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十四十四,實在有意思

薯叔   2021-10-20   819

中文與英文的發音習慣很不相同,中文字的發音是 CV(子音+母音),英文字的發音是CVC(子音+母音+子音)。對於使用中文的我們來說,習慣CV發音的慣性讓我們在唸英文字時,常常忽略CVC最後的子音;例如:Ca”t”、Ca”p“;Ma”d”、Ma“p”。發音不準時,連帶造成聽別人說英文時,容易“忽略”或“聽不到”這些尾子音的細節,以致常常聽錯、混淆。更慘的是,當我們說出這些單字時,常常因為別人的誤解以至於沒有信心、產生學習障礙。

黨主席蕭博士的雙母語學習法,將所有美語的“音素”解構為一個個發音的“發音積木”,從60,200個的積木中,挑選了最容易出錯的8,800個音素,收錄在這本《8800音打好基礎CVC》裡頭。蕭博士認為開啟8800音的鍛鍊是學習美語的第一步,將每一個正確的語音串連起來,當咬字正確了,語調就能正確;語調準確了,對話就能開始。

10月16日(六)下午的「蕭博士雙母語獅吱七班課程」,當黨主席講述到了美語學習的精要,隨手拿起了《8800音打好基礎CVC》書籍,並且示範了以五個母音為主的100音練習;現場解說起書籍編排的思維和意義,頓時讓聽課的人了解書中奧義。說到激動處,還說了“若現在從網上購買此書的人,我將在書籍裡簽名紀念”。於是,黨主席的一番話,讓聽課的人一心二用,90筆訂單,總計118本書籍的訂單瞬間湧至。

週一上午,黨主席進辦公室時看到桌上躺滿了敞開的書籍。「這些書是要什麼的?」黨主席問。

「要簽名的啊?你週六說到賣出的8800音書籍需要簽名。」負責出貨的同仁提到 「喔......對!這樣有幾本?」蕭博士浮現週六的承諾。

「報告,將近120本。」

看到桌面上的書籍,黨主席像是頑童一樣,比任何人還雀躍,研究著該怎麼樣,為這120個讀者留下獨特的“紀念”。

「不是要簽名嗎?」白目的薯叔問。
「你不覺得簽名太“那個”嗎?」主席回答。
「那個!哪個?」白目薯叔*2
「太制式啊,總有一個方式,可以不透過“筆”來間接表達我的心意,並且感謝他們的支持。」

想了想,蕭博士決定用他的手,在書上壓下他的手印。按手印是人本然留下印記的方式,時至今日,添增了些許人為的法律意義;但除了律法,我們應該更重人情。透過直切的表達,黨主席用右手大拇指按下「讚」:表達對您購書的感謝,是他費時費工費苦心的童趣與初衷。至於按手印的墨水,更是他不惜成本,直接用疫情前親赴日本選購收藏的品牌「TACCIA」浮世繪系列墨水。她的名字,叫「TACCIA廣重淺縹」。

在我們的文化裡「印」和「章」密不可分,因此他再加上了書籍出版單位「實似」(十四)的印記。十四是他鍾情的數字(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而我們的出版單位更是因此而命名。以古文刻篆「十四」的章,是他的好友書法家阿旺的作品。選用朱紅的墨水,搭配湛藍的墨水,是冷靜的熱情,也映照出臺灣雙語無法黨的識別色。

看著黨主席為了手印和蓋章忙裡忙外,薯叔在後頭傳印泥、遞衛生紙,忙到一段落脫口而出「會不會簽名還比較省事。」這句無心之語恰恰被喘氣中的主席聽到,他兩手一攤說:「這樣你就知道我的心意嘛!」

說出去的話不會回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結束了這118本相信往後還有千千萬萬本將來到;主席還會端出什麼牛肉、阿旺師還有什麼更好的作品,各位黨員朋友走過路過一定不能錯過!

#《8800音打好基礎CVC》的連結在這裡,據說現在下單還在那個男人的承諾裡: https://milinguall.com/shop.aspx?ProdID=B006

#《8800音打好基礎CVC》的好朋友《調音首冊》無端被牽連賣到缺貨,各位看倌得再等一等。
# 不知道黨主席的線上課程兼書籍業配,是因為你不在師資班的行列裡!十一月將進入課程高峰,現在加入好像還可以: https://milinguall.com/Sign_up.aspx?courseid=C00001


2021-10-26   薯叔   849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47

小團隊,大家庭

黨部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裡,如同步入了組織「轉大人」時期;工作同仁增加了兩倍、辦公空間暴增了近四倍。面對全新的環境與新加入的夥伴,團隊在變動中磨合與成長著。為了讓轉型能夠順利,黨主席蕭博士堅持每日上午「晨會」,讓團隊成員在晨會時暢所欲言,並且彼此發揮合作的精神,共度難關。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18

你的陽台在哪裡?

有情緒的時候,到前面的陽台走一走,看看風景、喝喝咖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記得,千萬不要做決定。情緒可以享受,但不要成為做決定的助力,就像我們可以透過小酌享受氣氛,但絕不會在喝酒時做任何決定。狂喜如此,暴怒亦然。若是因為與人溝通時產生任何的情緒,請記得彼此提醒,到陽台走走,不要急著做決定。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