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關於我們在做什麼的書:《臺灣雙語 調音首冊》

2021-06-04   4948

《臺灣雙語調音首冊》問世了!
每個世代,每個領域,都有一本改寫歷史的書;
2020年代,要談雙語,《調音首冊》就是那本書。
這本書,將完全顛覆世人對發音跟音標的概念;
這本書,將徹底重劃世人對母語跟外語的界線;
這本書,將悄聲告訴您:「向外求萬年,不如向內看一眼。」


關於雙語教育理念,我們談了許多,對於雙語教學方式,我們也做了很多。而如今,有著一本書,可以深入淺出地了解我們推廣的方法,透過閱讀和自學,進入雙語的世界,這本書叫做《臺灣雙語調音首冊》。

由臺灣雙語無法黨秘書長 李佳蒨醫師編撰的《臺灣雙語調音首冊》,開宗明義告訴臺灣學習美語的孩子,美語的聲音分為三種:
1、根本不用學的聲音 這一類的聲音,只要調動我們自己的母音聲音資料庫,就能聽到、就能模仿、就能唸對。不用特別學就會,歐耶! 例如:Why?(外)、my(賣)、bee(畢)。

2. 組合一下就會的聲音 這一類的美語聲音,通常由兩個音素組成。兩個音素在我們的母語裡面都有,只是我們壓根沒想過,只要把它們湊在一起,就是道地的美語發音。 例如: 我們母語的ㄝ,加上母語的ㄚ,就是ㄝㄚ,也就是標準的,完全沒有模糊空間的蝴蝶音[ æ ] 。

3. 微調一下就好的聲音 這一類型的美語聲音,跟我們的母語很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只要把母語做一點點小變化,就馬上變身為道地的美語聲音。 例如:華語的「辣」,用打呵欠的方式來唸,就變成美語的law. 例如:華語的「替」,用摩擦的方式來唸,就變成美語的tea.

透過上述三種分類,我們察覺到「美語」和「華語」兩者間的共通性;而由這些共通性,開展本黨對於雙語教育的核心理念:學習外語先從重視和母語連結開始。

而這本《調音首冊》,一開頭淺談了「雙語」的概念,再進入了本文關於「美語發音」的各種練習,透過圖解的方式,讓讀者一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的使用方式,再將其延展,從88音、240音再到8800音。 一本介紹“發音”的書籍,自然少不了輔助工具。透過QR Code掃描連結,可以立即查找、練習發音,若是這樣不夠,還有Youtube上的影片可供參考,陪伴你的學習!

因此這本書可以說是最佳的伴讀和自學的工具書。 豐富的色彩、生動的人物和圖解,雙語黨長期推動雙語工作的精華,全部都匯集到了這本《調音首冊》裡頭。

2021年,對於疫情仍十分嚴峻的我們來說,這本《調音首冊》是和孩子共讀、陪伴的最佳工具書。歡迎您透過這本讀物,了解我們對於雙語教育的用心和企盼。 《調音首冊》將於6月6日臺灣雙語注音日上市,6月10日販售。屆時您可以透過官網的「文創市集」,藉由購買這本書支持我們對於雙語教育的工作;亦可將他贈與他人,讓他們了解原來學習語言,可以用這麼熟悉的方式下手。



購買調音首冊,請至雙母語學殿網站「文創市集」,網址:http://www.milinguall.com/shop.aspx?ProdID=B005-1

立即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