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要團隊和紀律

2022-01-22   1163

如果有人問我,雙母語團隊為臺灣孩子做了哪些事情?「南投旭光高中空手道的雙母語教育」會是我首先浮現在腦海的答案。

關於團隊和旭光的故事,可以從這篇文章了解一二:http://www.miparty.org/news.aspx?id=137 不愛冷飯熱炒的編叔叔再寫,就不再贅述感人的故事。

早在前年底加入團隊不久,我就被邀請進入「旭光高中空手道」群組;試圖從黨部成員的立場,了解團隊在旭光空手道隊進行的事。 2003年9月成立的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在黃泰吉教練近20年的培育之下,已成就許多世界級的空手道選手(首批學生曾麗如,曾代表臺灣出賽,並成為旭光空手道隊專任教練,來自南投布農族隊員辜翠萍和谷筱霜,分別奪得2014韓國仁川亞運空手道金牌和2018年雅加達亞運空手道金牌等等。);而旭光高中空手道隊至今是臺灣各級賽事空手道奪得金牌最多的學校(全中運空手道獎牌查詢網址:https://reurl.cc/e6W8Yj)。然而,這麼多優秀的選手上了國際舞台,該如何用流利的英語做自我介紹呢?


企盼旭光空手道隊的孩子能與世界接軌,在雙語黨黨工徐喜美老師的引薦之下,黃泰吉教練夫婦欣然同意,提議以雙語黨提倡的雙語教學法,協助學生培養英文能力。黃教練聽聞後便與徐老師一起推動「旭光校園雙母語計畫」,該計畫獲得旭光中學校長大力支持。遂於2020年9月,由雙語黨協助派遣雙母語師資,以每週定期的授課方式指導學生美語發音基礎,並搭配每週一次的線上團練方式,帶領學生於課後時間充分練習,完善學生美語發音能力。 由團隊志工自組的「空手道雙語齊飛」師資群,以每週定期的線上授課教導旭光孩子,基礎的美語發音,並搭配每週固定的線上團練,鍛鍊學生的發音能力。


從2022年9月投入至今,先後服務過的師資志工人數,約莫80人,陪伴近百位的孩子學習美語。 說來慚愧,從當時加入群組透過訊息了解教學運作後,沒能多有機會前往旭光高中互動。所幸在去年底,在團隊負責旭光專案的宜欣老師、盈潔老師的聯繫和安排下,成就了團隊昨日(1/22)拜訪旭光高中空手道隊的契機。


昨日上午,在旭光高中空手道館裡,進行了140音的認證,為去年九月的國一新生這幾個月來的雙母語學習,進行認證。 看到孩子一個一個站在老師、選手前報著自己的名字,抬頭挺胸的複誦著美語音聲,不苟言笑、不疾不徐,專注在每一次呼吸轉換之間。一連幾個孩子的表現皆是如此,沒有例外,讓人了解到小小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是如何從小鍛鍊。


而這也讓我想起幾個月前團隊在黨部辦公室認證88音的場景,不免讓我感到慚愧和佩服。慚愧的,是當時的我台風和表現,和眼前的孩子是如此大相徑庭;佩服的,是他們在如此青澀的年紀,充滿了自律和潛力。 但我想,昨日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和黃泰吉教練的談話:「我們接觸到的非營利機構有很多,許多,來一兩天活動結束就離開了,另有一些,一兩週就回去了;但是你們不一樣,這一年多的時間裡,不曾離開。」高大壯碩的黃教練,說這番話的時候,語調柔和充滿肯定。


「我認為,一件事情要成功,“紀律”和“團隊”是關鍵。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情,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是我以身作則帶給孩子的。」不菸不酒不應酬的黃教練,說起自己二十多年來建立空手道隊的道風,語氣相當堅定。「隊員們不免來來去去,無論離開的原因是什麼,我們都祝福。我們相信在紀律的環境中,孩子就算沒有成為出色的選手,也會是正直良善的人。」黃教練補充。

「另外,成功的因素就是團隊,紀律從自己出發,由團隊壯大。從雙母語投入的師資志工裡,我看到團隊的堅持和可貴。而這,也是我認為團隊將會成功的地方!」和黃教練一個多小時小時的談話中,他反覆提及到對於雙母語團隊師資的感謝和肯定。一旁的 曾麗如教練進一步補充說,「孩子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學習美語。你們教多久,我們就要練多久!」

在台上國一的孩子認證完140之後,我代表了團隊致贈了空手道隊近期的出版物品,企盼空手道隊員們,在練習之餘有著更多的讀物和方法學習雙母語。 會後的合照時間,像極了老師們和學生們的「網聚時間」。許多長期和老師線上學習雙母語的孩子,並未見過老師的「本尊」。而昨日的認證,許多投注的師資志工齊聚旭光,關懷著孩子的學期成果,也成就了這場溫馨的相聚。


看著照片後空手道館裡斗大的標語「夢想很清楚,訓練很累過程很苦。」我想,就如同美日職棒名人鈴木一朗的座右銘:「達成夢想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雙母語團隊之於旭光的故事,就是一天天一年年,累積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等待有那麼一天,孩子能站在舞台上,發熱發光。

在此之前,真摯的感謝每一個編織他們夢想,我們故事的您。

# 感謝那年,徐喜美老師的善舉,成就這裡每一個故事。
# 下學期又是全新的開始,師資志工缺你不行。
# 黨主席蕭博士說,接下來要幫旭光空手道隊,寫一首振奮人心的雙語隊歌。
# 本文作者為黨部副秘書長 編叔叔,閱讀更多編叔叔的文章,了解雙語黨發生的大小事情:https://reurl.cc/xO12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