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蕭光頭的字問字答

森山大蒨   2020-12-11   1894

對於日昇月落,我們就算站在太陽底下也不會生起特別的感受,因為規律帶來的安全感,無法滿足我們的好奇心。我們的心習慣找一些新奇的知識填滿,卻對細微的變化沒辦法察覺。

如果您的母親還在,做為孩子的我們能知道她老人家習慣的問侯語有什麼細微的不同?當她說:「孩子,帶把傘。」每一次講話口氣的微小差異嗎,您懂嗎?

一、被文字和習慣矇騙

我們的感受不會每一分鐘都一樣,太陽每天昇起的點都不同。本集的黨主席時間要談的是「變與不變」。源起雖然是因為主席聽到部分黨員反應:「蕭光頭一直重複說一樣的事情。」其實另一個角度也說明很多人已經習慣每天跟著黨主席透過不同的方式了解本黨在推動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背後的理念,已經達到「我知道了,有沒有別的?」的程度。

二、知道不等於做到

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主席明白這一點,所以講了27年。在今年第27年更頻繁的在不同場合強力曝光,有免費的講座(週六—免費師資班、週五—黨主席時間、週一到週五—九階十梯),有付費的課程(週三—西方文法和文化班、週六—師資班),竭盡所能設計出很多不同的形式來傳遞「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核心價值。目的是希望即使是聽了很多次的忠實黨員,或是剛開始接觸還在觀望的人,都可以有多一點領悟,進而改變既有觀念,把知道落實成「做到」。

因為在2020年臺灣政府喊出要花10年的時間把臺灣變成雙語國家,因為臺灣孩子的燃眉之急,因為教育政策大轉彎卻勢在必行,所以主席把畢生所學端出來跟大家分享。

每天花超過一個小時理解與我們孩子息息相關的臺灣雙語政策和對策,是不為過的吧?這一小時,若不是拿來思考和學習,大人們在做什麼?

臺灣教育最現實的現況是孩子有寫不完的作業,時間不夠用,應付寫完就好。學生繳上來的作業太多,老師也改不完,怎麼欣賞每個孩子的獨特?

趕進度,趕上的,遠比落下的多。惡性循環的結果,大家都睏了,也困了。

今天一大清早,主席看到排隊準備搭校車上學的私校小學生,和陪著等車的家長,看起來都很睏。他們都愛孩子,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愛孩子。而誰不是呢?我們都是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愛著另一個人、或另一群人。

三、愛要怎麼說?

主席的媽媽,過去40年裡只要遇到下雨天就會說對他說:「文乾,要記得帶傘。」40年來,主席永遠都一樣,寧願淋雨也不帶。

要把一句話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就算對方不聽繼續說,除了是因為一顆放不下的心,找不到別的理由。這是蕭媽媽說愛的方式。

我們生命裡總會出現幾個這樣的人,重覆跟我們說一樣的話。重要的事說三次不夠,說三輩子都不夠,根本不用去計算到底要講幾遍才足夠,而是他對我們無止息的愛並沒有打算停下來。

主席說:「臺灣的孩子學英文,記得不要背單字也不要學文法,不然會被雨淋濕,會被風吹到感冒。」這麼多年來,數以百萬計的孩子學英文學得很痛苦,主席在展現一種幾乎是奇蹟式的能耐,這一份心意講了27年,非但沒有重複,還寫了歌告訴您一樣的事情。

您可以想像家裡的老媽媽聘請一群音樂人寫歌、成立政黨,取名:「文乾下雨帶傘黨」嗎?

四、在雨中的孩子

如果已經站在滂薄大雨中,主席的媽媽不至於講40年要孩子帶傘,主席會二話不說把雨傘接過來。

臺灣的孩子正在淋雨,小一的孩子背單字、記文法公式和發音例外,遞了傘卻沒有人要接過去。

這場雨下了70年,今年開始變得又快又急,主席追出去遞傘,成了現在高曝光度的蕭光頭,成了有些人的疑問:「為什麼老師每天都在講一樣的事情?」

五、老媽子一樣

老師就是老媽子,他表達的是超過實質以外的事情,不變的是對臺灣英文教改的願,27年來一直變換新的方式傳遞對臺灣孩子的愛。讓大眾從門外漢到忠貞黨員既可以感受到關心,也可以從中學到新的知識滿足大腦。

六、臺灣雙語無法擋

本黨目前有700位黨員,明年一月即將召開黨員大會,也新聘任了副秘書長。我們是認真的。

我們這群黨員,就是一群老媽子。臺灣的英文教育已經淋雨淋了70年,

我們不斷研發出一把又一把好看又擋雨的大傘,現在也有了一個越來越堅固能遮風避雨的屋子,來我們這裡吧!有乾淨的毛巾和香菇雞湯。

還不進來看看嗎?

主席再一次、耐著性子,換個方式跟您說:「我們是用『雙語注音』學美語,不是用『國語注音』學美語。」請不要對『雙語注音』有誤解。

請舉例子和您身邊還不敢相信的人說,當我們要確認數目有幾個的時候,可以用畫的、畫正字、寫數字、寫國語數字、銀行大寫的數字,都可以確認,絕對沒有人會說:阿拉伯數字不行。

數字的目的是告訴我們到底有幾個,至於是哪一種數字,不重要。

KK、DJ、韋氏、IPA、Phonics、雙語注音都是為了讓你唸出Apple的”a”。大家說KK、DJ、韋氏、IPA,Phonics都可以,就是只有雙語注音不可以。

「沒有道理。」


2021-04-28   森山大蒨   1730

學美語發音,用KK音標好?還是Phonics好?

70年來我們都問錯的問題:「學美語發音,用KK好?還是Phonics好?」您會不會覺得這個問題,一般人會覺得很不合理?進一步想,是不是要先有「標準的美語聲音」,才能問,用什麼音標系統去標註它,比較合理?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1-01-01   森山大蒨   1845

2021 臺灣雙語的曙光

2021年1月1日的黨主席時間,主席公佈本黨今年要為臺灣人民做出的實際行動。過去一年裡,本黨成長茁壯也陸續發表了很多研發和文創,獲得正向的迴響,而今年主席將率領團隊走入鄉里,成立「臺灣雙語示範里」,造福更多還不了解本黨理念的里民。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8   森山大蒨   2017

臺灣雙語的雅歌

在老子的道德經裡提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識人者或許是有才智的,但能內明自省者才能了解恆常不變的道理,所謂:「用智者勞,用明者逸;用智者多蔽 ,用明者無礙」。本集的黨主席內容,期望喚醒臺灣家長及老師們面對現今的英文教育,低頭看見我們的過與不足。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20   森山大蒨   1843

每一個孩子都能唸好的A-Z

自我意識的形成從我們初初為人的那一刻開始累積,累積對錯的標準、累積約定俗成的習慣、累積自己不確定對不對,但跟著別人做起碼有安全感的鄉愿。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1-06   森山大蒨   2103

臺灣雙語處方箋(1)

本集黨主席時間,主席以醫病行為比喻母語與英語兩者不同的學習模式。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天生病的,但絕對不是去看醫生的那一天,看醫生的那一天充其量只能說是自己生理與心理最擔心的那一天。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10-23   森山大蒨   2999

掃煙囪的孩子

When my mother died I was very young, And my father sold me while yet my tongue, Could scarcely cry weep weep weep weep……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