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

我們來整合臺灣實驗教育的英文吧

蕭光頭   2021-02-28   1857

【我們來整合臺灣實驗教育的英文吧】

教育分四塊,教法、教師、教材、教室。實驗教育若只是從體制內的教室,換到家裡客廳,換到其他場所,沒有人會同意,這就是一種最究竟的改變。

換教室不夠究竟,那換教材呢?教材是載體,的確可以改變孩子的審美乃至專業知識的習得。但,教材畢竟是死的,需要活人來引導。盡信書不如無書:而無書的積極意義,就是找人:找又有愛又有專業良知的人。由這個人,來帶孩子唸書。

因此,教師是教育最重要的一環。但,教師只是一具色身,他們都是被腦內既定的意識所指揮著。因此,再厲害的教師,若無法汲取最新最正確的資訊,不論本身多麼有愛多麽專業,都沒用。反而有害:因為他們會用最具說服力的方式,把過時的知識,很有效率地傳遞給深信他們的下一代。

我的結論:教「法」影響教育最深遠。實驗教育,就是一種法。這個法,啟蒙體制內的人,去思索全脫離體制,半脫離體制,偶脫離體制,跟體制互補,等等方法的可能。

華德福教育,也是一種法。這個法,在邏輯上,隸屬於實驗教育法的次分類。人本教育,也是一種法。這個法,在邏輯上,也是實驗教育法的次分類,跟華德福並列。其他實驗教育機構,以此類推。

而華德福跟人本等等等等,有什麼不同?是教室不同?教材不同?教師不同?還是教法不同? 追根究底,當然是最核心的教法不同。舉例:一位深深懂得人智學的教育家,大有能力拿著人本的教材,進到體制內的教室,然後把全班孩子都變成華德福氣質的孩子。這就是「依體起用,相未必同」的道理。

- 好,那我想做什麼?我想做三件事。

一、我想讓臺灣所有的孩子學英文別再辛苦繞遠路。

二、我想讓實驗教育的孩子先,因為他們的條件比較允許創見。

三、我想讓實驗教育界了解我的英文的法。 不是了解我;不是了解我的教材;更不是了解我的教室。是了解我的法。

而我的法,可以簡化成三句專業的真心話,一句心酸的假笑話。 所有的討論跟思辯,一離開這四句話,就是斷章取義,永遠扯不清,我們大可不必浪費彼此時間。信者恆信,孩子各自有命。

1. 注音跟KK跟phonics都只是符號,重點是藉之發出正確的音。

2. 大量背誦默寫不同深度的西方經典,是學英文最有效率的方法。

3. 單字跟文法跟考試跟會話跟作文跟翻譯,都會水到渠成。

4. 父母跟老師是妨礙孩子學好英文的最大絆腳石。

以上四句話,就是我奮鬥一生的結論。平淡無奇,毫無新意。

這四句話的每一句話,我都有30年以上的經驗可以分享,數以萬記的表格、講義、筆記、專論、字典、童謠、寓言、莎翁、奬卡、轉盤、孩子作品、上課錄影、冬令營成果、夏令營成果、教師研習、輔導團研習、九階10梯、獅吱一到六班、「很有將」作文班可以佐證。

這四句話的每一句話,30年來,我都聽過無數的批評跟讚美,我也都有過該有的憤怒跟自滿。每一句話,我都一再驗證、一再換個方式說明,一再自省,一再找有才華的同仁幫我美化,幫我昇華。

這四句話的每一句話,都要有條件才能聽懂。 要聽懂第一句話,請放下「外相」跟「成見」。

要聽懂第二句話,請放下「考試」跟「分數」。要聽懂第三句話,請放下「短視」跟「速成」。要聽懂第四句話,請放下「孩子」跟「快樂」跟「自我探索」。

前三句話,在理想的實驗教育裡,就是校長老師家長的基本條件。所以我滿懷信心,我跟實驗教育界一定可以開懷對談,然後我懇請各位千萬別客氣,請任意拿走您喜歡的法。拿去愛孩子。教孩子。第四句話,在理想的實驗教育裡,則是校長老師家長的共同功課。關於這點,我倒是不太樂觀。 孩子怎麼可以放下? 快樂不是最重要?自我探索才是一輩子帶得走的能力啊?

--謹以此文,供養臺灣實驗教育界。懇請分享,懇請對談,懇請別再斷章取義,以訛傳訛。我本人是死豬早被滾水燙到金剛不壞了。但實驗教育的孩子還很小,實驗教育的荷包還很窮,實驗教育的翅膀還很軟,我們這群有教育理想的大人,最需要的是勇敢面對當初沒想清楚的地方,然後為了孩子跟大我義無反顧地批判跟質疑所謂的「官方」跟「權威」。

否則,不就借屍還魂成當初逃離的體制了? 而「官方」就是指各實驗教育機構的校方;「權威」就是指我。 所以我說:我們雙方趕快約碰面吧!CALL ME!


2021-04-06   蕭光頭   1529

臺灣孩子的雙語共業(一)phonics是一套過河口訣

臺灣孩子學英文。 低年級,強攻字母,畫葫其相,從頭看錯英文; 中年級,硬背單字,囫圇其用,繼續誤解英文; 高年級,苦思文法,不明其體,從此陌路英文。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3-08   蕭光頭   1650

手順

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我升國一的暑假,到舊光華商場去買了橘中秘,自學。(回想起來,我真是個古怪孩子,升高一暑假,我隻身赴美定居,也是托家人寄了一箱紫微斗數,自學。)言歸正傳:我不把棋當回事,棋就不把我當回事。 動機,決定一切。 在佛學,這叫發心;在人間,這叫初衷;在法庭,這叫蓄意;在宇宙,這叫愛。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28   蕭光頭   1938

Twinkle little STARt

小一的孩子,七歲。 他們英文要見真章的時間,是幾歲? 我認為是大一那年:義務教獄的終點,涉入紅塵的起點。『太久了!』家長跳腳(不考,怎麼學?)『太扯了!』業者幫腔(不考,怎麼噱?)『太好了!』孩子歡呼(我想學啊,只是不想考。)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2-02   蕭光頭   1834

臺灣雙語的三位一體

一位臺灣孩子,要講美語,或寫英文,必經三個過程:先想國語,再翻成美語,然後說出來; 先想中文,再翻成英文,然後寫出來。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1-30   蕭光頭   1966

超級悲

Super Bowl今年由Tom Brady跟Patrick Mahomes兩大主帥(是真的很帥)對決。 Brady是毋庸置疑的天下第一人,這居然是他十次打進超級盃!也是無庸置疑的即將下臺人,他竟然已43!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
2021-01-24   蕭光頭   2016

臺灣雙語小鸚鵡計畫

不論任何國家,任何語言,任何蠻荒無助時代,任何科技輔助時代,任何智商高低,任何貧富差距......孩子在跟師長「對話」之前,必經「學話」的階段。

- 蕭光頭的自問自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