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

端午節特別節目—世界是怎麼來的?

森山大蒨   2020-06-26   2925

人類取得知識的方式,大致上分為四種:

1. 與大自然之間的回應及歸納而來,如:吃了某種草藥可以治病、某種會死亡。

2. 宗教的教理影響個人的價值觀。

3. 閱讀書籍,如:大英百科全書。

4. 由網路、Google而來,只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真假難辨。

教育,也是接續上述四種方式在培育我們的孩子;

近幾年興起的實驗教育,希望孩子們能多接觸大自然,從中培養知識的養份。

宗教類型的學校,則是讓孩子從經典、教義中去建立自己的定位。

目前較普徧的教育制度,傾向從書籍中獲取知識,但這樣的學習要留意不能過份迷信文字,畢竟有很多領悟是文字未盡之處,畢竟迷信會失去自主思考的能力。

至於網路學習,在目前僅是少部分的被使用在教學上,過於龐雜的資訊不見得適合多數的學習者,也可能因此引發取代教師的種種問題。然而提到政務委員—唐鳯,此一天才型又能學以致用的人物,所提出來的論點讓大部分人會覺得不解,但在作法卻很出奇的有效。

為什麼要先帶我們逐一思考以上這些建立知識的方式?

因為,世界就存在於我們的知見裡,關乎於我們是怎麼解讀這個世界?

這與本黨要推動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有很大的關連。

因為端午節的原故,就從粽葉與共業的角度,來詮飾這個世界的組成。

這個世界,是多數人的業感來的,也就是說超過半數的人有相同的欲望或願望,而呈現了眼前這個相貌。

打個比方:臺灣今天為什麼放假?表相的回答是:因為端午連假。探究背後的原因,端午節只是它呈現的結果,促使放假的原因是因為大部分的人有相同的想法,所以感得端午節是國定假日、今年剛好在週四,所以政府機關決定週五連假,休四天的「共業」。

多數人有相同的欲望,就出現了眼前的世界。

所以,這個世界裡有約定俗成、有法律,有國定假日端午節要放假、吃粽子。看起來不需要理由,其實是共業。

這樣的思維很重要,如果不去啟蒙這樣的思考能力,面對好的壞的事情,容易陷入理所當然的窠臼。其實也不是所有人都會在端午節吃粽子、連假會塞車出去玩,這是「別業」,少部分人的欲望和想法;比如說:大部分人吃葷,會有少部分人吃素。

在本週兒童班的課堂中我問孩子:「你們有什麼願望?」

大多數小孩的願望是:「不要考試。」也就是大部分孩子們的共同的想法,共業。而班裡有三個小兄妹,最小的妹妹大班;他們的回答分別是:「希望家人能長生不老、金剛不壞和身家破億。」另一個小二的孩子則希望能開一間咖啡廳(他可能連咖啡都沒喝過),這是少數孩子的想法,別業。

這些孩子們呈現出來的,無論是共業或別業的想法是從哪來的?都不是上述幾種方式來的,不是從大自然、宗教教義或教科書;而是,我們給的、身邊的大人形塑出來的。

讓孩子悶悶的、大人不容易看懂的現實是:為什麼在大人的世界,大部分的人想要端午節放假、吃粽子,大家都就可以放假、吃粽子,為什麼這麼多小孩說不想要考試,卻還是要考試?

身為家長的您能回答嗎?還是對孩子說:等你長大就知道?真的會知道嗎?

今天花很長的時間在闡述共業的概念,尤其要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啟蒙他,唯有在心裡種下這個概念的種子,有朝一日他才有勇氣去創造他想要的世界,去爭取多數人的認同,而不是別人說什麼,自己只有點頭接受的份。這樣有創造力的孩子長大後,只要他有願望就可以改變世界。沒有什麼是不能改變的,只要有願。

若說,我們自己的成長和受教育的過程,是一再的複製和貼上;有一種教育是不在過去的錯誤中修改找出正確答案,而是有錯的就丟掉,不怕從零開始,讓孩子參與,大人陪伴,一開始就安立對的願望、往對的方向走去。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就有著臺灣人的共業和別業。

臺灣2300萬人都認識的注音符號,是共業,是符號表裡大部分的白色。

表裡少數紅色和藍色的,是臺灣人還不熟悉的聲音,是別業。

把別業放進共業裡,雖有生疏的聲音,但大部分都會了;就這樣安全的、不害怕的,把所有英語裡的聲音全部學會,種下對的種子。

2030臺灣要成為雙語國家,最重要的十個常識其首要就是明白:我們這個世界是由多數人的欲望所感召而來。

在2020的今天,我敢說:大多數人的願望是不要臺灣雙語的,為什麼?因為臺灣目前還不是雙語國家,以後怎麼會是?

大人們用自己的欲望喊出臺灣雙語的口號,卻忘了小孩才是主人,孩子的想法是什麼?不想考試,不想用英文學習根本不太懂的美術和音樂。用政治人物對教育無知的欲望,和小孩抗拒不想參與的欲望,所交織出來的共業,有可能在十年後扭轉,讓臺灣成為雙語國家嗎?恐怕在十年後臺灣會變成全沒語,中英文都不行;不是全美語。

什麼是臺灣雙語?全部用英文教學就是了嗎?

臺灣所謂的雙語教育已經開始用英文在教音樂、體育、化學⋯⋯等科目,以這樣的邏輯,最後一哩路是用英語來教國語,就足以證明是臺灣雙語,是吧?

再換一個角度看,用國語教英文、用英文教國語,不就是本黨所正推動「臺灣雙語注音符號」的政策嗎?

諸位在上位者,您懂嗎?懂教育嗎?懂雙語嗎?

在敝人的信念裡,欲望絕對沒有辦法扭轉共業,但是願望可以!

雖然臺灣雙語無法黨目前的黨員只有500人,是臺灣共業裡少數的別業,但本黨有願力,就可以改變現況。

如果您是家長,或家族有孩子在學習英文,請您責無旁貸一起面對臺灣現在的雙語教育。

請不要以為孩子不懂,請試著跟他說這個世界的形成是共業而來。今天所提的概念無論對任何人或多或少都有著關鍵性的啟發;這個世界是由大多數人的欲望所形成,卻能夠在少數人的願望中改寫。


2020-07-17   森山大蒨   3090

暑假怎麼過? 什麼是學習英文的短期與長期利益?

臺灣過去七十年,學英文的方法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個時期:KK音標,約六十年前。 第二個時期:Phonic,約三十年前。 第三個時期:近二、三年來在臺北市急速成長的,所謂以英語融入領域教學的雙語實驗方法。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10   森山大蒨   4046

什麼是美語的語調?最重要,卻鮮少人知的常識

臺灣孩子唸單音節單字的語調多可以當作四聲來唸,在初學時期也多是接觸單音節單字,如:Cat. Nice. Good..,以致在一開始接觸美語就忽略語調的重要性;同時也進一步說明為何Phonics在單音節單字學習容易上手的理由,只是到了雙音節以上,就無法完全幫助到孩子在輕重音的判斷。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7-03   森山大蒨   2991

介紹自己,介紹臺灣,不再蒼白

你有參加過英文朗讀比賽嗎?你的老師有幫你寫過講稿嗎?你的孩子有嗎? 如果沒有,這是一篇你適用、你的孩子也適用的講稿,背起來吧。 這樣十年後才有可能2030臺灣雙語。 如果有過,當初的內容過了賞味期?不如把這篇背起來吧。 你問:「為什麼一定要背蕭博士的嗎?別人寫的不行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只要有人願意為你而寫。」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9   森山大蒨   2904

就一個問題:是①?還是②?

選二?還選一?】 2020, 是個被揀選的特殊年份; 我們臺灣,是群被揀選的特殊族人。 我們,被點名了; 我們,被賦予使命了; 我們,被交代任務了。 點名:只要您生命中,有在學英文的孩子,請起立; 使命:只要您生命中,有被人幫助的經驗,請回饋; 任務:只要您生命中,有惻隱之心的種子,請不要害怕。 #我跟團隊會扶您走過充滿糾葛的利益跟偏執的人性的臺灣雙語補教大餅千億市場的險路。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6-12   森山大蒨   3011

「樂識 Racy」十之一:有常識、才有樂識,淺談 Oracy和 Literacy。

夏令營有其存在的必要,父母照顧孩子需要有空間喘息,Park your kids. 是人之常情,但若舉著高旗標榜能學會什麼才藝,恐怕是花三天學會的事,大概也會在三天後忘記。究竟參加夏令營除了讓父母暫時離境之外,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
2020-05-29   森山大蒨   3199

臺灣人的語言模式與臺灣雙語的困境與執行

有八成的人,在使用母語表達時是缺少精準邏輯,也有為數不少的人在溝通之前,認為對方知道自己準備要講什麼;如同上面的小故事。相信絕大多數的成年人,並不能接受自己在語用上是纒夾不清,雜七雜八攪在一起,不清楚談話的宗旨。

- 秘書長的黨部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