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薯叔   2021-10-27   634

今日的晨會很短,但份量卻很足;談的是每個人的工作定位和價值。

黨部裡的每一個成員,都是黨主席親自找尋,從他過往師大的學生、師資班認證的老師、過去結識的朋友、業務接觸的人才等等,無論是哪一種,都是他一一懇談,印心而來。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組織在成長和改變,意味著我們不能用和過去一樣的定位前進。「我也嘗試改變自己,會說出我心中對每個人的想法;我不是要嘗試改變你的個性,但我必須要確認你能否知道我的看法。」總是和團隊以禮相待的蕭博士,在今日的晨會上這樣說著。

確實,換到了新的環境代表著責任更重了,從過去三、五個人的熱情,成為了數十人的團隊;面對內在的壓力和外部的挑戰,沒能有片刻的灰色地帶。對於團隊的溝通,必須明確和直接;而黨主席以直率的言語,表達他為團隊做的改變。

「或許,組織給你的定位會和你想的不一樣。組織的生活和個體的生活完全不一樣,你們都是個體表現十分傑出的人才,但若是沒有辦法融入群體成為卓越的組織,那我寧可發案子給你,成為往後的合作模式。」望著下頭20個人,黨主席再次強調組織行為的重要性。 若是我們無法明白自己的定位和使命,那麼,社會大眾要如何知道我們的呢?

今日的晨會很短,但主席的一席話情分很長很長。


2021-11-02   薯叔   656

早茶不找碴

「拿iPhone來舉例吧,我們的《英文開星門》已經是個成熟的iPhone15,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個時代是沒有人會買這個教材的。」和編輯們討論到一段落,主席無預警的拋出了這樣的話語。 「你們要知道現在臺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就像過去的“傳統手機”年代,當大家都還在用著無法上網也不需要上網的手機時,我們如何企盼消費者,趕緊來買我們的iPhone15?

- 副秘日誌
2021-11-01   薯叔   735

你為誰而活?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 副秘日誌
2021-10-29   薯叔   655

酒假不酒駕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 副秘日誌
2021-10-26   薯叔   860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55

小團隊,大家庭

黨部在過去一個月的時間裡,如同步入了組織「轉大人」時期;工作同仁增加了兩倍、辦公空間暴增了近四倍。面對全新的環境與新加入的夥伴,團隊在變動中磨合與成長著。為了讓轉型能夠順利,黨主席蕭博士堅持每日上午「晨會」,讓團隊成員在晨會時暢所欲言,並且彼此發揮合作的精神,共度難關。

- 副秘日誌
2021-10-22   薯叔   726

你的陽台在哪裡?

有情緒的時候,到前面的陽台走一走,看看風景、喝喝咖啡,做什麼都可以;只要記得,千萬不要做決定。情緒可以享受,但不要成為做決定的助力,就像我們可以透過小酌享受氣氛,但絕不會在喝酒時做任何決定。狂喜如此,暴怒亦然。若是因為與人溝通時產生任何的情緒,請記得彼此提醒,到陽台走走,不要急著做決定。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