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英文閱讀的高牆:線上公益英文小說課程

2021-06-04   4851

提升英文閱讀力:線上公益英文小說課程

學習語言的三個層次「語、文、文化」是我們長期提倡的概念。想要讓孩子厚植英文的能力,建構正確的發音基礎,進而開展書寫和閱讀的能力;至於閱讀和寫作的深度,需要仰賴文化的薰陶。

在學習英文的路程中,從「語」到「文」往往是充滿著無數道高牆,詞性和語態的變化除了需要足夠的詞彙量之外,閱讀時需要具備理解力和耐性,都考驗著孩子的能力。

近期疫情改變了許多孩子學習的方式,在家線上學習的孩子,有著更多元的方式可以學習語言;而父母也多了些時間,陪伴孩子共學,進入孩子學習的世界。

自6月16日開始,每星期三晚7點至9點,雙語黨將透過網路,直播黨主席 蕭博士的「線上公益英文小說課程」。課程的讀本將以《Flowers for Algernon》(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為題,讓孩子走進英文閱讀的世界。 小說的故事敘述一名心智障礙者查理在接受腦部手術之後,智力急遽躍升為無人可及的天才,而後又因副作用而衰退變回智能障礙的過程。閱讀小說的好處,除了可以開展孩子的文學意識和英文能力,亦可開拓想像力和理解能力,讓孩子隨著章節脈絡豐富人性。

線上公益英文小說課程課程資訊:
日期:6月16日(三)起每週三
時間:晚間7點至9點
小說讀本:《Flowers for Algernon》(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小說簡介:
“Flowers for Algernon”這本311頁長小說,原為22頁短故事; 1960年獲Hugo短篇獎,趁勝追寫,於1966年再獲Nebula小說獎。 論創見、精神、韻味、技巧、情節、餘音,短篇已足;稱小說為添足是過當,但要全臺全家一起啃,確實嫌長,尤其這種外語共讀經驗是全球首創。因此我們先看短篇,再看情況,看看怎麼看小說。
短篇在這 https://www.sdfo.org/gj/stories/flowersforalgernon.pdf
您若已購小說,那更美:兩相對照,會心之事,勢必遠超所想。

課程進行方式:
①語音:聽力+跟讀
②文意:詞彙+語法
③翻譯:中文+人文
④詮釋:經典+生活
⑤再創:改編+作業
⑥問答:老師+學生 

①到③,各15分鐘,中間休息15分鐘
④到⑥,各20分鐘,視當日情況調整

聽力:
授課老師蕭博士會親自用「分解動作」、「正常朗誦」、「母語快讀」、「個別單字」這四種語速,示範唸出該堂課的文本進度。每個家庭的親子,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英文程度跟個別需要,透過蕭博士「有快有慢四合一」的獨特聽力訓練方式,提升耳朵對於「基礎咬字、情緒語調、連音、略音、弱化音、濁化音、鼻化音、彈舌音」這八種截然不同的美語音響的「記憶力」、「辨識力」跟「預測力」。

跟讀:
蕭博士會任選學員跟讀文本,助其調音。 詞彙:我會針對「每週官薦字」,解釋字義、示範草寫、說明拼字規則。

語法:
蕭博士會針對「每週主題句」,提供深淺不同的英文改寫。中文會針對「每週主題句」,提供巧拙不同的中文翻譯。

人文:針對「每週主題句」,提供媒材不同的人文衍繹。

經典:針對「每週思想起」,來演示「旁徵博引經據典」。

生活:會針對「每週思想起」,來說明何謂「活生生地生活」。

改編:會介紹各家對這本小說的各式改編手法。

作業:會挑戰各位對這本小說的其他改編手法。

問答:Q and A 就是 Cue and Aid.


線上課程資訊:
Zoom直播連結:連結:https://us02web.zoom.us/j/9102701010
號碼:910 270 1010 密碼:910910

這本小說還有改編成電影,請點我

買書在這裡 全球免運

Youtube 朗讀版

Line群組請點我(註:需要用手機開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