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博士蕭文乾翻轉南投英語教師觀念

2021-01-26   3388

1月25日雙語博士蕭文乾翻轉南投英語教師觀念講座影片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為協助中小學教師提升英語授課品質,進而強化學生英語能力,昨(1月25日)特別邀請到臺灣雙母語學殿創辦人、臺灣雙語無法黨主席 蕭文乾博士進行為期兩日的「南投英語教師研習」講座。課程中 蕭博士除了教雙語,還與各位現場數十位的英語教師分享人生,讓這一堂以雙語為名的講座,除了外語之外更富人文思考。

主席提到,兩天的講座要和各位分享四個觀念:

一、智慧
智慧是往內看的能力,透過向內看認識自己,培養慈悲。以我們外文教學的工作來說,就是要認識自己的母語。語言學說得很清楚,每個人在學外語的時候必定會受到母語的影響;因此我們在學外語前,必須要了解我們的母語。因此,認知我們學習母語的方式(注音符號)是可以進而學習外語,這種認知與認同的能力,就是智慧。

在講座中,主席邀請到一位小學五年級的同學,透過20分鐘的教學互動,讓原本充滿台式美語發音的孩子,透過注音符號的發聲方式加上美語複合子音的練習,讓現場數十名教師,了解透過母語(注音符號)學習美語發音的奧秘。

二、慈悲
慈悲就是往外看的能力,看什麼呢?就是要了解別人的需要。以教師的工作來說,就是要認識班上的孩子有什麼需要,孩子在學習外語中有什麼樣的困難?在學外語時較為弱勢的孩子在想什麼呢?能了解到他真正的需要,進而產生改善的動力,這是老師的真慈悲。

三、願力
能產生幫助他人、堅持下去的動力,這是願力。然而願力是一定會產生阻礙,因為我們接觸的大眾尚未具有智慧與慈悲的特質,所以考驗是自然而然的情境。能一直堅持願力不求回報的堅持,這才是願力所在;也是我們身為教師可貴的地方!

四、福報
堅持著願力不忮不求,在這個世界的盡頭自然會有人和你呼應。當願力長久堅持,和你志同道合的人自然反饋,堅持下去,好的事情自然會發生。

主席也和現場老師分享自己經歷這四個階段的心路歷程,從當研究所學生時到國中毛遂自薦「教育政策」吃了閉門羹,隨後持續深造成為一位「博士」但是理念依舊乏人問津。爾後,在高鐵上接到來自臺灣師範大學外文系的邀請,至學校擔任翻譯所得講師,而後創立教學機構乃至政黨推廣理念等等,如實的經歷了四個過程。

主席表示,身為教師,就是為了翻轉孩子,透過從事雙語的教學累積福報是動人的事;透過四個分享,希望能翻轉各位對於雙語教育的既定想法,一起為更好的雙語環境努力。

課後蕭博士與前來協助發音鑑定的四位外師交換雙語教學心得,四位外師也發表了他們在教學中觀察臺灣學生學習英語的難處,皆對蕭博士提到的觀點與方式深表認同。

此次研習課程除1月25日(一)至26日(二)在宏仁國中進行外,1月28日(四)至29日(五)亦將在光復國小舉行;教育處希望,藉由雙語的教學模式與方針,培養教師更廣泛的視野,達到有效評量與教學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