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本能反應+對的工具,為什麼不行?

森山大蒨   2020-07-31   2753

做任何事情的背後都有其動機,姑且不論事情的結果成功與否,最初都有想這麼做的動機才能發起行為。行為上的成功,或是不成功,在司法上稱之為已遂,或者未遂;針對犯意,臺灣人對於動機的認同感相對歐美來得模糊,這部分可以在精神病患者的犯意不成立時,量刑的法官會被稱之為恐龍法官來觀察;這個議題牽涉的範疇太廣,不在這裡討論。

黨主席想表達的是:

如果動機沒有被執行成功看起來像是失敗,實際上卻成功建立了另一種行為。

例如:你打蚊子嗎?打蚊子算是殺生嗎?當看到一群蚊子在自己的小孩身邊飛來飛去,一定很想打死他們,或是揮手趕走吧?當這一掌打下去蚊子死了,動機算是執行完成,同時可能被衛道人士認定殺生罪名成立。但如果讓蚊子跑走了沒打到,蚊子雖然沒死,蚊子極可能也已經在怒火的掌風之中被驚嚇,殺生的動機引發驚嚇的結果。

今天的黨主席時間是想透由一則新聞,讓大家反思臺灣社會認為用注音符號標註美語是可笑的這件事情。

一.成功,還是失敗?

近日網路上盛傳一位阿嬤為了金孫用注音符號標示美語發音,我們怎麼認定這個行為是成功或失敗?

動機:「為了」教金孫英文。

行為:成功的用「能力有限」的注音拼出不夠準確的美語發音。

就結果論:所列出來的聲音,只有少部分正確,大多連國字都荒腔走板。

就結果論:阿嬤的做法說明本黨的努力方向完全正確。

二.用注音,是本能反應

無論六歲還是六十歳,學習美語發音都想先用母語試試看,拼出一個熟悉的聲音幫助記憶,想用已知的工具來學未知的聲音。為什麼拼出的結果會失敗?關鍵是因為工具不足,而不是方向錯誤。

原本37個注音符號,還不足以拼出美語的全貌,再補上29個就可以,要補上的也就是本黨推動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裡頭紅色和藍色的聲音,美語有而母語沒有的聲音;補齊了就是名符其實的臺灣雙語。

學習美語,我們一直錯認為是用KK音標或Phonics學發音,以為看到KK音標的 /b/,我就唸出 /b/ 的聲音,其實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誤會。在大腦的運作裡、在語言學的理論裡,聽到未知的聲音,我們的大腦會用自己熟悉的聲音裡去比對出相似的,而後進行模仿。而這個比對的媒介工具是自己母語裡的聲音,意思就是用注意符號進行轉換,然後再唸出 /b/ 。

所以,不是眼睛看到KK音標,就是用KK音標學發音,真實的運作是眼睛看到KK音標,用母語轉換學發音,只是那個用母語轉換的動作,是被大腦做完了,我們看不見。

三.誰標都會對嗎?我以前用注音標都錯。

六歲小孩當然不能用注音符號標註出正確的美語發音,先不論他們對注音符號的認知能力夠不夠,37個注音符號是不夠標註出美語的發音。但他們想用注音符號標註的反射動作,是對的、是存在的、是合理的。

66個才夠。

四.忽略本能的野蠻教育

臺灣人普遍看不起用注音標註美語發音,即便是未遂的犯行,也要大聲制止或在心裡偷笑。大人們不談犯行,直接打死動機的極權觀念,是用思想定罪,連想也不行。這就像是警察在馬路上看到某人覺得他會想闖紅燈,就直接開出罰單的意思一樣。

臺灣教育長時間忽略人類會用已知學未知的反射動作,於是找了KK音標替代、找了Phonics替代,甚至找了CLIO教學,讓每一科的老師都用美語教學的方式替代。

野蠻的教育方式,對於原始反應的忽略和禁止,讓臺灣的英文教育始絡在原地打轉。在瞧不起的同時,能不能也拿出實事求事的態度,看看阿嬤用這樣的方式有沒有拼對的地方?ㄏㄨㄌㄠㄦ的「ㄌ」是對的,不是嗎?若是拼” Hi ”和” Pie “這兩個國語裡有,美語裡也有的聲音也會是對的,為什麼要忽略本能反應說不行!臺灣的大人們或許謙卑一點,拿掉幾十年來給注音符號的污名,臺灣孩子就能更尊重自己的母語,也更親近美語。當孩子第一次學美語時,找媽媽、找母語模仿時,給予他肯定,不要否定。

五.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不要隨相而轉,無論是注音符號、KK音標、自然發音⋯⋯都是表相,「聲音」才是真相,所有的相都是為了引導眾生尋找真相。在種種的表相裡,母語是最沒有轉換壓力的,哪個孩子早上起來說哭著說:我不要講國語?

六.消費注音的偽善

捫心自問,我們的內心都在消費這位阿嬤,卻少了一雙美麗的眼睛去欣賞一位長者為了孫子想學習的動機。倘若今天被笑的是剛接觸美語的孩子,只不過是用原始的反射動作想學習、想努力,難道應該被瞧不起?難道不應該被鼓勵?

打開孩子小一的英文課本,一定有注音標記,這是本能想用已知學未知的反應,只是大人們裝假沒看到,只是大人們認為用注音不夠蓋高尚。

蕭博士分享自己在在美國讀高中時,學校教日文,他的反射也想到用注音記下陌生的聲音,老美同學就用英文記錄;不過老美都坦然面對這樣的學習模式,沒有這麼多對自己用母語學習的糾結。

七.「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66個聲音已夠,莫向外求 Let it go!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已經準備好,已經是對的工具,已經26年。

還要多講什麼?不如請您自己唸唸看。


2020-09-04   森山大蒨   2493

臺灣雙語,瞎子摸象。

今天的主題是:瞎子摸象,不只擬訂政策的權力者沒見過什麼是「臺灣雙語」,黨主席自己也沒看過。 大部分的人,被鎖在自己的角色裡,也礙於聞所未聞,沒有辦法看到事情的全貌。主席比喻為:瞎子。這個狀況很像一句話:世界最遠的距離,是自己的後腦杓。眼睛,因為先天的限制有無法突破的盲點。瞎子「摸」象,手能摸的範圍比眼睛更小,因人而異全靠感受來定義大象的長相。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8-14   森山大蒨   2613

九階十梯 X 三大樂識

臺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沒有共識 臺灣社會目前普遍對於:有錢真好、孝順、戴口罩,這些事情有共識,有共識好辦事,所有的運作會依循著這個標準進行;和國家強弱沒有關係。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8-07   森山大蒨   2564

承諾

每天找一點不如意就好,就會天天開心。 今天的主題是承諾。因為別人的承諾太多。 我們的承諾很可能會實現,也不要輕視本黨做的所有事,也不要輕視語言。一旦輕視語言,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們一旦輕視一件事,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認定蕭主席,我試圖用很慎重的心情去看你們做的每一件事。且不看這個黨是否值得,你自己就有了重量。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24   森山大蒨   3161

單字的常識

每一個單字都具有其暗示性,例如:提到恩典、恩賜,潛意識會聯想到基督教;而恩主公、恩公,或是發心、慈悲心就會想到東方。擴大單字存在的範圍,單字的意義與其上下文有絕對的關係;單獨的存在,與放入句子中,很多時候是引申的意義強過於單字本身。當上下文的脈絡越長,對於單字解釋的GPS定位就越準。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7   森山大蒨   3082

暑假怎麼過? 什麼是學習英文的短期與長期利益?

臺灣過去七十年,學英文的方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KK音標,約六十年前。 第二個時期:Phonic,約三十年前。 第三個時期:近二、三年來在臺北市急速成長的,所謂以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雙語實驗方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0   森山大蒨   3989

什麼是美語的語調?最重要,卻鮮少人知的常識

臺灣孩子唸單音節單字的語調多可以當作四聲來唸,在初學時期也多是接觸單音節單字,如:Cat. Nice. Good..,以致在一開始接觸美語就忽略語調的重要性;同時也進一步說明為何Phonics在單音節單字學習容易上手的理由,只是到了雙音節以上,就無法完全幫助到孩子在輕重音的判斷。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