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臺灣雙語處方箋(1)

森山大蒨   2020-11-06   2105

您什麼時候會看醫生呢?痊癒和看醫生有絕對的關係嗎?不妨整理一下我們都有的類似生活經驗,帶著靈活的腦袋來看這集的黨主席時間。

本集黨主席時間,主席以醫病行為比喻母語與英語兩者不同的學習模式。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生病的,但絕對不是去看醫生的那一天,看醫生的那一天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生理與心理最擔心的那一天。

最不需要的,就是擔心。

孩子能不能名列前矛、夠不夠才氣、有沒有出國唸博士的命大多與生俱來,不需要擔心。

最需要的是,就是稚氣。

做為一個有自知之明又有智慧的家長,會支持孩子上月球的稚氣變成志氣,這份志氣會灌溉成將來有一天孩子要對自己不足時,大步跨越的勇氣。

一、母語的學習

教咿呀咿呀的孩子講話,是做父母再自然不過的反射動作和天職,孩子們學習語言的經歷;那些不夠清楚的表達,是大人們會心一笑的童言童語。叔叔、阿姨、阿公、外婆⋯⋯信手捻來就是一堂調音課,孩子不夠準的發音,在沒有懷疑下會演化跟給你頂嘴的霹靂啪啦。

這個在醫病模式上叫做:生病痊癒也不覺得自己生病。

二、美語的學習

或許因為,臺灣過去七十年的大人們大多都沒有學習美語的成功經驗,當這些大人們成為父母便開始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以教導孩子要如何學好美語,隨著補教業者兼幼兒教育專家的建議,不斷提前孩子學習美語的年紀,要越早越好,最好可以和開始學母語的時間一樣早,就有把外語變成母語的能力。

小編內心吶喊:鄉親們,英文不好不是我們的錯好嗎?不要自責、不要抬不起頭、不要連擔心都遺傳給小孩。我們找回獨立思考的能力,孩子當初學講話的關鍵,是因為一直放CD給他聽,還是因為我們一直看著他的眼睛對他說話?

因為大人不夠健康的心理因素,病態的思想引發出病態的行為而不自知。

這個在醫病模式上叫做:生病找醫生,有按時吃藥卻沒有對症下藥。

臺灣雙語無法黨想要做的事情,是啟蒙所有被擔心威脅而不自知的大人們,給他們一帖藥:

我們能依靠母語環境學習美語。

三、醫於未病,增強自體免疫力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已經替臺灣的小孩把29隻會攻擊美語發音的病毒抓出來,並且已經研發出疫苗---《臺灣雙語注音歌》。趁健康的時候天天聽,耳朵對華語美語的聲音都敏感,增強免疫力。以後對老師、同學、外師、新聞、美劇的發音,都清清楚楚粒粒分明。

若真的生病,老外講話聽不懂、自己發音總是四大不調,臺灣雙語注音積木49號ㄝㄚ,口服,一日33次,Apple的a,就會唸了,暫時緩解您的病苦。

四、英文也需要調養生息

光頭主席每週四的兒童文法班,就是用很慢的步調,以中醫性來調養孩子的英文。昨天,教到抑揚三步格( · 1 · 1 · 4)

#先哼 等燈、等燈、等凳。

#再唸 I want to eat again.

#再翻譯 我超 想吃 兩遍(很難相信是小學生的翻譯)

抑揚格是莎士比亞的邏輯。能夠掌握這個邏輯的人,就是像莎士比亞那樣的外星人。兒童文法班這些孩子,發音漂亮,掌握格律,對中文的使用極其講究,對語言的見識和格局,使用語言的方式,幾乎要超越地球上所有的英文老師。

光頭主席希望,可以培養一整個世代這樣的孩子。


2020-12-11   森山大蒨   1894

蕭光頭的字問字答

對於日昇月落,我們就算站在太陽底下也不會生起特別的感受,因為規律帶來的安全感,無法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的心習慣找一些新奇的知識填滿,卻對細微的變化沒辦法察覺。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8   森山大蒨   2017

臺灣雙語的雅歌

在老子的道德經裡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識人者或許是有才智的,但能內明自省者才能了解恆常不變的道理,所謂:「用智者勞,用明者逸;用智者多蔽 ,用明者無礙」。本集的黨主席內容,期望喚醒臺灣家長及老師們面對現今的英文教育,低頭看見我們的過與不足。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0   森山大蒨   1843

每一個孩子都能唸好的A-Z

自我意識的形成從我們初初為人的那一刻開始累積,累積對錯的標準、累積約定俗成的習慣、累積自己不確定對不對,但跟著別人做起碼有安全感的鄉愿。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23   森山大蒨   3001

掃煙囪的孩子

When my mother died I was very young, And my father sold me while yet my tongue, Could scarcely cry weep weep weep weep……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16   森山大蒨   2327

英文的生存、生命、生活

本集黨主席將生存之於生活之於生命的概念,放在2020年本黨的立場,以及面對臺灣雙語教育的邏輯思考上,指出了很多發人醒思的觀點和低廻之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9-11   森山大蒨   2417

畫中文 哼美語

因應今年政府提出「2030臺灣雙語」的口號,整個教育體系的配套措施不斷往雙語的方向傾倒。在以雙語為目標大步邁進的同時,卻很少人意識到其實東、西方兩種語言早就在臺灣融合。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