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重劃一條雙語起跑線

2021-04-23   927

我國行政院公布了「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藍圖」,計畫以12年為期,全面提升國人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及國家競爭力,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因此打造雙語教育環境、在課堂上以英文授課成為炙手可熱的議題。

到底什麼是「雙語國家」?作為一個雙語改革的政黨,臺灣雙語無法黨在做的又是什麼?4月22日上午,黨主席 蕭文乾博士接受 凱擘Talk Show節目專訪時,一一為主持人解答這些疑問。

「嚴格來說,雙語國家/教育的定義,是同時能讓孩子把兩個語言說好,以臺灣來說,就是讓孩子中文也好、英文也好;而不是讓兩個語言出現某一個排斥另一個的情況。我們常說語文語文,語文要學好,要先語後文;語就是口語,聽和說,文就是讀和寫。」

蕭博士進一步指出:「若是把雙語教育比喻成蓋一棟摩天大樓,我們(臺灣雙語無法黨)在做的,是進行打地基的工作。我們不是去做高樓層、讓大家都看得到光鮮亮麗的工作;而是基礎、讓人不易察覺但卻是很重要並且相互關聯的工作。」

什麼樣是基礎的工作呢?就是您發明的雙語注音符號嗎?主持人問。

「首先,我必須要說這並不是發明,因為兩種語言的發音方法存在已久,我只是“發現”了一個學習語言的方法,將它整理並且優化流程。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從小在學校學習外文時(美語)若是遇到不會、記不起來的聲音,都會透過用注音符號,來提醒自己、增強記憶。這個經驗告訴我們,學外語遇上了麻煩,我們本能是的會用母語來救援。因此,何不客觀、系統的將兩個語言會用到的所有聲音解構,看看到底需要用到多少音素來學習。於是,我盤點了中文的所有音聲,也就是從小學習的注音符號37個聲音;然後再根據國外普遍認定學習美語時所需具備的44個音素。」

「我將兩者合而為一,再扣掉相同的音素,融合、總結為66個不可或缺的音素,稱之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而這66個音素,是學習華語與美語時,會需要用到的所有音聲。我相信,若是我們能在孩子從小受教育時,就能使用這套雙語注音,這樣就能事半功倍,因為注音符號從小就在學習了,現在只要將其擴充完善的音素,我們就不用再另外學習一套陌生的音標或方法,就能讓孩子透過同一套系統,兼具兩種標準的發音。而我創立臺灣雙語無法黨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這套有效的學習方式,能透過立法的程序進入校園,成為孩子學習中文與英文的方法。如此簡單而已。」



哇,立案成為孩子們學習雙語的方法,這個夢想很大,要如何落實?會需要多少師資來推動啊?主持人聽完蕭博士的說明後,提到了這個問題。

「我認為“教育”,用對方法很重要,以師資來說,給師資對的方法讓他們教學生是最根本的作法。因此第一步,雙語教育能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來教學,是我們首要的呼籲,至於第二部師資怎麼培育,我認為並不難。因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並不是新創的一個陌生的符號,而是將既有的注音符號,系統化的擴充,成為66個。66個感覺很多,但其實重複、相似的很多,只是我們過去沒有注意到,如今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的整合,讓人一目瞭然並且方便學習。」

「我將這項推動雙語教育改革的路,稱之“為孩子重劃一條雙語起跑線”。意思是,從前我們認定的英文,就是背單字、學文法、讀文章;然而臺灣雙語注音符號的教學方法,讓我們用“發音”重拉一條學習美語的起跑線。這條線,跟學習中文一樣,用同一個系統的音聲學習,沒有城鄉的差別、貧富的差距,而是每個老師和學校都能傳授的方式。」

「我們常說,發音不重要,能溝通就好。但仔細想想真的是如此嗎?我簡略的把英文字分為三類:1、開心就好。2、雞同鴨講。3、一聽道地。這三個分類的意思分別是:1、開心就好。簡單說,就是當你唸到這些字,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當你唸出的時候,外國人也聽得懂,所以你有沒有唸正確不重要,例如:Apple,你唸“阿婆”或是“ㄝ婆”,大家開心就好。2、雞同鴨講:有些單字我們常常不明究理,覺得這樣唸和那樣唸並沒有差別;但當外國人聽到的時候就差得天差地遠,好比說:Dead以及Dad。這些雞同鴨講的字沒有校正,往往讓外國人一頭霧水、雞同鴨講、貽笑大方。3、一聽道地:有些字,若您能注意小細節,在聲音的部分留意和微調,就能唸出讓外國人認為十分標準、道地的單字。好比說:mountain和fountain。」



「對於這三類的英文字,過去我們沒能選擇,因為我們並不在意“發音”造成的差異。如今,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的學習,我們可以在華語音素的基礎上微調與完整美語的音素,讓發音正確,進而發展正確學習語言的步驟。」


轉訪影片,請見以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