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後作業 ─

第七堂課作業:He really pulled a Charlie Gordon

   2021-08-04   460

#蕭博士的課最厲害的心法在作業
#一邊寫作業一邊恍然大悟的感覺您一定要試試看

聲音作業

1)華語聲音作業
找一個字,用四個聲調組合成一個有意義的句子
例如:積極幾季(大聯盟教練質問老鳥,你到底還會積極幾個季節?) 例如:溫文穩問(溫文儒雅地、穩穩妥妥地問蕭博士問題。)

2)美語聲音作業

任選一句主題句,每一個字都試著強調唸一次。
例如:I want to be smart. 正常唸,語調是 · 1 · · 4,強調的是“want”.

強調“I”:I want to be smart.
語調: 1 · · · ·
意義:想變聰明的人是「我」啦!不是你,不是他,不是Algernon,不是Lisa,就是我Charlie啦!

強調“to”:I want TO be smart.
語調: · · 1 · · 意義:蕭博士沒有解釋,複習課我們來討論。

強調“be”:I want to BE smart.
語調: · · · 1 ·
意義:我是要「變」聰明,不是只是「看起來」聰明。

強調“smart”:I want to be SMART.
語調: · · · · 4
意義:我要變「聰明」,不是變「笨」。

#聲音作業的啟示

1、華語 tonal language:華語聲音的特色是聲音不會變,而且一二三四聲決定意義。
2、美語 stress language:美語聲音強調重點,重音決定一切。
3、I want to be smart. 五個字就有五個重音。

人同此心,如果情緒不特別改變,每個人唸出來的語調,常常會是一樣的。但是在美劇裡面,為了有戲劇效果或是幽默感,常常會藉由語調來暗示或強調,所以我們有時候會覺得他們的語調怪怪的。這就是美語讓我們的孩子很痛苦的地方。

同樣的痛苦,會發生在西半球孩子學寫漢字的時候。因為美語的聲音,就是中文的線條,都是千變萬化。於是蕭博士給了這堂課的文字作業。

文字作業

3)中文文字作業
拆字:胖 = 月半
你很胖,你很月半。

拆一個字是交功課,拆1000個字就是進入雙語世界。

4)英文文字作業
英文拆字(拆縮寫):RESPECT/ YMCA/ LOVE/ BINGO/ USA

文化作業

5)東西方文化作業
東方人描述好朋友,用「君子之交淡如水」;西方人描述好朋友,用"He's like my brother. " 對於這樣的差異,您有什麼看法?

信仰作業

6)今天的課,你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句話?為什麼?
蕭博士自己印象最深的,是"He really pulled a Charlie Gordon." 他想到論語「友直友諒友多聞」其實是有夠自私。因為要別人拿這些品格來幫助自己,那就是自私的友情。give and take反轉一下,為什麼不是「我直我諒我多聞」給朋友呢?「直、諒、多聞」都是光輝的人性,也是每個人都要追求的,應該是大家一起追求,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