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什麼是美語的語調?最重要,卻鮮少人知的常識

森山大蒨   2020-07-10   3615

每一種語言都有語調,即使臺灣社會普徧重視美語學習,卻對美語語調的常識極度缺乏,今天要來談的就是這個很重要的常識Speech Pattern,語調。

2030臺灣雙語,應該要具備什麼樣的雙語常識?

常識的定義,以新冠肺炎為例:當防疫的知識變成全民的常識,這個國家就會零確診;在臺灣認為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是常識,而其他國家仍等留在知識的階段,就會出現巴西總統在已經確診後,仍然在召開記者會當下將口罩脫下來的行為。

當我們要推動臺灣雙語,應該把雙語的知識變成常識,自然就會成為雙語國家;而要成為雙語國家,首先要了解國語和美語的差別。

什麼是語調(Speech Pattern)?

語調的概念是規律,規,是必需遵守的規則、律,是一直重複,不太會變的的定律。

換言之,語調就是在某種語言中必需要遵守的、且一直重複不太會改變的規則。

國語裡的語調規則是:1. 一字一音;2.聲調是一聲、二聲、三聲、四聲、輕聲;五個。

當國語講五個字就有五個聲調,如果聲調改變,字義就會改變,如:「黨ㄉㄤˇ 」主席,改變一個聲調,變成「當ㄉㄤ」主席」,字義會從一個政黨的領導者,變成一個會議的主持人。

美語語調最重要的是輕/重,分辨輕重的能力在講國語時不需要;然而在美語裡即使是一個英文字母、一個單音節單字,就有輕重。

以英文字母為例:A~Z裡有25個重音,臺灣孩子唸起來問題不大,是因為可以當作國語裡的四聲來唸,但是當碰到W,三個音素的語調,中文沒有字可以對應到一聲 輕聲 輕聲( 1 . . )的經驗,唸起來就會怪怪的。

臺灣孩子唸單音節單字的語調多可以當作四聲來唸,在初學時期也多是接觸單音節單字,如:Cat. Nice. Good..,以致在一開始接觸美語就忽略語調的重要性;同時也進一步說明為何Phonics在單音節單字學習容易上手的理由,只是到了雙音節以上,就無法完全幫助到孩子在輕重音的判斷。

國語和美語兩者語調的學習,不同之處在於:

美語語調,最重要會分辨重音;國語語調,不需要抓重音,而是要把五個聲調都能清楚的掌握。

臺灣雙語無法黨提出的解決方法,是蕭博士原創的「單字語調圖」,無論幾個音節的單字,都能在語調圖上找到對應的規則。

規則,是必需遵守而重複性高的原則,只要臺灣孩子會唸「單字語調表」,任何一個單字來都會分辨重音、就能掌握到美語語調的關鍵。

當單字變成句子,句子的語調沒辦法表格化,但不代表不能解決,當我們看到一個句子,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判斷哪些字是要唸重的,哪些字是唸輕的;要怎麼判斷?

本黨提出的解決方式:當句子語調捉摸不定,至少可以讓孩子先學會一種判斷方式,這個方式綜合語言學知識符合以下二個條件:

1. 是語言學界公認最生活、最像人與人之間講話的語調。

2. 是西方文學家—莎士比亞所使用的語調,之所以經典不墜是因為類似於人類心跳的規律,輕、重、輕、重、輕、重、輕、重、輕、重(.1.1.1.1.4 ),抑揚格五步格;讓臺灣孩子用經典做為學習語調的基礎。

此外,黨主席也以抑揚五步格,創作出以孩子的一天從早上醒來到晚安之間所發生的生活化的內容,做為教材文本。

基礎,是立足於經典之上的學習,孩子下一階段的創作當然能夠突破經典。

本黨沒有洞空的政見,如何實行臺灣雙語的方法和教材,我們都已經準備穩妥。


2020-07-31   森山大蒨   2722

本能反應+對的工具,為什麼不行?

無論六歲還是六十歳,學習美語發音都想先用母語試試看,拼出一個熟悉的聲音幫助記憶,想用已知的工具來學未知的聲音。為什麼拼出的結果會失敗?關鍵是因為工具不足,而不是方向錯誤。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24   森山大蒨   3115

單字的常識

每一個單字都具有其暗示性,例如:提到恩典、恩賜,潛意識會聯想到基督教;而恩主公、恩公,或是發心、慈悲心就會想到東方。擴大單字存在的範圍,單字的意義與其上下文有絕對的關係;單獨的存在,與放入句子中,很多時候是引申的意義強過於單字本身。當上下文的脈絡越長,對於單字解釋的GPS定位就越準。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7   森山大蒨   3057

暑假怎麼過? 什麼是學習英文的短期與長期利益?

臺灣過去七十年,學英文的方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KK音標,約六十年前。 第二個時期:Phonic,約三十年前。 第三個時期:近二、三年來在臺北市急速成長的,所謂以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雙語實驗方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03   森山大蒨   2948

介紹自己,介紹臺灣,不再蒼白

你有參加過英文朗讀比賽嗎?你的老師有幫你寫過講稿嗎?你的孩子有嗎? 如果沒有,這是一篇你適用、你的孩子也適用的講稿,背起來吧。 這樣十年後才有可能2030臺灣雙語。 如果有過,當初的內容過了賞味期?不如把這篇背起來吧。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背蕭博士的嗎?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人願意為你而寫。」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26   森山大蒨   2890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9   森山大蒨   2867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