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酒假不酒駕

薯叔   2021-10-29   621

上次黨部的晨會很短,但黨主席蕭博士的情分很長;而今日的晨會超長,主席的話語卻很短。

「今天我想問大家幾個問題,希望大家暢所欲言。」晨會一開始主席如是說。

「到新辦公室一個月了,大家覺得我們的變化快嗎?」
一個月前,這130坪的辦公室空蕩蕩,除了窗外美好的景色之外,裡頭什麼也沒有留下;一個月後,辦公室裡的桌椅、電腦設備、原木櫥櫃以及個人的密碼鎖抽屜櫃等一應俱全。端看硬體的變化,實在沒有“慢”的道理。而這些變化,還不包括新到職幾位夥伴。


「那大家覺得,這樣的變化是好還是壞?」主席接著問。 聽到他的提問,大家笑笑著看著彼此,似乎全部的人都覺得博士問了一個不用回答的問題。從無到有,從舊到新穎,大夥雀躍都來不及了,怎麼會覺得是壞呢?!


「如果說,你覺得組織在硬體設備與環境的變化很好;那麼你對於組織體質上的調整與轉型,應該也會同樣覺得可以接受、是好的嗎?」蕭博士接著問。 聽到這個問題眾人臉色一沉、沈默不語,一時間似乎了解主席的用意。

如果說,外在的條件變好,那麼在某種條件上內在的提升和轉型也是好的;否則,怎麼能夠撐起這些責任和挑戰。「但是我能感覺到,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接受外在變化般的接受內在組織調整的轉變。」主席進一步表示。確實,這些日子以來,外在迅速的改變,伴隨而來內部的衝擊和矛盾。我們不能只雀躍於自身的獲得,而抗拒於自己的不情願;如果是這樣,就不該加入這樣的團體,畢竟,這是成長期的組織該有的歷程。「你們一定要記得,在這個相對的世界裡,凡事往往是一體兩面、福禍相依;不能只接受你想接受的。」

「你們喜歡我喝酒嗎?對於在辦公室看到我喝酒有什麼樣的內心話?」像是跳針一樣,在大家深思著剛剛的話題,主席突然丟出了這樣的問題。


或許是每日晨會時團隊培養出的風氣,又或許是大夥對於剛剛沈思的反撲;接下來大夥的真心話分享,佔據了今日晨會大部分的時間。

「從舊黨部到新黨部,我總覺得老師喝酒會影響大家上班。我自己會被影響。我覺得下班後喝酒比較合理。」

「我不在意你喝酒,比較擔心傷身和耽誤事情的進度。」「

尊重老師的風格、我自己不受影響。」

「我是個會想偷懶和玩耍的人,有時看到老闆喝酒,心情會轉換到度假的模式。因此我覺得不太好。」

「沒有什麼意見,我不會被影響,因為平常工作都戴著耳機。」

「有好有壞。好的是,老師偶而的小酌風格將我們從舊黨部帶到新黨部,這樣的成長看起來是好事;但我比較困擾的是,不知道該不該在你小酌的時候討論公事?」

「我以前很在意你在辦公室喝酒,但我現在沒有感覺了。我感覺到老師有改變,而趨勢是好的;就我觀察,老師10件事情有9件事都搞定了,偶而有一件事搞錯了,這樣的比例不算什麼。老師把我們從小小的舊黨部帶到了這邊,這樣的風格一路走來,是有能耐和把握的。」

「我會考慮到外人的觀感,並且自己的心情也會不小心轉變成度假模式,尤其,當同仁被拉去喝酒會影響我的心情。」

「可以接受老師喝酒,因為你可能需要釋放,一個團體這麼多人要養,怎麼發展,到那個階段。我覺得老師不是一個不會控制自己的人,畢竟每天工作都正常運作著;老師把我們當成家人,把最真的一面給我們看到。」

「我沒有意見。我自己看到老師喝酒,直覺認為是老師舒壓的方式,也覺得是老師的靈感來源,我滿認同這件事的。另外,我也想訓練自己的酒量。」

「你喝酒還好。笑聲不會影響我。我也不會怕落掉進度,因為今天慢一點,明天就會快一點。」

「我很不喜歡老師喝酒,沒找我。」

麥克風一個接一個,大家暢所欲言的說著對於主席喝酒的看法;過程中有歡笑、有苦惱,無論哪一種,皆真實呈現。


「晨會很大的用意,是要讓大家了解我的意志、明白我的想法。」這樣的心意在晨會上主席提過許多次。「我當然會喝醉,有時我是想要讓過動的腦關機一下,我沒有壓力大,也沒傷心難過,只是偶而腦袋過動。我選擇在大家上班的場所來做這件事(喝酒)是希望大家更加認識我。我希望大家總是在觀察我,好的,你們可以學習,壞的,你們就當照妖鏡、改進自己。」主席接著表示。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既然如此,我們為何要信任一個沒那麼厲害,又三不五時會喝酒的人起打拼?而我想,信任是絕對的,如同沒有一對父母什麼都會,但我們必須毫不保留的相信他們。 「我沒有多厲害,但是在這裡你們必須找一個人來相信,而那個人就是我;沒有很完美,但是可以毫不保留。」說到這裡,不知道是我的眼睛茫了,還是主席的真情流露,看到他拿下了眼鏡擦拭了臉頰。

「上班絕對不能喝酒,必須用心;但當我在陽台找你喝酒的時候,就是決定讓你酒假;這個時候是個機遇,真實的交流想法和情感,至於那些擔憂的時程和決策,用紙筆記錄下來,留待明日再確認。」


選擇在下週一將有四位新人加入團隊前,主席進行了兩個小時的晨會,據他說這樣的晨會將不是每日都有,而今日這樣的坦白是真誠,更是殷重的交付。

# 感謝攝影師Eric紀錄黨部/實似的美好。
# 感謝秘書長大蒨手速筆記,讓人回憶每個人的發言和真誠。



2021-11-03   薯叔   687

雙母語的核心是什麼?

Gogoro的核心技術是啥?插拔電池、換電服務等,靠著「電池技術」的核心,就讓它可以攻城掠地;但靠這些核心技術,就足以生存下去嗎?是可以,但顯然是不夠的。既然要上市,顯然是著眼於那些不認識他核心技術的大眾,對於大眾來說,要讓他們認識我們進而投資,必須得靠和他們相關連的產品,如同看到的「電動摩托車」。

- 副秘日誌
2021-11-02   薯叔   624

早茶不找碴

「拿iPhone來舉例吧,我們的《英文開星門》已經是個成熟的iPhone15,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個時代是沒有人會買這個教材的。」和編輯們討論到一段落,主席無預警的拋出了這樣的話語。 「你們要知道現在臺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就像過去的“傳統手機”年代,當大家都還在用著無法上網也不需要上網的手機時,我們如何企盼消費者,趕緊來買我們的iPhone15?

- 副秘日誌
2021-11-01   薯叔   691

你為誰而活?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 副秘日誌
2021-10-27   薯叔   601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 副秘日誌
2021-10-26   薯叔   813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20

小團隊,大家庭

黨部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裡,如同步入了組織「轉大人」時期;工作同仁增加了兩倍、辦公空間暴增了近四倍。面對全新的環境與新加入的夥伴,團隊在變動中磨合與成長著。為了讓轉型能夠順利,黨主席蕭博士堅持每日上午「晨會」,讓團隊成員在晨會時暢所欲言,並且彼此發揮合作的精神,共度難關。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