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後作業 ─

第五堂課筆記+作業:What do smart people think about?

   2021-07-22   531

#蕭博士的課最厲害的心法在作業
#一邊寫作業一邊恍然大悟的感覺您一定要試試看

前言
一直以來,蕭博士都在為學英文的孩子們,搭一座鷹架。 一直以來,蕭博士搭的那座鷹架,都沒有變: 語音:美語聲音 + 華語聲音 符碼:英文spelling + 中文讀寫 文化:生活文化 + 經典文化。

用三種方法學蕭博士的東西
1、觀察蕭博士 2、認真看筆記 3、認真寫作業、認真看同學的作業。

蕭博士透過出作業,教我們他想教的事情。 我們則透過做作業,學我們不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學的事情。 這堂課,幾乎完全是透過解釋作業來教學。

語音作業
作業一、中文語音作業(諧音字) 請找出三組中文字,每一組裡面有10個聲音一樣,但是意思不同的字。 例如:億、譯、役、疫、意、亦、義、易、藝、議 例如:幾、肌、雞、積、機、激、基、姬、跡、績

作業二、英文語音作業(諧音字) 請找出三組英文字,每一組裡面有10個聲音一樣,但是意思不同的字。 例如:flower、flour(湊不到10個)

作業三、中英文諧音字笑話創作 從自己在作業一和作業二列出來的中英文諧音字裡,找幾個字出來,編出一個笑話。例如:pee pee pea 尿尿的豆子

💐 作業一二三在教我們什麼?
透過作業一和作業二,我們會發現,華語裡面的每一個聲音,動輒有10個左右的同音字。英文則相反,他們只要找到一兩個同音字,就興奮地開始拿來講雙關語。中文其實比英文厲害太多。中文和英文的難度相差如此之大,大到很多人沒有在想這件事。中文的聲音裡,雙關語到處都是,所以臺灣孩子是天生的詩人胚子,也是冷笑話的冠軍胚子。

符碼作業
作業四:列出中文筆畫的最小單位

作業五:列出英文筆畫的最小單位

💐 作業四和作業五在教我們什麼?
經由作業四和作業五,我們可以發現中文線條和英文線條,有多大的不同。 文化作業。

作業六:東方文化裡,什麼東西是幸運的?什麼是不幸的?什麼數字是幸運的?什麼數字是不幸的?

作業七:西方文化裡,什麼東西是幸運的?什麼是不幸的?什麼數字是幸運的?什麼數字是不幸的?

作業八:不管東方還是西方文化,你自己覺得什麼東西是幸運的?你自己覺得哪一個數字是幸運的?

信仰作業

作業九:有智慧的人想什麼? 聰明人想的是:快速、準確、完整、自我。事實上,整個西方教育邏輯就是考前三種能力。而蕭博士認為追求「完整」是臺灣最大的毛病。那麼,有智慧的人想什麼呢?

蕭博士提示: 聰明人想的是:快速 智慧人想的是:X X(兩個字) 聰明人想的是:準確 智慧人想的是:X X(兩個字) 聰明人想的是:完整 智慧人想的是:X X(兩個字) 聰明人想的是:自我 智慧人想的是:X X(兩個字) 加碼作業 回到小說,任選一篇progress report,把短句子用螢光筆畫出來,然後感受一下真正有文氣的篇章裡,文句錯落有致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