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森山大蒨   2020-06-12   2999

*孩子的夏令營該學些什麼?

暑假將至,疫情趨緩。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人對了,事就對了〗,在短短幾天對孩子留下長遠影響的,是讓孩子看到帶團老師處理事情的態度和應變能力;這個道理有點像是為什麼要看Live演唱會的原因一樣。在確立這個原則後,我可以為「雙母語學殿」今年的夏令營背書;帶領的老師是我認為對的人,今天聽到這席話的每一個人都不應該缺席。至於課程如何安排,我不會過問,自然會有最好的安排;經驗不斷告訴我們,預期要教什麼就真的能教什麼嗎?

少了臨場發揮的夏令營,對孩子來說就像是坐舒服的按摩椅,而已;足矣?

*誰在執行臺灣的英文學習?

某些標杆的英語學習機構喊出臺灣國小生閱讀的質和量不足,曾經蔚為一時的繪本似乎已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新的風潮「閲讀輕小說」即將取而代之。在臺灣,有十分之一的孩童有資源可以閱讀輕小說學習英文,相對就是有九成的孩子不能因此受益。這讓人憂心將再次拉開臺灣在英語學習上的城鄉差距和貧富不均。

*臺灣學習英文需要常識

我列出十個學習英文該有的常識,會分別在十次的黨主席時間逐一解釋;今天首要提出來的常識,翻譯為「樂識」。

會提出一個這樣全新的字做為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策,主要原因在於帶給人民一個乾淨的想像,接受以本黨的理念來傳達正確的觀念。

*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策:「樂識」

「樂識」是由Racy翻譯過來的,它是三個英文字的字尾:

1. Oracy 辯論樂識:口語講究的最高標準

2. Literacy 創作樂識:文字講究的最高標準

3. Spheracy 東西樂識:文化講究的最高標準

Oracy,是在六十年前,由全世界公認講英文最優雅的英國政府所提出來的,當時政府認為孩子們的表達能力不夠,必需重視口語教育。

反觀臺灣人在母語表達上的習慣,例如以「啊⋯⋯」做為一句話的開頭,句子中間用

「然後⋯⋯」墊檔,和使用過多的語助詞,如:「⋯⋯哦⋯⋯啊⋯⋯哩⋯⋯呢⋯⋯」做為結尾,都是Oracy不夠講究的呈現。

試問:臺灣孩子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已經夠講究了嗎?已經可以跳級閱讀輕小說了嗎?

*樂識是「講究」的最高標準

當我們在說「講究」,各行各業一定會明白自己的講究是什麼,對餐飲業、對打鐵師傅,各自有一套很內行的講究,小到個人家庭,都可以找到家族裡誰是最講究的那個人;當我們在說「講究」,絕對可以找到講究的人、講究的事,和講究的物品。

可惜,108課網沒有用「講究」這兩個字,而用了「素養」,在乍聽之下無法馬上反應的詞彙。其實,它們說得是同一件事情。

「樂識」由本黨提出,是講究的最高標準。

1. 辯論樂識,是Oracy口語講究的最高標準;傳統上要培養口語能力會找出Martin Luther King, Barack Obama...這些演講者做為學習對象;我提出口語講究最高標準是辯論,用口語進行雙方攻防的表現。臺灣在過去有演講比賽、朗讀比賽,而辯論比賽在相形之下是比較少的,我們可以在2020年開始建立辯論傳統,用口語能力來進行講究的行為。

2. 創作樂識,是文字講究的最高標準;這裡不是指過去單一項的作文比賽、書法比賽,或壁報比賽,而是把所有文字相關的比賽整合在一起,由懂得運用文字的孩子們共同完成一個創作。

3. 東西樂識,留待下一集的「黨主席時間」說明。

本黨不說的是:讓社會謀福利、讓人民生活幸福、經濟繁榮的空話。

本黨要做的事: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納入體制。

本黨提出的政策:「樂識」。

本黨將會出版的書:「樂識 Racy:臺灣雙語的全球啟示」。

(筆記結束)


2020-07-03   森山大蒨   2979

介紹自己,介紹臺灣,不再蒼白

你有參加過英文朗讀比賽嗎?你的老師有幫你寫過講稿嗎?你的孩子有嗎? 如果沒有,這是一篇你適用、你的孩子也適用的講稿,背起來吧。 這樣十年後才有可能2030臺灣雙語。 如果有過,當初的內容過了賞味期?不如把這篇背起來吧。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背蕭博士的嗎?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人願意為你而寫。」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26   森山大蒨   2916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9   森山大蒨   2891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9   森山大蒨   3189

臺灣人的語言模式與臺灣雙語的困境與執行

有八成的人,在使用母語表達時是缺少精準邏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溝通之前,認為對方知道自己準備要講什麼;如同上面的小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並不能接受自己在語用上是纒夾不清,雜七雜八攪在一起,不清楚談話的宗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2   森山大蒨   3075

臺灣雙語困境重演 之 主席痛風復發番外篇

臺灣雙語困境不斷重演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對很多學生而言,談到學校的英文課是痛苦的。即使我們口裡都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心裡其實都明白「學習英文的苦」孩子遲早要面臨。那個苦的滋味,我們嚐過。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15   森山大蒨   3169

讓《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帶孩子回家

70年來,我們不斷希望「改善」臺灣的英文教育,但學生英文程度「改善」的幅度卻遠不及計劃的藍圖;困境在於,當我們說「改善」,會用「好」「壞」來定義,而造成的對立,則自動削減了我們想要改善的力量。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