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早茶不找碴

薯叔   2021-11-02   651

雖然今日開始沒有晨會,但黨主席的步調卻沒有因此停下腳步。

我在早上8點抵達黨部,沒有意外,體溫量測的簽到簿上總有那麼一個人,始終在我前頭;另有些,是沒留下簽名就急著上崗的同仁。



當我走進了辦公室,黨主席的「芳療小舖」裡,已經聚集了一些夥伴,看似已經進行了一場會議。「執中,拉張椅子趕快進來吧。」那個發光的男人看到我,這樣吆喝著。 於是,放下了手上溫熱的早餐,我直接的走進早已開張的「芳療小舖」,時間,上午8點04分。

走進主席的辦公室,桌上洋洋灑灑擺放的,是團隊為臺灣小學生創作出的英文課本《英文開星門》(看位看倌,尖叫聲~~);而蕭博士和編輯團隊正在討論著,是透過打樣出來的書稿,如何還可以做得更好。



「拿iPhone來舉例吧,我們的《英文開星門》已經是個成熟的iPhone15,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個時代是沒有人會買這個教材的。」和編輯們討論到一段落,主席無預警的拋出了這樣的話語。 「你們要知道現在臺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就像過去的“傳統手機”年代,當大家都還在用著無法上網也不需要上網的手機時,我們如何企盼消費者,趕緊來買我們的iPhone15?

我們現在要做的,是要讓大家知道,有個叫做iPhone的東西,他可以改變你的生活,帶來嶄新的語言學習的時代。」 「若是這個想法沒有搞懂,在很多的思考我們會抓不到重點、遺失了方向。」黨主席的一席話,如同他一早親自為各位奉上的早茶一樣,醍醐灌頂。





團隊裡最早的那個人,每日簽到展現熱情是所有人的典範;團隊開始的那個人,清晨沏茶沈澱思緒為每個人梳理和對話。這兩個人像是團隊的左腳和右腳,日復一日的前進,帶領團隊沒有止息。

# 主席每日喝的第一杯是茶不是酒。
# 黨部的打卡不是前門的體溫量測,而是到「芳療小舖」領取的一杯茶。
# 早茶不找碴,黨部的一天從早茶開始。
# 九階10梯開始,那個人風塵僕僕從這裡走進直播間;而我走回位置上,打開等候我已久的早餐,時間,上午9點11分。


2021-11-07   薯叔   802

音樂聚了沒?

上月底,臺灣雙語無法黨團隊創作的音樂歌曲,悄悄地登上了Live演出,透過樂手的現場演唱,面對面的和觀眾交流,直接感受到觀眾的反饋。

- 副秘日誌
2021-11-04   薯叔   672

編號001-003

走進會議室裡,我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003留下的些許遺憾。我看著001和002,心中不安不知所以。 接下來的5分鐘,001和002重塑了過去幾分鐘發生的事情,並且再次進行溝通。對於編號***的我來說,這並非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場景,至於為何總在這時喚我登場,除了年紀相仿之外,我想編號001自有他的用意。

- 副秘日誌
2021-11-03   薯叔   716

雙母語的核心是什麼?

Gogoro的核心技術是啥?插拔電池、換電服務等,靠著「電池技術」的核心,就讓它可以攻城掠地;但靠這些核心技術,就足以生存下去嗎?是可以,但顯然是不夠的。既然要上市,顯然是著眼於那些不認識他核心技術的大眾,對於大眾來說,要讓他們認識我們進而投資,必須得靠和他們相關連的產品,如同看到的「電動摩托車」。

- 副秘日誌
2021-11-01   薯叔   726

你為誰而活?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 副秘日誌
2021-10-29   薯叔   647

酒假不酒駕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 副秘日誌
2021-10-27   薯叔   628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