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每一個孩子都能唸好的A-Z

森山大蒨   2020-11-20   1839

自我意識的形成從我們初初為人的那一刻開始累積,累積對錯的標準、累積約定俗成的習慣、累積自己不確定對不對,但跟著別人做起碼有安全感的鄉愿。

本集的黨主席時間替臺灣的莘莘學子請命,向可以決定孩子們未來的大人們喊話;似乎從過去到當下的每一集,主席都在做同一件事情。

以今天在線上參與的某一位孩子的各種不同打招呼方式為譬喻,當我們向別人問早,可以接受別人用舉手回應、點頭示意、微笑以對⋯⋯等不同方式傳達對方的意思。為什麼我們要限制學習英文的工具不能是自己的母語?侷限只能是自己曾經用過的KK音標、別人還在學的Phonics⋯⋯,用中文唸「四張椅子」的「四椅」的聲音,明明就是「C」,有什麼理由要被執疑?

一、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所有相狀都是外相,都是不真實的,不用執著什麼相狀才是真相,都是可以替換的。舉手、點頭、微笑都不是真相,真相是他知道要打招呼。各種學習工具皆是諸相,萬國音標、KK音標、DJ音標、Phonics、注音符號表都是外相,唯有聲音才是真相。

這五個外相都是用視覺學習,而英文的本質是聲音,不是用看的,是用聽的。

這五個工具都可以丟掉,因為以英文為母語的孩子們,這些東西都不需要就會了。

臺灣過去幾十年來的英文教育方式一變再變成內耗,養出各個門道擁護的信眾,攻擊非我族類的異教徒。內心所求是為了2030臺灣雙語,還是意識形態下的自我保護?

二、體相用三者無礙

See. Sea. C. 四椅的聲音,分得出來嗎?都是同一個聲音。

See. Sea. C. 四椅的外相各個不同,我們都分得出來。

See. Sea. C. 四椅的外相不同但能彼此能互通、互惠、互助的學習就是CLIL,將美術、修辭、英文、創意,激盪出耳目一新的教育。

當孩子還願意躊在大人面前,那個想學的心是真的。

他可能正襟危坐就像你心中希望的那個樣子,更多時候,他用傻笑、跑走或扭動身體來掩飾自己的心慌意亂,而這些都是外相。

如果大人的心被侷限只接受某種行為範壔裡的孩子,天賦異秉有創意的孩子,我們看得見嗎?懂得欣賞嗎?

三、雙語是一種語言

我們過去的觀念裡,無論是要把英文整合中文,還是中文整合英文,最終都只是獨立的兩種語言。本黨提倡的「臺灣雙語」是「一種」語言,融合兩種語言的語音、語文和文化,好似「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般相親。將來有人問臺灣孩子:「你的母語是什麼?」他回答:「雙語」。別人問:「哪雙語?」孩子答:「我不懂你說什麼,就是雙語。」

看到這裡您若要問這是什麼意思?請看「臺灣雙語注音標號表」就是入門解答。



2021-01-01   森山大蒨   1837

2021 臺灣雙語的曙光

2021年1月1日的黨主席時間,主席公佈本黨今年要為臺灣人民做出的實際行動。過去一年裡,本黨成長茁壯也陸續發表了很多研發和文創,獲得正向的迴響,而今年主席將率領團隊走入鄉里,成立「臺灣雙語示範里」,造福更多還不了解本黨理念的里民。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2-11   森山大蒨   1888

蕭光頭的字問字答

對於日昇月落,我們就算站在太陽底下也不會生起特別的感受,因為規律帶來的安全感,無法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的心習慣找一些新奇的知識填滿,卻對細微的變化沒辦法察覺。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8   森山大蒨   2013

臺灣雙語的雅歌

在老子的道德經裡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識人者或許是有才智的,但能內明自省者才能了解恆常不變的道理,所謂:「用智者勞,用明者逸;用智者多蔽 ,用明者無礙」。本集的黨主席內容,期望喚醒臺灣家長及老師們面對現今的英文教育,低頭看見我們的過與不足。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06   森山大蒨   2098

臺灣雙語處方箋(1)

本集黨主席時間,主席以醫病行為比喻母語與英語兩者不同的學習模式。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生病的,但絕對不是去看醫生的那一天,看醫生的那一天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生理與心理最擔心的那一天。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23   森山大蒨   2983

掃煙囪的孩子

When my mother died I was very young, And my father sold me while yet my tongue, Could scarcely cry weep weep weep weep……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16   森山大蒨   2325

英文的生存、生命、生活

本集黨主席將生存之於生活之於生命的概念,放在2020年本黨的立場,以及面對臺灣雙語教育的邏輯思考上,指出了很多發人醒思的觀點和低廻之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