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臺灣人的語言模式與臺灣雙語的困境與執行

森山大蒨   2020-05-29   3200

一、小故事 大道理

本集,黨主席藉用了幾個實際發生的小故事,傳達了大多數臺灣人慣用的語言模式。

情景一:計程車上的廣播Call-in節目。

聽眾:「我是你的忠實聽眾,我每天都會聽你的節目耶!但我有時會漏聽。」

主持人:「你可以上網聽啊!」

聽眾:「我不會電腦啦!你的節目可以用Line聽嗎?別人的節目都可以用耶!」

主持人:「啊?LIne?什麼節目可以用Line聽?」

聽眾:「我也不知道,好像是玲玲的節目。」

主持人:「(笑)那是別台的節目,那你去聽別台的也可以。」

聽眾:「(笑)唉喲!我也不是故意這樣講的。」

情景二:廣播Call-in節目,主題:你對誠品書店的記憶。

主持人先接了某個觀眾的Call-in又接進了另一個插播,最後剩下一分鐘進廣告,選擇三方通話進行討論。

主持人:「剩下最後一分鐘,我們要強制進廣告,在討論主題之前,先介紹一下你們的名字?」(花了三十秒搞懂雙方的名字。)

主持人:「好,小玲和妮妮,剩下最後三十秒,你們誰要先講?」

在小玲和妮妮相互推辭後,進了廣告。

什麼也沒聽到。

情景三:計程車上。即將抵達目的地之前,司機在小巷子裡與另一台計程車會車。

計程車司機:惡狠狠的瞪了對方後,不客氣的用手勢,作意讓對方退後;見對方司機無意後退,便叫乘客下車;然後自己退出巷子,讓了對方。

這些是發生在某個週五早上七點的語言模式;這些反映了臺灣雙語的困境。

當我們想要推動臺灣雙語,首要了解這塊土地上人們的語言模式;若不走入他們,一切只是痴人說夢。

二、臺灣雙語如何執行?

有八成的人,在使用母語表達時是缺少精準邏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溝通之前,認為對方知道自己準備要講什麼;如同上面的小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並不能接受自己在語用上是纒夾不清,雜七雜八攪在一起,不清楚談話的宗旨。

當我們在說:「美語的發音對於美國孩子需要六年時間的沈浸,因為臺灣雙語無法黨的研發,該臺灣孩子只花一年就可以訓練好美語發音的肌肉和音素。」

當我們在說:「單字一個字、一個字的背,將來的輸出就會是言不及義、單獨存在的單字;應該要輸入片語和篇章,那麼之後輸出的單位,就會是從所背的篇章當中,選擇最適合的句子完整輸出;文法是正確的,因為不是自己拼湊出來的。這樣一來一回,過去與將來爆發的能量會有顯著的差異。」

這些執行的方法,讓聽得懂的家長去執行;懂了,才足以改革。

對於一時半刻無法理解的人,我們可以去了解他們過去學習英文的費用、時間和內容;給他們想要的,不用急著說服。

語言模式,反應個人的邏輯、思考和潛意識;了解別人的語言模式,才能給對方真的需要的,也才能推動改革。

就算要叫醒別人,也要用他的方式叫醒。不用多說,讓他來黨的官網看看。

看得懂,就這樣去實踐;

看不懂的,我們直接授課,給他喜歡的;臺灣人,都在學美語。

這是臺灣雙語執行的方法。

(筆記結束)


2020-06-26   森山大蒨   2926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9   森山大蒨   2905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2   森山大蒨   3012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2   森山大蒨   3087

臺灣雙語困境重演 之 主席痛風復發番外篇

臺灣雙語困境不斷重演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對很多學生而言,談到學校的英文課是痛苦的。即使我們口裡都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心裡其實都明白「學習英文的苦」孩子遲早要面臨。那個苦的滋味,我們嚐過。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15   森山大蒨   3178

讓《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帶孩子回家

70年來,我們不斷希望「改善」臺灣的英文教育,但學生英文程度「改善」的幅度卻遠不及計劃的藍圖;困境在於,當我們說「改善」,會用「好」「壞」來定義,而造成的對立,則自動削減了我們想要改善的力量。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08   森山大蒨   3428

好家常

今天的黨主席時間「很家常」,主席回到老家,和哥哥、嫂嫂、姪女、姪子在一起,有著幾乎和每一個家庭都相同的週間早晨時光。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