─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

Twinkle little STARt

蕭光頭   2021-02-28   1938

您們看到此文的時間,不是在下寫此文的時間。 這兩個時間之間,有個落差。(廢話!)那個落差,是時間?還是空間?(蛤?請說人話。)

我們望到星星的時間,不是他們正閃亮的時間。 這兩個時間之間,有個落差。(我有點聽懂了!)那個落差,是時間?還是空間?(嗯,聽說叫光年。)9,460,730,472,580,800公尺。

光走一年,光聽就遠。-我們孩子學到英文的時間,不是他們真用到英文的時間。 這兩個時間之間,有個落差。(糟糕,我好像知道你要說啥了。)

小一的孩子,七歲。 他們英文要見真章的時間,是幾歲? 我認為是大一那年:義務教獄的終點,涉入紅塵的起點。『太久了!』家長跳腳(不考,怎麼學?)『太扯了!』業者幫腔(不考,怎麼噱?)『太好了!』孩子歡呼(我想學啊,只是不想考。)

世人說:小一就跟英文初遇,大一才讓英文出獄,太久太扯! 我反問:小一才跟英文初遇,一個月後就考初試,不會太扯?

我們這些大人說教育是「百年」大計;然後呢?週考月考期末考。 我設計的英文課本,只好以「光年」計;或許各位下手會慢點。時間跟時間,是相對的; 時間跟空間,是互換的;孩子的童年,是越來越短的。而時間跟空間跟童年,都在一念間。

您我的一念間。-星星是什麼?星星是過去的亮光,一閃一閃的。英文是什麼?英文是未來的門窗,一扇一扇的。我替臺灣小學英文課本,取了個洋名,叫Twinkle little STARt.

我衷心祝福他們,在這個烏煙瘴氣的臺灣雙語大躍進的時代下,能偷偷喘口氣,仰望星星間,因為真的真的有那麼幾顆,特別亮眼,甚至亮到刺眼...正在頑皮地跟臺灣的孩子做鬼臉、眨眨眼。 雖然初遇那刻,星星極可能,早已閉眼。


2021-04-14   蕭光頭   3060

芬蘭有CLIL,臺灣有SCILLS

臺灣人學英文,從來沒有過真正意義上的選擇。
1960年,梁實秋教授引進KK音標,迄今全球只剩臺灣在用。2004年,教育部課綱明白規定,國小用phonics, 國中才能學KK。2021年,全臺CLIL大爆發,國中小每一科最好都跟英文整合教學。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4-06   蕭光頭   1529

臺灣孩子的雙語共業(一)phonics是一套過河口訣

臺灣孩子學英文。 低年級,強攻字母,畫葫其相,從頭看錯英文; 中年級,硬背單字,囫圇其用,繼續誤解英文; 高年級,苦思文法,不明其體,從此陌路英文。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3-08   蕭光頭   1650

手順

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我升國一的暑假,到舊光華商場去買了橘中秘,自學。(回想起來,我真是個古怪孩子,升高一暑假,我隻身赴美定居,也是托家人寄了一箱紫微斗數,自學。)言歸正傳: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動機,決定一切。 在佛學,這叫發心;在人間,這叫初衷;在法庭,這叫蓄意;在宇宙,這叫愛。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28   蕭光頭   1856

我們來整合臺灣實驗教育的英文吧

教育分四塊,教法、教師、教材、教室。實驗教育若只是從體制內的教室,換到家裡客廳,換到其他場所,沒有人會同意,這就是一種最究竟的改變。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02   蕭光頭   1834

臺灣雙語的三位一體

一位臺灣孩子,要講美語,或寫英文,必經三個過程:先想國語,再翻成美語,然後說出來; 先想中文,再翻成英文,然後寫出來。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1-30   蕭光頭   1966

超級悲

Super Bowl今年由Tom Brady跟Patrick Mahomes兩大主帥(是真的很帥)對決。 Brady是毋庸置疑的天下第一人,這居然是他十次打進超級盃!也是無庸置疑的即將下臺人,他竟然已43!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