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介紹自己,介紹臺灣,不再蒼白

森山大蒨   2020-07-03   2993

今天早晨,八歲的小青和媽媽一起上線黨主席時間。小青穿著小學制服,在鏡頭前面吃早餐,開心到眼睛都會笑。到了2030年,小青十八歲,她要跟外國朋友自我介紹的時候,會記得十年前的某一個週五早上,光頭主席唸給她聽的14句自我介紹,然後在她八歲到十八歲這十年之間,她身邊的大人小孩都會背這篇自我介紹:

Good morning.

Unfortunately, I don’t know your names….YET.

Perhaps we can begin our friendship…by letting you know mine.

My names are, in the order of my personal preference, 徐小青、青青、小青。

I know Taiwan and Thailand sound alike.

But they are different countries.

I’ve BEEN to Thailand, and I LIKE Thailand.

But I LOVE Taiwan.

Do you know there’s a famous saying about Taiwan?

It goes like this.

“In Taiwan, the best scenery is not her mountains and not her oceans, but her people.”

As a Taiwanese, I can assure you that our mountains and oceans are so beautiful they are to die for.

So please, when you DO visit Taiwan, call me.

I will personally show you her best scenery.

我們會不會用中文/英文介紹自己、介紹臺灣?

老師寫的這一篇,背起來之後,可以順便介紹自己和臺灣。

Sonnet 03

face 臉

glass 鏡子

鏡子裡的是你媽媽30年前最美的樣子

文學常識:莎士比亞很多sonnet都在勸一個帥哥趕快去生小孩。複製這個美貌。

我們自己是畫面裡面比較老的,裡面那個比較年輕的安迪哥是Abby女兒小青。自己看鏡子,鏡子裡面是臺灣,透過老師寫的自我介紹,看見台灣。大家從演講聽到什麼。這麼多8歲的小孩一大早跟一堆大人聽黨主席教怎麼介紹自己和自己的國家。

我們從鏡子裡面看到的,是過去有多麽匱乏。用中文介紹台灣,也許可以撐個幾分鐘。中文已經很匱乏,英文的匱乏就更不用說了。台灣是政策是十年後變雙語國家。現在8歲,10年後,他們18歲,準冠軍abby女兒,過境,大家好,我叫郭靖,我來自雙語國家,然後開始用英文說。

困境:我們不知道怎麼用英文介紹自己的國家。

執行:背起來就好了。

這是非常工於心計、充滿算計,殺雞焉用牛刀的的14句話。除非您是大使,才會需要有人抓刀寫自我介紹的演講稿。小孩現在0句,我訓練出14句,真的上台了,不一定講14句。2-13句都有可能。可以直接跳到good morning I know Taiwan and thailand

因為現在是零,所以老師拋磚引玉,沒有要大家照單/磚全收 斷章/磚取義

台灣的高中生可以加東西進去。我認為你們應該分享這個影片和文字。

每個學校的班際校際演講比賽,都凹老師幫忙改演講稿,這是高度的資源浪費,每一個孩子的稿都不一樣,每一篇等他長大就不能用了。我覺得這個可以當固定的講稿。小孩聽了10年,聽久了也會講一句。

【小編內心話】

不可否認,這是一個競爭的世界。

走在推廣雙母語的路上,時常收到質疑的眼光,認為這是一條學習英文的遠路。

所幸這樣的大人通常不會問太多,

得以讓彼此都能在祝福中目送。

我和他的孩子當然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相遇,

不可否認,這是一個競爭的世界。

甘之如飴的走,是因為對於「好」的定義不斷被改變,

不再是追求多會一題別人不會的考題,就能多2分的竊喜,

而是期盼每個孩子都先找到自信,就有能力用英文表達真實的自己。

好的可能性,不是和同學比較誰有能力請更貴的外師家教(那是你爸媽的能力)

而是可以不斷突破好的定義,去追求什麼是更好?

蕭博士為臺灣孩子寫了一篇英文自我介紹;介紹自己、介紹臺灣。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只要英文好的人都可以寫,

朋友們,有志氣、有活力一些!

重點不是比誰英文好,而是誰發心為了臺灣的孩子寫。

你有參加過英文朗讀比賽嗎?你的老師有幫你寫過講稿嗎?你的孩子有嗎?

如果沒有,這是一篇你適用、你的孩子也適用的講稿,背起來吧。

這樣十年後才有可能2030臺灣雙語。

如果有過,當初的內容過了賞味期?不如把這篇背起來吧。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背蕭博士的嗎?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人願意為你而寫。」

14句話,只是骨架,你若喜歡藍色就把牆漆成藍色、喜歡工業風就露出管線吧!

每個孩子,各有特色、獨一無二。

「希望全臺灣的孩子都能背起來」不是傲慢的話,若有人聽起來是,那肯定有一顆傲慢的心。

你問:「背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你背了嗎?」


2020-07-24   森山大蒨   3177

單字的常識

每一個單字都具有其暗示性,例如:提到恩典、恩賜,潛意識會聯想到基督教;而恩主公、恩公,或是發心、慈悲心就會想到東方。擴大單字存在的範圍,單字的意義與其上下文有絕對的關係;單獨的存在,與放入句子中,很多時候是引申的意義強過於單字本身。當上下文的脈絡越長,對於單字解釋的GPS定位就越準。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7   森山大蒨   3091

暑假怎麼過? 什麼是學習英文的短期與長期利益?

臺灣過去七十年,學英文的方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KK音標,約六十年前。 第二個時期:Phonic,約三十年前。 第三個時期:近二、三年來在臺北市急速成長的,所謂以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雙語實驗方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0   森山大蒨   4049

什麼是美語的語調?最重要,卻鮮少人知的常識

臺灣孩子唸單音節單字的語調多可以當作四聲來唸,在初學時期也多是接觸單音節單字,如:Cat. Nice. Good..,以致在一開始接觸美語就忽略語調的重要性;同時也進一步說明為何Phonics在單音節單字學習容易上手的理由,只是到了雙音節以上,就無法完全幫助到孩子在輕重音的判斷。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26   森山大蒨   2926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9   森山大蒨   2905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2   森山大蒨   3012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