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教育公益講座:源自臺灣的英文教學

2021-03-16   1442

美國人0歲就開始「學英文」; 但全美國社會都乖乖地,按部就班,尊重生命學習語言的本能,先練6年美語「聲音」;因此,美國孩子到了七歲讀小一的時候,「美語聽說能力」,遠勝「英文讀寫能力」;然後,依靠著前六年打下的深厚基礎,開始學習英文超簡單的讀寫,開始囤積西方文化墨水,開始一輩子的人文素養之旅。

語 → 文 → 文化,
這是學習母語,更是學習外語的次第。
語言的學習必須包含以下三大要素: 


1、語音(即「聽說能力」) 語音學習階段主要使用器官為耳朵和嘴巴,將耳朵所聽到的聲音,吸收轉化後,透過嘴巴模仿並發聲。
2、符號(即「讀寫能力」) 所有語言的文字實際上是溝通符號,是藉由眼睛閱讀輸入和手寫輸出。
3、文化,人類約定俗成習慣或表現,涵蓋生活面跟生命面,可透過聲音和符號表現,在生活中無所不在,接受文化的載體即生命。 用母語學美語,用已知學未知,先學語後學文。

臺灣孩子學好美語的起點不在ABC ;而是在自己的母語根源裡。臺灣孩子只要掌握根本的九個美語母音發音方式; 臺灣幼教師長們早已經掌握翻轉雙語教育的利器。

臺灣的孩子,從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了!在世界的舞台上,並沒有輸在起跑點,只是跑錯邊。長大後普遍造成

1、嘴上的發音不夠扎實。
2、肚裡的墨水不夠充實。

因此學齡前的孩子都乖乖地、按部就班、尊重生命學習語言的本能,先練6年國語「聲音」,透過正確咬字清晰地「聲音」學習,孩子持續建構國語表達能力的穩定度;臺灣孩子的美語「聲音」穩定度也應當如此。 不需要花費6年,「新國語」注音符號表的運用 (或稱「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將協助幼教師長們同步引導孩子辨識「國語聲音」和「美語聲音」的異同,在進入英文文字拼讀書寫之前,先大量建構孩子美語發音的資料庫,擁有自在地切換兩種語言發音模式的能力,卻不會貼上過去母語干擾的錯誤標籤。

2021年4月份 臺灣雙語教育公益講座,將先後在桃園與臺南舉辦,名額有限,歡迎您立即透過以下網址報名!

場次一

日期:2021年4月11日(日)
時間:9:00至9:30報到,9:30至12:00課程
地點:仁美國中附設華德福國中小一樓集會所
地址:桃園市楊梅區梅獅路一段539巷1號
主辦:仁美華德福家長後援會
主講人:臺灣雙語無法黨黨主席 蕭文乾 博士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3NMv5L

場次二
日期:2021年4月18日(日)
時間:9:00至12:00
地點:臺南文創園區
地址:臺南市北門路二段16號 4樓
對象:幼兒園園長、安親班業者、老師
名額:70名 額滿截止 費用:免費
主講人:臺灣雙語無法黨黨主席 蕭文乾 博士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7aM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