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小團隊,大家庭

薯叔   2021-10-22   751

「轉大人」,是孩子經歷青春期,面臨生理上、心理上巨大變化的階段。在這個時期,除了生理上的快速增長,心理上幽微細瑣的變化能否適時的調整,是「轉大人」是否能成功的關鍵。

黨部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裡,如同步入了組織「轉大人」時期;工作同仁增加了兩倍、辦公空間暴增了近四倍。面對全新的環境與新加入的夥伴,團隊在變動中磨合與成長著。為了讓轉型能夠順利,黨主席蕭博士堅持每日上午「晨會」,讓團隊成員在晨會時暢所欲言,並且彼此發揮合作的精神,共度難關。

「原生家庭是我們無法選擇的,但是“工作”這個“家庭”是你們自己選擇的;既然你選擇了這裡,我們就有義務為了彼此而努力。」印象中,這是我加入團隊後第二次聽到博士提到這樣的觀點;而我想,在新辦公室裡重述這個觀點,是為彼此有更多的企盼。

「我......想告訴大家,對於每次拉推車到超商出貨,我總是有很大的“恐懼”。」昨天,一位負責出貨的同仁幾經思索後,真誠地和大夥分享他面臨的壓力。這個月來因為黨部搬家,庫房從拆解到重組並且回歸常軌,彷彿經歷了重生,而他心中的壓力可見一班。當他脫口而出這句話,眼角泛著淚光心中卸下了大石,坦承目前的處境。

晨會結束後,大夥各自忙碌著自己的業務,而那位同仁提到的“難處”卻不約而同記在了彼此的心頭......

今日上午晨會前,平常堆放貨物的推車上出現了「雙頭馬」的擺飾(臺灣雙語教育頻道14號救生員雙頭馬:https://reurl.cc/jgQydD),背景音樂播放著是一首名為【推車歌】的曲子,而會議桌上擺放著是插畫同仁隨筆下的「推車圖」。


原來,這是同仁們響應著主席的「家庭說」,紛紛以自己的專業和方式為總務同仁表達的心意。而昨日如釋重負的同仁看到了這些舉動,露出了難以置信的笑顏。 「只要你們有困難,無論公或私,我們都會為彼此相挺渡過難關;或許我們還是個小團隊,但一定要記得,我們是個大家庭。」就是這樣的信念,我們相信彼此好、團隊會好;這樣的團隊,未來會讓臺灣更好!


【推車歌】
歌詞:蕭文乾 作曲:張顯榮
編曲:張顯榮 演唱:張顯榮

通通買!推車來!
I’m happy. I have a Gold-Cart-Go.
I’ll be back.
I will be back.
I’m happy and honored.
I have a Gold-Cart-Go and a dream.
I will be back and work again.
I’m happy but worried.
I have a Gold-Cart-Go, but no pride.
I will be back but I may not work again.

I’m not happy.
I’m the happiest.
I don’t have a Gold-Cart-Go.
I have a responsibility.
I will not be back.
I will never leave here.

我不撤退
我撤退也太扯腿了吧
撤退也太扯腿
撤退推車也太扯了
我會推車
我推車也太快樂了吧
推車也太快樂
推車未免也太快樂
我的推車
我推車兩邊有雙頭馬
推車也太快樂
推車未免也太快樂

推車歌詞曲連結:https://reurl.cc/52ElM6


2021-10-27   薯叔   632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 副秘日誌
2021-10-26   薯叔   859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22

你的陽台在哪裡?

有情緒的時候,到前面的陽台走一走,看看風景、喝喝咖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記得,千萬不要做決定。情緒可以享受,但不要成為做決定的助力,就像我們可以透過小酌享受氣氛,但絕不會在喝酒時做任何決定。狂喜如此,暴怒亦然。若是因為與人溝通時產生任何的情緒,請記得彼此提醒,到陽台走走,不要急著做決定。

- 副秘日誌
2021-10-20   薯叔   824

十四十四,實在有意思

黨主席蕭博士的雙母語學習法,將所有美語的“音素”解構為一個個發音的“發音積木”,從60,200個的積木中,挑選了最容易出錯的8,800個音素,收錄在這本《8800音打好基礎CVC》裡頭。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