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2021 臺灣雙語的曙光

森山大蒨   2021-01-01   1850

2021年1月1日的黨主席時間,主席公佈本黨今年要為臺灣人民做出的實際行動。

過去一年裡,本黨成長茁壯也陸續發表了很多研發和文創,獲得正向的迴響,而今年主席將率領團隊走入鄉里,成立「臺灣雙語示範里」,造福更多還不了解本黨理念的里民。

主席提到:「發表我個人及團隊的創作是一種必要價值,但同時也是一種耽溺。未來三年內、2024年之前,本黨的單一訴求: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納入體制」必需成功。當本黨人數越來越多,則要更主動走向人群、消瀰外界對本黨的猜疑。」

小編在日夜撰稿之時,想引用美國女詩人Emily Dickinson 一首很短但後勁很強的詩,望與讀者共鳴。

WHAT I CAN DO — I WILL

What I can do — I will—
Though it be little as a Daffodil—
That I cannot — must be
Unknown to possibility—

註:Daffodil: 黃水仙,指任何不起眼的事。

一、「臺灣雙語政策」與「感冒」的比喻

人人都有感冒的經驗,但對於身體什麼時候感冒,和感冒病毒何時離開,與身體恢復的狀態有錯誤的評估。很概略的分成三個觀察階段:
1. 什麼時候接觸到病毒的時間不確定,但病毒發作的狀態要夠猛烈,才能讓我們知道:自己感冒了。
2. 病毒不能作用的過程是緩慢的,拖泥帶水的喉嚨有痰、喉嚨癢癢的症狀很難好;體力似乎恢復了,其實病根還在。
3. 自以為感冒的時間和病好的時間是不正確的;起碼是後知後覺的。

多數國人對於臺灣雙語政策的想法是知道它會帶來擠壓的改變,但卻沒有嚴肅以待。這種焦慮感像是溫水煮青蛙,當發現有問題了,往往是在政策施行後不見成效才有痛感。我們明白任何新的改變都會有一段適應期,但主席這裡談的並不是臺灣的英文教育不需要改變,而是國人看待「2030 臺灣雙語」政策的心態太過有自信。在合適的教師人選不足、雙語科目的教學方法未訂、學生的程度不一,吸收不明的情形下,家長卻不提出反駁或懷疑,反而選擇當一個默然的的失語人。

我們都清楚,這個默然不是默認,是逃避。而孩子,何辜之有?

英文補習班招牌林立在學校周圍,家長認為把孩子送進去就會變雙語,學校多上幾堂英文課就是雙語學校,像是認為感冒吃吃成藥就會好的心態;效果快、便宜又方便。

二、船到江心補漏遲

多數臺灣家長由於缺乏語言學習的自信與觀察,整個社會一面倒的認為所謂的「雙語」就是把英文學得更好,什麼是聽、說、讀、寫的合宜規劃多是從商人廣告文宣所得知的;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不能說補教業標準化的流程全然有誤,只能說臺灣社會沒有具備提出懷疑的空間和勇氣。

黨主席強調,臺灣人想把英文學好的觀念,是政黨輪替二十年來的唯一共識,可惜二十年來的觀念沒有與時俱進,仍是將其矮化、窄化、簡化。

我們似乎都堅信雙語政策的推動,勢必會讓孩子的英文更好,起碼不會更爛。畢竟越來越多學校申請成雙語實驗小學、英文課節數增加、校園走到哪裡都看到中英翻譯的單字和句子、自己覺得英文不夠好的家長也提早把孩子送去學齡前的補習班⋯⋯,一致認為,只要接觸的時間比過去多,程度就一定會比過去好。但本黨不諱言的指出另一個可能:「2030臺灣雙語」的十年政策,將來孩子的英文可能更差,放棄英文的孩子會更多、更早。

三、餞行 見行 踐行

與臺灣三大勢力政黨不同,臺灣雙語無法黨所追求的,不是要向社會拿到更多公權力之後再兌現選舉承諾。主席為臺灣社會所做的努力,在沒有任何公有資源的狀態下進行了二十七年。

去年本黨應勢而起乃是基於三大理由:第一、臺灣政府在去年喊出十年的雙語政策、二、中文與英文逐漸成為世界兩大主流語言、三、在歷史演變下,蘊藏中文字裡乾坤的繁體字獨留臺灣。

我們只專注一個議題:啟發孩子「臺灣雙語」的能力;我們只有單一訴求: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納入體制;我們希望喚醒家長的自覺,看緊孩子的受教權,為自己發聲。

我們沒有開不完的支票,我們僅想和所有關心臺灣教育的家長們,一起向過去的錯誤學習方式道別,一步一步走出一條兼容中英雙語的康莊大道。不用為難的取捨要該孩子先學中文還是英文,The Road Not Taken的糾結何需出現在臺灣雙語的這條路上。

今年開始,本黨有責任要告訴社會大眾臺灣雙語的榮景,過去對本黨霧裡看花的疑慮都會在我們主動走向鄉里後成為助力。

首先,黨部計畫將所在的臺北市龍安里作為第一個雙語示範里,主席帶領團隊成員拜訪里長,提供里民服務,老少咸宜的都歡迎到里長辦公室調音。再者,隨著黨員人數日增,主動與里民建立關係、表達本黨的動機,是避開與其他政黨產生利益衝突的必要性。

過去幾個月本黨有很多文創產出,雖然是讓更多朋友們能看得懂門道之外也能看熱鬧,確實振奮人心!卻也是一種耽溺。主席不願意黨的運作氣氛像是在競選時維持在熱騰騰的情緒,是時候去做更多的地基工程,將理念落實得更深。

另一項突破,是主席挽袖準備出書,決定打破過去的自己,去做自己曾經最不想做的事。暫訂書名為「臺灣雙語這件事」,談臺灣雙語應該怎麼觀察、怎麼評估和改善、驗證和擴大,臺灣就名符其實的成為雙語國家,臺灣孩子的福份將帶領孩子們走向世界,成為炙手可熱的雙語人才。

主席語重心長表示:務必要在三年內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送入體制,否則2024年不排除推選立委參選。臺灣孩子不能再等。

四、煨

本黨想引人入勝的,是打掉過去固有的意識形態,重建新生命的高度;看到連接臺灣雙語的彩虹聳立,慢慢改變自己的身口意。

本黨沒有要參與政黨利益,黨主席重申:「我不會參選。」若要說有誰古道熱腸,願意用一生為了不認識的孩子付出,主席問心無愧,只是表達方向不會選擇直接外顯的為不認識的人跑紅白帖。這是人生其一的矛盾,越熱心的人,外表越冷。

成果發表、創造聚光燈的焦點在意識形態下是放煙火,一下子會獲得很多關注,這是普徧看待成功的心理,很正常,但不見得是唯一正解。

「當自己」的教育觀念是主席想要指引臺灣家長和孩子們的。為人父母的應該先看清楚「當自己」的價值,才能不隨風起舞,也才能改變教養的作法和觀念。

打開媒體多是鼓吹讓孩子「多元學習」,家長基於愛子心切花了大把銀子帶孩子探索自己,主席認為現今的臺灣社會還沒有建全到可以提供多元人才的生存環境;孩子在探索多元之後,將來有所謂多元的工作嗎?問題不是出在「多元」有錯,而是當家長的眼光要夠遠、內心要夠堅定,看清楚「當自己」的價值,才有可能走出自己的路。

這是三年內要改變的急迫性,來自於此;先改變社會,先改變大人的觀念,孩子長大後才有未來可以選擇。


2021-04-28   森山大蒨   1730

學美語發音,用KK音標好?還是Phonics好?

70年來我們都問錯的問題:「學美語發音,用KK好?還是Phonics好?」您會不會覺得這個問題,一般人會覺得很不合理?進一步想,是不是要先有「標準的美語聲音」,才能問,用什麼音標系統去標註它,比較合理?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2-11   森山大蒨   1894

蕭光頭的字問字答

對於日昇月落,我們就算站在太陽底下也不會生起特別的感受,因為規律帶來的安全感,無法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的心習慣找一些新奇的知識填滿,卻對細微的變化沒辦法察覺。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8   森山大蒨   2017

臺灣雙語的雅歌

在老子的道德經裡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識人者或許是有才智的,但能內明自省者才能了解恆常不變的道理,所謂:「用智者勞,用明者逸;用智者多蔽 ,用明者無礙」。本集的黨主席內容,期望喚醒臺灣家長及老師們面對現今的英文教育,低頭看見我們的過與不足。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0   森山大蒨   1843

每一個孩子都能唸好的A-Z

自我意識的形成從我們初初為人的那一刻開始累積,累積對錯的標準、累積約定俗成的習慣、累積自己不確定對不對,但跟著別人做起碼有安全感的鄉愿。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06   森山大蒨   2106

臺灣雙語處方箋(1)

本集黨主席時間,主席以醫病行為比喻母語與英語兩者不同的學習模式。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生病的,但絕對不是去看醫生的那一天,看醫生的那一天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生理與心理最擔心的那一天。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23   森山大蒨   3001

掃煙囪的孩子

When my mother died I was very young, And my father sold me while yet my tongue, Could scarcely cry weep weep weep weep……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