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選手英文基礎 蕭主席拜訪空手道名校旭光高中

2021-03-22   2153

位於南投縣的旭光高中空手道隊素有「臺灣少林寺」的美名,至今是臺灣奪得空手道金牌最多的學校。雙語黨於2020年9月進行「旭光校園雙母語計畫」,使用本黨捐贈的「超自然發音字典」作為讀物,並且以雙語教學方法,提升空手道選手的語言能力,至今已有74位選手通過280音學習,成效斐然。3月20日(六)旭光高中舉辦「成果發表會」,一向關心旭光高中選手學習的雙語黨主席 蕭博士受邀蒞臨,見證這些年來學生的改變。


災後的曙光

1999年9月21日,南投於九二一大地震中受到重創,位於草屯的旭光高中學生,許多因為面臨災後劇變,頓時孤立無援失去依靠。空手道教練黃泰吉夫婦,於災後投入重建與教育工作,自籌經費透過指導學生學習空手道,陪伴孩子走過傷痛、走出人生幽谷。2003年9月,在南投縣立旭光高中成立空手道隊,至今旭光空手道隊累積超過1500面獎牌、培養多名世界級空手道運動員。當年的學生曾麗如,曾代表臺灣出賽,現在已成為旭高空手道隊專任教練。來自南投布農族隊員辜翠萍和谷筱霜,分別奪得2014韓國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和2018年雅加達亞運空手道金牌。至今,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又有「臺灣少林寺」之稱,至今亦是臺灣奪得金牌最多的學校。

為使旭光高中空手道學生能與世界接軌,雙語黨黨工徐喜美老師因結識黃泰吉教練夫婦,提議以雙語黨提倡的雙語教學法,協助學生培養英文能力。黃教練聽聞後便與徐老師一起推動「旭光校園雙母語計畫」,該計畫獲得旭光中學校長大力支持。遂於2020年9月,由雙語黨協助派遣雙母語師資,以每週定期的授課方式指導學生美語發音基礎,並搭配每週一次的線上團練方式,帶領學生於課後時間充分練習,完善學生美語發音能力。

利己利人

3月20日(六)雙語黨主席蕭文乾博士前往旭光高中參與「成果發表會」,並於會後與學習數月雙母語的學生進行互動。「我想請問蕭博士,為什麼您在年輕的時候,會想發明雙語注音?」蕭博士則問學生:「你們打空手道一陣子了,有沒有想過有那麼一天,要怎麼教人學習空手道呢?」這時只見許多學生眼睛看著上方,若有所思的思考著。這時,蕭博士突然說:「你們不要動!現在腦子正在轉啊轉的你,就如同當時的我一樣,努力想著要怎麼樣把自己學習雙語注音的方式,教給別人。」

英文就是空手道

蕭博士接著表示:「旭光高中是臺灣空手道國手的搖籃,你們每一位,都是一流的選手。你們以後會走出去,跟全世界一流的選手較量。不管是移地訓練,還是國際性的比賽,你們都會用到英文。或許你們會說:我很笨,英文都不會;但我要告訴你們,英文不是科目。當你不要把它當作科目,你的學習就不會有壓力。數學是科目、物理是科目、化學是科目;凡是科目,要學得好,都需要智商。凡是需要智商的科目,都可以靠補習來拉抬分數。可是英文不是,英文就是語言,語言之於你們來說就和空手道一樣,是生活、是每天都該經歷的事情。所以英文,就是空手道!」

「當你們「吼吼吼」在這一秒鐘所做的動作,裡面至少暗藏了68個步驟。這68個步驟,當你吼吼吼的時候一定是從慢動作練到快動作,從分解動作練到連續動作;從幾萬次的刻意練習,練到像反射動作一樣的流轉如意。這一段路,就跟學英文沒有兩樣。世界上沒有人比你們這些運動員,更懂什麼叫謙卑地練習練習再練習。」

「我剛剛聽到各位進行8800音的練習,唸得這麼好,其實很開心,因為雙母語就是為了每一個純真的孩子而設計。可是你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這樣駕輕就熟的練習。所以請記得,英文不是別人家的玩具;英文更不是有錢人家的玩具;你們學了雙母語,除了空手道一流,英文也變成一流。而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想發明雙語注音。因為,我想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能從中受益。」

從去年9月至今,旭光的選手們從抗拒英文,到接觸了雙母語的學習方式,翻轉了他們對於學習英文的態度。透過今日黨主席蕭博士在旭光高中的拜訪,看到了孩子們自在的進行8800音練習、發音練習等;互動的時間雖然很倉促,但是透過孩子們的練習和對話,讓人看見雙語教育的初衷以及逐漸開花結果的園地。


蕭博士與空手道學生問答影片,千萬不要錯過了: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