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承諾

森山大蒨   2020-08-07   2569

很多工作看起來很輕鬆,背後很不容易。

小朋友也以為煮菜很簡單,輕輕鬆鬆就做出菜了。幫小孩把事情處理太乾淨,以為馬桶會自己洗乾淨。這樣會養成一個很有氣質的小孩,變成公主或公子。

外人看組黨很簡單。其實組黨有很繁複的過程。民眾黨,連臺北市之尊,開黨員大會,都很複雜。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 羈押禁見。

主席喜歡談政治:小到象棋是政治、大到人性和靈性的拔河是政治,或願力和業力的拔河,也是政治。

這些政黨和我們有一個基本的不同,就是黨章;黨章就是遊戲規則。大部分的黨章裡面,寫的都是模糊的理想。不外乎為百姓好、富國強民。都是對的事情。但是團體有個不變的法則,就是只要一群人聚在一起,遊戲規則含糊,時間上能伸縮,有解釋的空間,這個團體就等著貪污分裂。

本黨跟大家不一樣。我們的理想太簡單了。

人們無法想像蔡英文率領眾人只做一件事,因為太簡單了。

但是蕭光頭率領眾人就是只做一件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進入體制,本黨解散。

其實做一件事也不簡單。當我們只做一件事,所有人就可以拿這件事來檢視我們。共同理想,解釋的時間都講得很清楚。這樣就沒有貪污的空間、當然也沒有升官的空間。

一群人一起把一件小事做好,做到後來會發現,沒有一件事是小事,也沒有一件事是大事,到了最後沒有大或小,沒有絕對的事情。為了一件事,全黨就把這件事做好。例如為了要印刷海報,水水部長變得越來越了解印刷,最後越來越了解所有的事情,這就是一即一切。西方人的邏輯,世間人的邏輯,是「多」。所以一天會排很滿,可是做好一件事,就是做好很多事。

事情一多,就會有漏洞。到最後是誰擠壓誰都不知道。黨員們可以考慮,只讓小孩做一件事,為了做到這件事,他可能會學會更多事情。他做了80分,大家都說:「做的很好!」你說:「可不可以做的更好?」例如:他畫畫很棒,你說:「可不可以更好?」他就決定去裱框,為了裱框,它就開始到處去找框,千萬不要花錢幫他買框,所有的事都是這樣開始學的。

安迪媽的承諾。安迪媽是我們的設計師。她做了一件小事,為她的狗吃素一年。你會以為著有什麼了不起?她為了完成一件小事,學了好多事,吃素很貴,公司附近有什麼素食餐廳……都要去了解。她的狗狗長什麼樣子?在我們的胸章裡面,在我們的寓言裡面。不要小看我們做的每一件事情。

我們黨員就是臺灣雙語的爸媽,我們對臺灣雙語的承諾是:『孩子長大,我們就走了。』不要孩子長大還要唸、還要管長大的孩子娶誰嫁誰。

我們的日常語言是很鬆散的。幾乎沒有一句話是可以被真實檢驗的。美語的聲音,幾個?學英文,幾歲開始比較好?越早越好?那是不是要胎教?

【天天開心一日工作坊】

把那些「不是天天開心的人」的行為,消掉。他做什麼,你就不要做什麼,刪去法,這樣就好。就像基督徒會說:交托給上帝就天天開心了,最弔詭的是,想要天天開心,保證不會天天開心。因為世界上沒有人天天開心,你想當這個人就完蛋了。沒有人天天都像哈密瓜一樣甜,那是哈密呆瓜。人生一點點的不如意就天天開心了。因為那個開心是被那個不如意襯托出來的。

每天找一點不如意就好,就會天天開心。

今天的主題是承諾。因為別人的承諾太多。

我們的承諾很可能會實現,也不要輕視本黨做的所有事,也不要輕視語言。一旦輕視語言,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們一旦輕視一件事,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認定蕭主席,我試圖用很慎重的心情去看你們做的每一件事。且不看這個黨是否值得,你自己就有了重量。

每一個人都在做的,追求的那個,例如:中三十億樂透的機率,命夠好就去追求,命不夠好就不要,來加入我們的黨,加入我們的理想。


2020-09-11   森山大蒨   2411

畫中文 哼美語

因應今年政府提出「2030臺灣雙語」的口號,整個教育體系的配套措施不斷往雙語的方向傾倒。在以雙語為目標大步邁進的同時,卻很少人意識到其實東、西方兩種語言早就在臺灣融合。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9-04   森山大蒨   2498

臺灣雙語,瞎子摸象。

今天的主題是:瞎子摸象,不只擬訂政策的權力者沒見過什麼是「臺灣雙語」,黨主席自己也沒看過。 大部分的人,被鎖在自己的角色裡,也礙於聞所未聞,沒有辦法看到事情的全貌。主席比喻為:瞎子。這個狀況很像一句話:世界最遠的距離,是自己的後腦杓。眼睛,因為先天的限制有無法突破的盲點。瞎子「摸」象,手能摸的範圍比眼睛更小,因人而異全靠感受來定義大象的長相。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8-14   森山大蒨   2618

九階十梯 X 三大樂識

臺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沒有共識 臺灣社會目前普遍對於:有錢真好、孝順、戴口罩,這些事情有共識,有共識好辦事,所有的運作會依循著這個標準進行;和國家強弱沒有關係。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31   森山大蒨   2756

本能反應+對的工具,為什麼不行?

無論六歲還是六十歳,學習美語發音都想先用母語試試看,拼出一個熟悉的聲音幫助記憶,想用已知的工具來學未知的聲音。為什麼拼出的結果會失敗?關鍵是因為工具不足,而不是方向錯誤。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24   森山大蒨   3166

單字的常識

每一個單字都具有其暗示性,例如:提到恩典、恩賜,潛意識會聯想到基督教;而恩主公、恩公,或是發心、慈悲心就會想到東方。擴大單字存在的範圍,單字的意義與其上下文有絕對的關係;單獨的存在,與放入句子中,很多時候是引申的意義強過於單字本身。當上下文的脈絡越長,對於單字解釋的GPS定位就越準。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7   森山大蒨   3086

暑假怎麼過? 什麼是學習英文的短期與長期利益?

臺灣過去七十年,學英文的方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KK音標,約六十年前。 第二個時期:Phonic,約三十年前。 第三個時期:近二、三年來在臺北市急速成長的,所謂以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雙語實驗方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