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畫中文 哼美語

森山大蒨   2020-09-11   2417

因應今年政府提出「2030臺灣雙語」的口號,整個教育體系的配套措施不斷往雙語的方向傾倒。在以雙語為目標大步邁進的同時,卻很少人意識到其實東、西方兩種語言早就在臺灣融合。

2030年,我們的孩子會比現在多出10歲,不論現在的我們選擇用怎樣的方式教育孩子,那時的臺灣會是怎樣的風景?臺灣真的會雙語嗎?雙語一定是中文和美語嗎?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在跨出每一步之前仔細思考。

一、盤點的概念

我們出門之前會檢查一下有沒有帶錢包和鑰匙,去看電影的時候要檢查有沒有電影票,臺灣要成為雙語國家需要的是一輩子這麼長的時間,政府在喊出「2030臺灣雙語」之前是否有先回頭盤點?中文的精髓是什麼?美語講究的什麼?

中文,是世界上最講究線條的語言;而繁體字(正體字)則是最精要的環節。印歐語系卻恰好相反,講究的是聲音(語調)。

這樣的雙語常識不僅是擬訂政策的官員該懂,每一位希望臺灣雙語的家長也都該懂,否則孩子在嗚槍起跑後很有可能是往反方向奔馳。

二、雙語能力好不好?該用「動詞」介定

講到美語學習成效,大部份人的反應會聯想到文憑、分數、檢定、單字⋯⋯等一堆「名詞」去衡準夠不夠份量,但這些都是語言的副產品,並沒有察覺到「動詞」才是語言的本體。

例如:提到中文的精髓在線條,當在書寫中文時,最貼切的動詞是”Draw”,若用”Write”來描述是夠不完整的。回想一下,小孩在學寫中文字之前一定有一個階段是用「畫」的,繁體字一開始的形成也是象形文字。中文字的學習是從「畫中文」到「寫中文」。

而印歐語系裡講究的是聲音,不同的語調有不同的涵義,我們開口說美語之前該學習的是如何「哼」語調,掌握一套又一套表達語意的原則,而非一個單字一個單字背它的中文解釋。

臺灣雙語的源頭:畫中文進而寫中文,哼美語進而說美語。這是很宏觀的想法,很關鍵的開始。

這樣的觀念建立之後,在體制內研發「畫中文」的雙語課程,「哼美語」的雙語課程。

什麼是畫中文的雙語課程?簡單來說,是軟筆的、硬筆的書法課,堆疊的都是中文裡線條的講究。

什麼是哼美語的雙語課程?千萬別想成是唱英文兒歌,而是「哼語調」。『蕭博士 簡單的 單字語調表』4*4的表格可以把所有英文單字一網打盡,從單音節到多音節的單字,先哼再唸、萬無一失。直述句也可以透過「一聲、輕聲、四聲」找到規則,簡單到全世界的孩子都可以做得到。

三、總結

臺灣要雙語,要抓住精髓。中文的精髓是線條,世界這麼大,繁體字只留在臺灣,孩子應該學書法;先畫字,再寫字。

學美語,先哼美語,再開口說。「先哼再唸」,先把單字的聲調哼出來,再把單字的咬字唸出來。

這些單字的聲調幾乎是所有臺灣人會唸錯的。臺灣要雙語,學美語不要一個字一個字矯正,要一個模式一個模式矯正、要一套一套的原則。

雙母語學殿出版的「超自然發音字典」裡每一個字都是先哼再唸;沒有學不會、只有不想學。

當全民學美語的共識都是先哼再唸,臺灣人的聽力和口說能力就能是全球第一,只要有共識就辦得到。如同臺灣在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勤洗手、戴口罩有共識,就是全球第一。


2020-11-06   森山大蒨   2104

臺灣雙語處方箋(1)

本集黨主席時間,主席以醫病行為比喻母語與英語兩者不同的學習模式。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生病的,但絕對不是去看醫生的那一天,看醫生的那一天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生理與心理最擔心的那一天。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23   森山大蒨   3001

掃煙囪的孩子

When my mother died I was very young, And my father sold me while yet my tongue, Could scarcely cry weep weep weep weep……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16   森山大蒨   2327

英文的生存、生命、生活

本集黨主席將生存之於生活之於生命的概念,放在2020年本黨的立場,以及面對臺灣雙語教育的邏輯思考上,指出了很多發人醒思的觀點和低廻之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9-04   森山大蒨   2504

臺灣雙語,瞎子摸象。

今天的主題是:瞎子摸象,不只擬訂政策的權力者沒見過什麼是「臺灣雙語」,黨主席自己也沒看過。 大部分的人,被鎖在自己的角色裡,也礙於聞所未聞,沒有辦法看到事情的全貌。主席比喻為:瞎子。這個狀況很像一句話:世界最遠的距離,是自己的後腦杓。眼睛,因為先天的限制有無法突破的盲點。瞎子「摸」象,手能摸的範圍比眼睛更小,因人而異全靠感受來定義大象的長相。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8-14   森山大蒨   2624

九階十梯 X 三大樂識

臺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沒有共識 臺灣社會目前普遍對於:有錢真好、孝順、戴口罩,這些事情有共識,有共識好辦事,所有的運作會依循著這個標準進行;和國家強弱沒有關係。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8-07   森山大蒨   2573

承諾

每天找一點不如意就好,就會天天開心。 今天的主題是承諾。因為別人的承諾太多。 我們的承諾很可能會實現,也不要輕視本黨做的所有事,也不要輕視語言。一旦輕視語言,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們一旦輕視一件事,你自己就沒有重量。我認定蕭主席,我試圖用很慎重的心情去看你們做的每一件事。且不看這個黨是否值得,你自己就有了重量。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