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

超級悲

蕭光頭   2021-01-30   1939
美式足球很好看。
美式足球有氣勢。
美式足球將封王。

Super Bowl今年由Tom Brady跟Patrick Mahomes兩大主帥(是真的很帥)對決。

Brady是毋庸置疑的天下第一人,這居然是他十次打進超級盃!也是無庸置疑的即將下臺人,他竟然已43歲!Brady當年選秀從未被看好,即使拿下6次超級盃了,全世界講到前三名 talented 四分衛,絕不會提到他。他,很奇怪,什麼爛局面都有,就是會打贏。

Pahomes是無庸置疑的天下接班人,他去年才拿下超級盃,而他竟然才26歲!Pahomes從年輕就才華滿溢,又高又帥又娃娃臉又爆炸頭,又是超級盃冠軍四分衛,從年輕就有人說他史上最有才華。 他,很奇怪,什麼怪姿勢都有,就是丟很準。

「Football」 這個字有三個發音現象,為臺灣孩子的母語所無。

第一,是oo要唸ㄨㄜ,不是ㄨ。
第二,是T要唸入聲,只有嘴型沒有聲音,用力頓一下,即可。
第三,是all要唸喉後音,好像邊打哈欠邊唸ㄚ。

我們臺灣號稱十年後要成為雙語國家。 我們有多少人想看超級盃? 我們有多少人想唸準美語? 超級少。 但我們有超級多的人會說:美式足球不足以代表美式文化,美式文化更不足以代表西洋文化,侏儒此類的blah blah blah的芭樂話。

我們有超級多的人會埋在沙坑裡說:發音不重要,能溝通就好。連Brady都不認識,要溝通什麼? 別讓孩子的英文太「膚跛」。

#不看football會看soccer嗎
#不講究美式發音會講究英式發音嗎
#臺灣愛看的是英文成績跟英檢證照
#臺灣講究的是各縣市逼孩子在期末用爛英語演戲跟比賽讀者劇場

2021-02-28   蕭光頭   1828

我們來整合臺灣實驗教育的英文吧

教育分四塊,教法、教師、教材、教室。實驗教育若只是從體制內的教室,換到家裡客廳,換到其他場所,沒有人會同意,這就是一種最究竟的改變。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28   蕭光頭   1911

Twinkle little STARt

小一的孩子,七歲。 他們英文要見真章的時間,是幾歲? 我認為是大一那年:義務教獄的終點,涉入紅塵的起點。『太久了!』家長跳腳(不考,怎麼學?)『太扯了!』業者幫腔(不考,怎麼噱?)『太好了!』孩子歡呼(我想學啊,只是不想考。)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02   蕭光頭   1801

臺灣雙語的三位一體

一位臺灣孩子,要講美語,或寫英文,必經三個過程:先想國語,再翻成美語,然後說出來; 先想中文,再翻成英文,然後寫出來。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1-24   蕭光頭   1978

臺灣雙語小鸚鵡計畫

不論任何國家,任何語言,任何蠻荒無助時代,任何科技輔助時代,任何智商高低,任何貧富差距......孩子在跟師長「對話」之前,必經「學話」的階段。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