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森山大蒨   2020-06-19   2898

(以下節錄自Wen Hsiao 臉書 )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孟子有說。

惻隱之心,較少實踐之。

He conveniently, and perhaps wisely, left out this little piece of detail.

勇敢一點,眼睛睜大一點,看清楚這兩個選擇:

選擇一:用 /e/ 或 AY 這兩種對孩子來說很陌生的符號,去教孩子唸出對他們來說很陌生的美語長母音。

選擇二:用「ㄝ」跟「ㄧ」這兩個對孩子來說很熟悉的聲音,去教孩子認識 It's a beautiful day in this neighborhood. 這句美麗的話裡的 day 這個單字 的 ay 通常會怎麼唸。

簡單講:

選擇一:用陌生的符號,去學陌生的聲音。

選擇二:用熟悉的聲音,去學陌生的符號。■

更簡單講:

選擇一:以盲領盲。

選擇二:你懂的。

最後一遍:

選擇一:臺灣英文教學的過去跟現況。

選擇二:你懂的。

偏鄉的英文補救教學就是攪拌棒

今天,黨主席時間,就講這篇。

(筆記結束)

【小編觀後感】

聽到臺灣政府要鬆綁對幼兒園的雙語教學,心裡酸酸的。
早一點學語文沒什麼問題,要成為雙語國家是應該提前部屬;但是,順序別選錯!

沒有人敢說選②是錯的,因為在邏輯上我們都知道這套系統很合理;

沒有人會說選②是錯的,因為在情感上我們確實對注音,比看到KK音標有安全感。

這只是選擇題,不是是非題,沒有要爭得你死我活,只是想問:

小小孩學講話,用聲音學,不是很自然嗎?

全臺灣每一個大人都能教,三歳小小孩不用送補習班,不是很省錢也比較正常嗎?

與外師對話和自然拼讀學認字,等孩子發音都準了再來,是又自然又正常的事,不是嗎?

請選 ②。


2020-07-10   森山大蒨   4006

什麼是美語的語調?最重要,卻鮮少人知的常識

臺灣孩子唸單音節單字的語調多可以當作四聲來唸,在初學時期也多是接觸單音節單字,如:Cat. Nice. Good..,以致在一開始接觸美語就忽略語調的重要性;同時也進一步說明為何Phonics在單音節單字學習容易上手的理由,只是到了雙音節以上,就無法完全幫助到孩子在輕重音的判斷。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03   森山大蒨   2985

介紹自己,介紹臺灣,不再蒼白

你有參加過英文朗讀比賽嗎?你的老師有幫你寫過講稿嗎?你的孩子有嗎? 如果沒有,這是一篇你適用、你的孩子也適用的講稿,背起來吧。 這樣十年後才有可能2030臺灣雙語。 如果有過,當初的內容過了賞味期?不如把這篇背起來吧。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背蕭博士的嗎?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人願意為你而寫。」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26   森山大蒨   2919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2   森山大蒨   3004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9   森山大蒨   3193

臺灣人的語言模式與臺灣雙語的困境與執行

有八成的人,在使用母語表達時是缺少精準邏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溝通之前,認為對方知道自己準備要講什麼;如同上面的小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並不能接受自己在語用上是纒夾不清,雜七雜八攪在一起,不清楚談話的宗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2   森山大蒨   3080

臺灣雙語困境重演 之 主席痛風復發番外篇

臺灣雙語困境不斷重演 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對很多學生而言,談到學校的英文課是痛苦的。即使我們口裡都說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心裡其實都明白「學習英文的苦」孩子遲早要面臨。那個苦的滋味,我們嚐過。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