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語黨願景 ─

先語後文

2021-02-01   3344

全地球人共同的經驗

地球上任何一門母語的養成,都是先花六年,學會聲音(語)。也就是說,地球上的小孩,都是在什麼文字也看不懂的情況之下,會嘰哩呱啦說一大堆話,似懂非懂地,也能跟大人辯論一堆大道理。

到了第七年,小孩才開始學寫字。把自己以前糊裡糊塗亂說的話,轉變成文字。也就是把聲音系統,對應到視覺系統,這是全宇宙都必須遵循的順序。所有地球人都一樣。貪快,就是揠苗助長。

關鍵的六年,我們來補足

學聲音的關鍵六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沈默期,孩子開始偷聽大人的聲音。

模仿期,孩子開始賣力地模仿大人的聲音。一開始,模仿地很不像,有腔調,臭乳呆。可是沒關係,身邊的大人們會隨時糾正孩子的發音。六年過去,語言的聽說能力,大致完成。

到了這個時候,七歲的孩子才開始學文字。大約花三年的時間學會讀寫之後,就要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學這個語言的文化,

聲音的關鍵六年,華語如此,美語更是如此。我們的孩子學美語,根本沒有外國孩子的關鍵六年,就要開始背單字、學文法、和外師對話。就像還沒做暖身運動的孩子,就被一片好意的大人推入大海,直接開始游泳。大人還要他們相信,只要多看海豚,就會游得跟海豚一樣好。事實是,孩子先抽筋,再受傷,學英文的心,沒多久就淹死了。

我們希望臺灣孩子把美語學得跟母語一樣好。問題是,我們的教育體制沒有六年的時間等待。於是,臺灣雙語無法黨主席 蕭博士想了一輩子,想出了一套系統,想讓學「語」的六年時間縮短,濃度變高。一步一步,一個音一個音的練習,讓孩子就配備了精準模仿美語聲音的能力,和聽得到、聽得出美語聲音的好聽力。


下一篇:音標的真實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