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

睜眼瞎話,超英趕美

蕭光頭   2021-08-11   1116

翻開國語課本,幾乎每個孩子,都很會唸。
不會唸的,也知道應該怎麼學。
孩子會指著注音符號,說:
『我是還不會。但我知道答案在這裡。』

翻開英語課本,幾乎每個孩子,都不會唸。
就算會唸的,也不知道該怎麼教。
老師會指著英文字母,說:
『你是沒補習喔?答案不是都在這裡?』
--
Dr. Martin Luther King 說過一句名言:I have a dream today.
因為他看到美國憲法寫:所有種族都平等。
但他也看到美國公車寫:黑人只能坐後面。
美國白人,睜眼說瞎話。
美國黑人,白天做美夢。
--
全臺灣的大人,都說phonics可以看字讀音。
全臺灣的孩子,蕭伯伯教你們怎麼問老師。
孩子:『I have a dream today. 怎麼唸?』
大人:『英文是有對應規則的。我來一個一個字教你。』
孩子:『太棒了!第一個字:I 怎麼唸?』
大人:『唸ㄞ。』
孩子:『喔,像 HI 就唸害?』
大人:『對!小明好聰明。舉一反一。』
孩子:『那 HIT 呢?』
大人:『嗯,會變。』
孩子:『為什麼?』
大人:『因為HIT是「正常字」,但I跟 HI 是「常見字」,sight words. 要記得。』
孩子:『那 HIM 是不是「常見字」?』
大人:『嗯,是「常見字」。可是「常見字」裡面,還有一些常見的例外。』

#美國小學通常會整理出300個常見字
#這個字彙量剛好也差不多是臺灣小學生的正常字的量
#這齣悲哀的鬧劇到底還要演多久
#母語人士自己都承認都狂罵英文拼字沒有那種所謂規則可言
#只剩臺灣社會還在自欺欺人欺負孩子欺騙孩子
--
孩子:『那 I 到底怎麼唸?』
大人:『有三種可能:平常字唸「短一」;常見字唸「ㄞ」;除非是例外。喔不對,有四種,輕音節還會變,唸「ㄜ」,像CABIN. 』
孩子:『我懂了!看到字,先判斷是四種可能裡面的哪一種,就會唸了!』
大人:『對!小明英明。舉四反一。』

#如果規則很多例外
#而例外還有例外
#這還能叫做__看字就會唸__聽字就會拼嗎
--
孩子:『老師,我剛吞了普拿疼。我學 I 的發音的四種例外的頭不痛了。請您繼續。教我第二個字HAVE. 』
大人:『小明剛剛才學了phonics,要應用看看啊。』
孩子:『好,容我判斷判斷。HAVE是正常字,還是常見字?』
大人:『嗯...嗯...小明你說呢?』
孩子:『A+子音+E 唸ㄟ,那是正常字,例如CAVE, SAVE. 但,HAVE是常見字,sight words, 所以是例外,要唸成HAV. 除非,前面加了BE, 那原來的「常見字例外」就又發生例外,就會變回ㄟ,例如:BEHAVE。 』
大人:『小明,你是不是姓蕭?』
--
1868年,美國憲法隨便閉眼說:黑白平等。
1964年,美國憲法終於睜眼說:黑人也能投票。
這麼明顯的不公義,美國花了整整一百年。
--
1775年,英國社會隨便閉眼說:四歲小孩,身材剛好,可以爬進煙囪幫我掃。
1875年,英國社會終於睜眼說:四歲小孩,容易摔死燙死嗆死,我們大人不該濫用孩子,應該善用工具。 這麼明顯的不公義,英國花了整整一百年。
--
1949年,臺灣社會說:學發音用美國人發明的KK音標。
1980年,臺灣社會說:學發音用英國人發明的phonics.
2021年,臺灣社會說:學發音不要獨尊英美。要尊重多元口音。
到底還要睜眼說瞎話多久? 鬼扯淡的英語教學政策,已經72年了。
好啦,我知道人類進步很慢。
所以,我們還有28年,可以超英趕美,當一個比較文明的社會。
只是小明,屆時變成老明了。
除非,小明是個「常見名字」,而不是「正常名字」。那就符合了常見例外中的另外一種例外的規則,那他就還是叫小明,只是小名叫老明而已。
--
#不要濫用孩子
他們是善良,不是無知。他們知道phonics在扯淡。 他們是弱勢,不是弱智。他們知道外師的口音是英美,他們知道印度口音怪怪的,因為都有人在揶揄亂學,他們知道自己不會唸英文課本。他們知道英文老師講英文也怪怪的。他們知道這些單字以後不會用到。
因為家裡爸媽從來沒有開口說過英文。
孩子是本善,不是笨蛋。
我們不要睜眼說瞎話。 用phonics教發音根本就是個錯誤到家的語言政策。

#應該善用工具。
那個工具,叫做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我們直接創作了一首歌教老師跟家長跟孩子。 一首歌,就釐清了注音、KK、phonics三者的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e_UUSxMUB8
--
這個週六,下午兩點,我們來正視「英文讀寫」的不公不義。
#四堂免費雙語啟蒙課
#我們一起來幫助無助的孩子

【臺灣雙語全民公益師資培訓 第二堂:讀寫能力】
【時間】8月14號(週六)下午兩點到五點
【地點】ZOOM 會議室號碼:910 270 1010 會議室密碼:910910 會議室連結:https://us02web.zoom.us/j/9102701010

第一堂:聽說能力。 免費補聽課程連結於此:https://youtu.be/K3_cChfSY7w


2021-08-09   蕭光頭   1519

This is a book. 這是一齣鬧劇

臺灣孩子,上小學第一天。雙語國家嘛,中文、英文,各一句,擺在眼前。中文:「這是一本書。」英文:This is a book.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7-10   蕭光頭   1199

信不信由您...嗎?

這個世界上,只有您能回答: 您對自己的美語發音,有沒有「信心」?下一個問題,您孩子對自己的美語發音,有沒有「信心」?這世上,只有他/她能回答;但,恐怕您心裏有數。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7-03   蕭光頭   1461

臺灣孩子學雙語的套套邏輯無限循環

我長大才知道,有一群人,他們窮盡一生,耐煩耐操,不斷受到質疑誤解恥笑造謠,只為了幫我爸媽接受一個觀念:母語是學外語的最佳利器。不要向外求,不要迷信外師,不要照單全收外國理論。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6-27   蕭光頭   1178

囈語:疫情與雙語

跟你說:KK只是符號,孩子只能靠模仿:學習既無效且挫折。跟你說:phonics也只是符號,孩子還是只能模仿還是無效挫折。跟你說:雙語注音不是國語注音;孩子可以靠它擺脫模仿建立信心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6-25   蕭光頭   1358

光頭與啄木鳥

人跟人之間,物跟物之間,某些組合,特別有緣分。可是人很傻: 對於人跟人的連結,特別放不下;對於物跟物的連結,卻特別瀟灑。人跟人的特別有緣分的組合,叫做情侶、摯友、有情有義的同仁。物跟物的特別有緣分的組合,叫做酒肉、山水、燒餅必須陪油條。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6-18   蕭光頭   1113

蛻變的模樣

我們臺灣社會最迷信的,不是宗教,不是草藥,是孩子。越小的孩子,我們越迷信:又迷又信。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