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讓《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帶孩子回家

森山大蒨   2020-05-15   3177

一、臺灣雙語的困境

70年來,我們不斷希望「改善」臺灣的英文教育,但學生英文程度「改善」的幅度卻遠不及計劃的藍圖;困境在於,當我們說「改善」,會用「好」「壞」來定義,而造成的對立,則自動削減了我們想要改善的力量。

臺灣有五百萬的學生家長,原本都有相同的方向,希望孩子的英文程度能夠有往上的力量,卻因為開始比較好壞,讓原本相同向上的力量,不只分化成兩邊,還互相抵消,導致幾十年來一直在談「改善」卻效果不彰。

再來談談臺灣的孩子怎麼看待學習英文這件事,對很多孩子來說內心是害怕的:

眼睛看到陌生的符號(KK音標、英文字母)。

耳朵聽到陌生的聲音(速度很快的句子)。

因為種種的無法掌握而形成恐懼(Phonics到了雙音節和三音節單字開始不管用)。

其實只要學習外語就是陌生的,學習中文對美國孩子也是一樣的問題。陌生就是不熟悉,就像是離開自己家的感覺,而面對Family是熟悉的、是 familiar、是自在。我們當然知道外語不是母語,熟悉只是相似。

我們要建立的,是學習外語的安全感,讓孩子不會在起跑點就用錯力量、跑錯方向。

本黨要推動的英文教改,是希望從小一開始的12年英文教育,都能夠讓全臺灣不分南北的孩子,有安全感的迎向臺灣雙語。而改變的第一步,就是推動《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二、臺灣雙語的執行

讓陌生變得可以掌握

用「正向能量」取代比較好壞(城鄉差距、貧富問題、父母教育程度⋯⋯等):簡單來說就是用舒服自在、沒有逼迫感的方式,讓孩子面對陌生沒有恐懼,反而是自己能夠掌控。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讓英文變成「熟悉的家人」:

眼睛看到的,是安排好的,像家人一樣熟悉的注音符號。

耳朵聽到的,是安排好的,像鄰居一樣的聲音。

能掌握的,是像:「T的摩擦音、G的噘嘴音、R的捲舌音、TH的吐舌音、V和Z的麻麻音、ar的喉後音」,都因為這張表而變得容易。

太多小孩會說英文對他們來說是「陌生的怪物」,因為眼睛和耳朵同時接收兩個陌生的訊號,就像離家出走了兩次。這樣的雙重陌生,就是讓孩子想努力也使不上力的原因。

全臺灣的家長和老師都想要改善孩子的英文能力,而這個改善的「善」,是「自在、沒有逼仄感」,而非改一個名稱就算改,對根本的問題卻探不到底。

如何解決臺灣孩子的苦?

看得夠久、高度夠高,就會看到這個苦的源頭。像是背單字很苦,過去會把背10個單字變成背5個,單字記不起來就用圖像記憶法。而真相是,背單字是苦的果,苦的因是陌生,不Familiar。

例如小孩都怕黑。他們怕的不是黑,怕的是陌生,怕鬼,因為不知到裡面有沒有鬼。

無法掌控就會感覺苦,這就是為什麼低年級感受不強烈,因為一年級成功把學習字母變成畫畫課、塗顏色就好,到了高年級就覺得不舒服,因為原本有一點點懂的Phonics出現了更多例外。

《後記》

大蒨問:我知道《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可以讓小孩學得輕鬆。但是就這樣嗎?學得輕鬆不一定學得好。

黨主席:不教而殺為止虐,現在很多小孩到中年級就不知道老師到底要他們學什麼。所以他們學的東西是不清楚的。注音表不是要孩子學的很快樂,是要學得清楚,但不一定輕鬆。輕鬆與否看資質與天份。但是莫須有的逼仄,不會給你。改苦練該努力,一樣不能少。

現在的英文,讓孩子學得不輕鬆又不清楚,真的很可憐。

英文學到最後,都不清楚,文法發音都例外,不知道自己在學什麼。

而本黨的《台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從1號積木,看到66號積木,看著看著就懂了。注音表

本身會說法,她的顏色和排列充滿對孩子的愛和引導。

(筆記結束)

節目影片在這裡 https://youtu.be/15VkGR4dSfg


2020-06-12   森山大蒨   3009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9   森山大蒨   3197

臺灣人的語言模式與臺灣雙語的困境與執行

有八成的人,在使用母語表達時是缺少精準邏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溝通之前,認為對方知道自己準備要講什麼;如同上面的小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並不能接受自己在語用上是纒夾不清,雜七雜八攪在一起,不清楚談話的宗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2   森山大蒨   3085

臺灣雙語困境重演 之 主席痛風復發番外篇

臺灣雙語困境不斷重演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對很多學生而言,談到學校的英文課是痛苦的。即使我們口裡都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心裡其實都明白「學習英文的苦」孩子遲早要面臨。那個苦的滋味,我們嚐過。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08   森山大蒨   3428

好家常

今天的黨主席時間「很家常」,主席回到老家,和哥哥、嫂嫂、姪女、姪子在一起,有著幾乎和每一個家庭都相同的週間早晨時光。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08   森山大蒨   3207

對英文有自信+對英文有眼光=臺灣雙語

語言模式是會切換的。和一個人講話,和很多人講話,語言模式會變。以為人多,群體智商就降低;人到最多,智商就降到最低點。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4-17   森山大蒨   3460

攢了12年的英文存款,為什麼就是沒法領出來?

你們有沒有想過:學英文這件事,我們其實是被強制的。 臺灣家長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鋼琴。 臺灣家長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空手道。 臺灣家長甚至可以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去學校。(實驗教育三法通過) 臺灣家長卻不能選擇要不要讓小孩學英文。 臺灣家長也不能選擇幾歲開始讓小孩學英文。 臺灣家長即使帶著孩子離開體制之後,都還是覺得英文很重要。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