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後作業 ─

第八堂課作業:You won't notice for a while

   2021-08-11   468

#蕭博士的課最厲害的心法在作業
#一邊寫作業一邊恍然大悟的感覺您一定要試試看

【聲音作業】
1)華語聲音作業 ㄜ ㄨ ㄛ ㄡ 彼此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聲韻學) 很多人ㄛ跟ㄡ分不清楚,它是有歷史演變。

2)美語聲音作業 ㄜ ㄨ ㄛ ㄡ 相對到美語聲音是那些符號?
可以查IPA或KK音標。

【文字作業】
1)中英文文字作業
孩子從不識字到會寫中文,有一條路 講話、注音、國字(三段)
學會寫英文的漫漫長路,孩子從不識字到會寫英文,有一條路 講話、字母(兩段)

作業: 感受漢字與英文字母差異,慢慢察覺。
point:我們的六年級畢業生如果可以用三段把中文寫好,那麼難,我們都會。我們要慢慢反轉了,為什麼我們那麼會中文,英文卻學不好。

you won't notice for 28 years(老師的a while 比較長)
爸爸葬禮才哭,這就是 you won't notice for a while 那就是真的。

【文化作業】
1)西方文化作業
note 筆記 notice 告示牌/警覺
舉例: 大蒨正在notice老師講的微言大義,所以打出note。
作業: 找出至少一組字,像是note/ notice這樣有某種字根、字首、字源關係的字組。

延伸: 從etimology 字源學,去看看這個是多高級和多荒謬,而這是我們臺灣同溫層很流行的很高級的學習法,但看久了,就發現英文是胡扯蛋。一開始是法文,後來被西班牙改掉,又被葡萄牙改掉,最後又改成英文,改到面目全非,不應該拿來背單字。

2)東方文化作業
中文字沒有斷掉,沒有侵略別人。
我們的文字有著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和假借六種關係,是連貫的。 舉例: 波、坡、玻是有連貫的,和皮的聲音有點像,而水、土和玉和形容的事物有關聯,而不是玉字來自漢朝這樣的概念。

作業: 有點像是上星期作業中拆字的概念,找出像波坡玻的字彙。
延伸: 想想中文的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和英文字根、字首、字源關係。

【信仰作業:覺】
1)信仰作業 感覺、察覺、警覺、睡覺 覺
notice 感覺:純粹憑感 察覺:要觀察 警覺:已經很緊張了
從感覺到察覺到警覺是很重要的一條路。
舉例: 以文字來說,老師很常發了臉文之後會一直修改標點符號,因為老師是個警覺性高的人,認真看待。
清理文字,大家都有責任,臉書line亂寫就是在我們眼簾倒垃圾。 而老師媽媽的長輩圖和假消息,就是憑感覺但沒有察覺,也不警覺。

最後去想一個字:睡覺 ㄐㄩㄝˊ和ㄐㄧㄠˋ是同一個字,中文是不是很可怕? 睡覺ㄐㄧㄠˋ,搞不好您修的是睡覺ㄐㄩㄝˊ。 延伸: 佛法裡的位階。 等覺、使覺、悟覺、妙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