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好家常

森山大蒨   2020-05-08   3429

黨主席時間第四集

今天的黨主席時間「很家常」,主席回到老家,和哥哥、嫂嫂、姪女、姪子在一起,有著幾乎和每一個家庭都相同的週間早晨時光。

家人,是最大的群眾力量。與家人相處,往往也因為太家常,太平常、太尋常,所以不會常常團結在一起;其實也不是真的不團結,而是家裡往往有太多小小小小⋯⋯的事情。

我們都有孩子,至少家族裡有孩子,臺灣英文需要教改,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為什麼我們人數這麼多?聲音卻這麼小?

臺灣雙語無法黨,不同於其他政黨;黨主席,不像任何您腦中浮現的任何一個政治人物。

在早晨七點鐘,沒有政治謀略,沒有過度包裝;主席的姪女、姪子要背著很重的書包上學,跟您家的孩子一樣。

在早晨七點鐘,跟您談臺灣人人都知道的英文學習困境。

所以,懇請今天在聽到這番話的每一位也同時忙著出門的您,和親友們分享,邀請他們每週五早上七點,主席都會在這裡聽他說,說他的英文學習家常,也是我們的學習日常;以及本黨提出的解決方案。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臺灣人都知道英文教育需要改變,也甚至知道幾種改變的方式,應該要舉辦辯論會,讓各方的精英進行辯論,輸的一方則全力支持另一方,因為「創造奇蹟不難,只要聽一種聲音就行。」

因為我們所有人的目標相同,臺灣的英文教育要更好。

臺灣這次在新冠肺炎的防疫做到世界第一的關鍵是什麼?目標一致、聽一個人的話。

如果有一個人說要戴口罩,一個人說不要戴口罩,結果不是會一半的人戴、一半的人不戴,而是都不會戴,這是人性。

臺灣的英文改革成功與否,也是同樣的道理。

本黨提出的英文改革方法:

1.感謝科技:現在線上的88人,因緣到了很快會變成880人、8800人,很快可以團結在一起。

2.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花新台幣330元把這張表貼在家裡,66個聲音,一個5塊,解決發音的問題。

每週我們都有黨主席時間,都會談困境和解決方法;本集談的是:我們人數最多,聲音卻最小。解決方法是,人人團結起來,人人學習注音符號表。


2020-05-22   森山大蒨   3087

臺灣雙語困境重演 之 主席痛風復發番外篇

臺灣雙語困境不斷重演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對很多學生而言,談到學校的英文課是痛苦的。即使我們口裡都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心裡其實都明白「學習英文的苦」孩子遲早要面臨。那個苦的滋味,我們嚐過。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15   森山大蒨   3179

讓《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帶孩子回家

70年來,我們不斷希望「改善」臺灣的英文教育,但學生英文程度「改善」的幅度卻遠不及計劃的藍圖;困境在於,當我們說「改善」,會用「好」「壞」來定義,而造成的對立,則自動削減了我們想要改善的力量。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08   森山大蒨   3209

對英文有自信+對英文有眼光=臺灣雙語

語言模式是會切換的。和一個人講話,和很多人講話,語言模式會變。以為人多,群體智商就降低;人到最多,智商就降到最低點。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4-17   森山大蒨   3466

攢了12年的英文存款,為什麼就是沒法領出來?

你們有沒有想過:學英文這件事,我們其實是被強制的。 臺灣家長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鋼琴。 臺灣家長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空手道。 臺灣家長甚至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去學校。(實驗教育三法通過) 臺灣家長卻不能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英文。 臺灣家長也不能選擇幾歲開始讓小孩學英文。 臺灣家長即使帶著孩子離開體制之後,都還是覺得英文很重要。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4-10   森山大蒨   4296

臺灣雙語|英文教改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了四個月,臺灣全民已經有三個共識: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 英文學習的疫情持續了七十年,臺灣全民應該有以下三個共識: 共識一:「口音」和「腔調」不一樣 共識二:能作主,最重要 共識三:當臺灣的每一個大人都是美語老師,我們就是雙語國家。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