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薯叔   2021-10-26   813

黨部的新辦公室裡,空間分為兩區,一區是「創作中心」,另一區是「行政中心」;近30位的人力配置,創作比行政多一些些。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從小空間到了大環境的黨部團隊,有些成員是新加入,有些則剛晉升主管,另有些從外部加入,更有些從校園畢業。成員不同的來歷加入了「轉大人」的團隊,讓黨部的挑戰不僅是「外相」上的增長,「本體」的轉型成為了成敗與否的關鍵。

就寫「工作日誌」吧,記錄下每日忙些什麼、遇到什麼困難、想要反應什麼問題。透過建立工作習慣,作為團隊成長的「作用」;除了每日的晨會之外,書寫工作日誌,成為了新團隊成員的每日定課。

經過近一個月的定課,工作日誌讓團隊成員每日回顧工作流程,讓甫接手工作的同仁透過書寫重複的工作流程,將繁複的事項化為記憶;也鍛鍊晉升的主管,透過閱讀工作日誌,了解成員的工作狀況,進而找出潛在的問題。縱使如此,日復一日的書寫,難免讓人變成了慣性。

「我知道大家做了很多事情,但沒有寫在上頭(工作日誌),我想讓大家知道,書寫工作日誌是真實的紀錄自己,不是誰要監視你。若是能透過書寫(工作日誌),每個人都能清清楚楚的度過每一天,即使沖咖啡、發想,乃至於花了許多時間思考,都可以書寫下來;因為當每一個成員都能清楚自己的每一刻,對自己好,對團隊才會好。」今日的晨會上,黨主席開宗明義的說了工作日誌的用意。

「書寫工作日誌,另一個好處是“暢通溝通管道”。每日開始的晨會上,你可以暢所欲言;每日結束的工作日誌裡,你可以盡情書寫。無論是說還是寫,你都可以選擇一個方式,向我表達你對人、對事以及組織的任何看法。透過這兩者的“作用”,組織才能因為有你們的成長而壯大。」黨主席進一步表示。

或許對部分的工作者來說,「工作日誌」不是一件讓人喜歡的事情;但是對於組織來說,卻是一件必須要做的事情。透過工作日誌的書寫,可以讓每一個工作的成員沈澱,從看似每天重複的例行性工作中紀錄著自己的熱情和使命。往後回頭檢視這些記錄下的足跡,將會是組織重要的資產和成長的軌跡。



2021-11-01   薯叔   690

你為誰而活?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 副秘日誌
2021-10-29   薯叔   620

酒假不酒駕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 副秘日誌
2021-10-27   薯叔   600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19

小團隊,大家庭

黨部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裡,如同步入了組織「轉大人」時期;工作同仁增加了兩倍、辦公空間暴增了近四倍。面對全新的環境與新加入的夥伴,團隊在變動中磨合與成長著。為了讓轉型能夠順利,黨主席蕭博士堅持每日上午「晨會」,讓團隊成員在晨會時暢所欲言,並且彼此發揮合作的精神,共度難關。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693

你的陽台在哪裡?

有情緒的時候,到前面的陽台走一走,看看風景、喝喝咖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記得,千萬不要做決定。情緒可以享受,但不要成為做決定的助力,就像我們可以透過小酌享受氣氛,但絕不會在喝酒時做任何決定。狂喜如此,暴怒亦然。若是因為與人溝通時產生任何的情緒,請記得彼此提醒,到陽台走走,不要急著做決定。

- 副秘日誌
2021-10-20   薯叔   788

十四十四,實在有意思

黨主席蕭博士的雙母語學習法,將所有美語的“音素”解構為一個個發音的“發音積木”,從60,200個的積木中,挑選了最容易出錯的8,800個音素,收錄在這本《8800音打好基礎CVC》裡頭。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