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語黨願景 ─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概念

2021-01-31   4778

Chosen One 歐洲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人成立專業的語言學會,叫做IPA。 

IPA這個學會,把世界上100多個國家,所有的聲⾳,都放在它的⾳標系統裡面。 但是,當你把所有東西都放在裡面的時候,等於沒有放任何東⻄西。就像傅立葉轉換之後,什麼也沒去掉,所有東西都留下來一樣。 

 IPA裡⾯,有地球人所有的音標,讓每個⼈各取一瓢飲。 KK從裡⾯選了40幾個聲音,變成KK音標;DJ從裡面選了30幾個聲音,變成DJ音標。 華語撈37個,變成華語注音符號表。 

但是,從來沒有一個國家,想一次撈起兩個國家的語言。大聲,大方地說:「我們想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起學兩種聲⾳!」 這個地球上,不太可能有任何國家會做這個決定。因為這個決定,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抵擋不過民族主義。

偏偏就是這麼巧,臺灣是地球上,很特別的一個存在:我們被許多國家殖民過,所以我們是個常常不太確定⾃己是不是個國家的地⽅。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是被上帝或是造化揀選的「chosen one」。

這樣⼀個地方,恰好是最有可能完成雙語夢的地⽅。臺灣的孩⼦長大後,會因為我們的努力,很驕傲地說:「我們臺灣的⼤人,這麼愛我。甘願冒著大不諱,把這張雙語注音符號表帶到我的面前,讓我的中⽂和英⽂,都變得比較簡單,比較好學。」


延伸閱讀

政策說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6分鐘解說版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影音教學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