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一不可 ─

關於臺灣雙語無法黨

2021-01-01   44359

臺灣雙語無法黨(簡稱雙語黨),於2019年9月11日由 蕭文乾博士發起、組建,在2020年3月3日經內政部審核通過,成為中華民國第366個政黨。

歷史

2020年1月19日,本黨在國立臺灣文學館舉行創黨成立大會,創黨黨員145人。黨主席 蕭文乾表示,臺灣雙語無法黨的主要精神,在於推廣正確的雙語學習方式與途徑,改變臺灣學習語言的文化,希望將本黨編彙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納入教育體制,為臺灣孩子重新擘畫一條學英文的起跑線。當任務完成,本黨即完成任務,立即解散。

2023年5月,紐約市長鳴槍,讓全美的英文教改開跑。他下令紐約700間公立小學的的英文老師,全部重新學習的,是一個叫做SoR(Science of Reading)的英文學習系統。SoR系統開宗明義表示,學英文有確定的五個步驟,第一個絕對不能跳過的步驟,叫PA,也就是聲音的盤點和組合。而PA的精神,恰巧就是蕭主席努力推廣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2023年11月,臺灣雙語無法黨提名10席區域立委,藉以取得政黨票的門檻,來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溫馨運動。本黨的訴求,就是透過立法的手段,讓PA進英文教育體制,讓SoR這個被美、加、英、澳四國教育部背書的學習法,可以被納入我們的雙語政策。讓每一位小一的孩子,都得到同樣公平的受教權,都得到同樣領先全球的起跑點。我們希望國會可以立法,將已經成功申請到專利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納入義務教育。我們的心願,跟四年前一樣:三讀成功的那一天,敝黨就當場解散,不帶走一片雲彩。



黨徽

我們的黨徽由創黨黨員以其教育核心「雙語」的「雙」為概念,以「双」字緞帶為基本意象。右側緞帶,尾端是東方書法的「捺」,代表母語;左側緞帶,象徵西方榮譽,代表外語。「双」字黨徽象徵中英兩種不同語言的連結和團結。


臺灣雙語無法黨 理念

雙語迷思一

「國語都學不好?還學什麼英語?」

「母語為什麼一定是中文?臺語不行嗎?」

「外語為什麼一定是英文?法語不行嗎?」

臺雙黨的理念一

雙語教育大於現行國語教育。

1. 我們的中文,不論發音、書寫、和文化素養,都有進步的空間。

2. 透過英文去微調、淬鍊、對照,會讓中文的發音更準、書寫更美、文化素養更深。

3. 簡言之,中文會被「好的英文」拉拔起來。

・好的英文,也就是透過SoR習得的英文,會拉拔中文、昇華中文、讓中文加分。

・不好的英文,也就是沒有透過SoR習得的英文,中文不只不會加分,還多了外語干擾。


雙語迷思二

「我們國家的雙語政策,名字是雙語,骨子是英語。但是我們中文都很好了,為什麼不直接推英文就好?」

臺雙黨的理念二

雙語教育大於現行英語教育。

1. 我們的英文,不論發音、拼讀、和文化素養,都有進步的空間。

2. 透過中文去微調、淬鍊、對照,會讓英文的發音更準、拼讀更好、文化素養更深。

3. 簡言之,英文會被「好的中文」拉拔起來。

・好的中文,也就是透過SoR習得的中文,會拉拔英文、昇華英文、讓英文加分。

・但是英文學到程度很好的時候,突破瓶頸的關鍵,就在母語。這件事,每一位翻譯研究所的高手都知道。


讀完我們的第二個理念,您一定已經發現,第一和第二個理念根本是同一件事,因為中文和英文,本來就是可以互相拉拔的兩種語言。


雙語迷思三

「照你們這樣說,那就只要學中文英文兩個語言就好了啊!」

臺雙黨的理念三

「SoR 的雙語教育」大於「現行的雙語教育」。

1. 真正的雙語,是任何「雙向」的語言,而不只是「兩種」語言。

・我們現在的「中英雙語」論述,是不得已地妥協,把雙語定義為中文和英文。

・因為「中英雙語」是大多數人集體的想像,而我們要進行的是選舉和政策,所以要尊重多數人目前的想像。

・就算是「中英雙語」,還是會有少數人反對,認為另一個母語,應該是台語、客語、原住民語... 外語也不一定要獨尊英語。

2. 我們國家的語言發展法,明定母語有19種。為了保護母語,在教學現場,小學生被要求挑一種語言來學。結果是,有19種語言,在小學裡面被亂教。

3. 解決的方法,就是SoR的雙語教育。

・先用 SoR 把臺灣孩子教到中英雙語世界一流。

・臺灣的雙語教育,讓全世界都來取經。

・接下來的工作,就只是把這個成功的經驗,複製其他的雙語組合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