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你為誰而活?

薯叔   2021-11-01   730

沒有騙你,今天的晨會10:30開始,13:30分結束。

歷時三個小時的晨會既是空前,也是絕後,因為黨主席今天會議中說了,這將是最後一次的晨會。 十一月的第一天,四名新同事報到,或許是因為如此,今日的會議是理念宣導、是新人銜訓,也是同仁介紹。

「來說是非事,就是是非人。在我們的團隊裡,不會期望每個人沒有是非,而是希望大家,能將是非降到最低。」晨會的一開始,主席開宗明義提到。確實,人是情感的動物,要能做到不帶情緒地表達對事物的看法,那境界實在太難太高遠;但達不到一百分,至少我們可以走在朝向百分的路上。

「你們有事到我辦公室來,往往都是告訴我不如意的事;我很希望你們來找我,是因為要和我分享如意、開心的事情。」黨主席緊接著勉勵。



若真的無法控制情緒,那麼,就到「陽台」走走(編按,可參考先前文章:《你的陽台在哪裡》);切記在這個時候,不要跟同事說話,也不要和自己的思緒對話。試著看著路上的行人、天邊的雲彩,轉移自己的注意力,讓情緒過去。

「你們有沒有想過,賺錢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像是坐牢一樣,我常覺得很多人賺錢是為了獲取自由;為了讓自己可以有所選擇、可以換取自由」。主席做了這樣的譬喻。「若用這樣的概念來說,與其追求財務自由,我更希望大家能追求心靈自由。」向外的追求是無窮無盡的,這月賺3萬3、下月賺6萬6,下個月就會比這個月開心兩倍?若不是如此,或許向內追求心靈的自由才是正解。

「你為誰而活?若我這樣問你,你們可能會說:為家人而活、為自己而活。」蕭博士再次自問自答。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團隊需要面臨三個思考:「生存、生活與生命。」缺錢肚子會餓,因此必須賺錢活口;這樣的壓力和動機,是基本的“生存”思維。一旦衣食無虞,能生存了,才會思考「用什麼好、吃什麼好、如何花錢」等的生活問題;而這,是第二層“生活”的階段。

「我希望我們的團隊,是第三種思維:生命的思考。」黨主席如是說。

生命是深層的、奉獻的,讓自己可以專注於超越「生存與生活」的需求,為自己和他人留下什麼。於是在雙母語的團隊裡,生存找錢的工作,主席一個人扛;而團隊的成員該著重的,是創作出屬於「生命」的作品。

「我有讓你們擔心錢的事嗎?曾經,我有因為你們沒有達到業績而苛責過嗎?」蕭博士這麼一說,大家同時搖著頭。確實,在團隊裡,主席總是說賺錢/缺錢的事他來想辦法,而團隊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創作的專注於綻放才華,行政的致力於奉獻服務,至於那些市場的、業務的,站在第一線的他,總能直接獲得來至於大眾的反饋。

因為在這裡,賺錢、衝第一線是蕭博士的責任,因此,他懇切的希望團隊能綻放心靈並且成為「為他人而活」的人。「我希望在團隊裡,大家能把自己看得很小,但是看得很重。」蕭主席進一步表示。

自己越小,就能感覺到團隊的空間越大,看得清自己的位置和他人的關係;自己很重,是因為團隊裡的任何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缺一不可。若每個人都能這樣看待自己在團隊的角色,憑藉著自己的專業和團隊的熱情,我們一定可以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 隻字片語,三個小時的晨會薯叔只生出了這樣
# 那個人發光的男人說,晨會走到了盡頭,是否意味著這樣的文章成了絕響
# 咁有人咧看?有敲碗看連載的人請讓薯叔知道......


2021-11-04   薯叔   677

編號001-003

走進會議室裡,我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003留下的些許遺憾。我看著001和002,心中不安不知所以。 接下來的5分鐘,001和002重塑了過去幾分鐘發生的事情,並且再次進行溝通。對於編號***的我來說,這並非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場景,至於為何總在這時喚我登場,除了年紀相仿之外,我想編號001自有他的用意。

- 副秘日誌
2021-11-03   薯叔   719

雙母語的核心是什麼?

Gogoro的核心技術是啥?插拔電池、換電服務等,靠著「電池技術」的核心,就讓它可以攻城掠地;但靠這些核心技術,就足以生存下去嗎?是可以,但顯然是不夠的。既然要上市,顯然是著眼於那些不認識他核心技術的大眾,對於大眾來說,要讓他們認識我們進而投資,必須得靠和他們相關連的產品,如同看到的「電動摩托車」。

- 副秘日誌
2021-11-02   薯叔   655

早茶不找碴

「拿iPhone來舉例吧,我們的《英文開星門》已經是個成熟的iPhone15,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個時代是沒有人會買這個教材的。」和編輯們討論到一段落,主席無預警的拋出了這樣的話語。 「你們要知道現在臺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就像過去的“傳統手機”年代,當大家都還在用著無法上網也不需要上網的手機時,我們如何企盼消費者,趕緊來買我們的iPhone15?

- 副秘日誌
2021-10-29   薯叔   651

酒假不酒駕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 副秘日誌
2021-10-27   薯叔   630

把你放在最好的位置

過去單位小,人力不多,跟著主席闖蕩,他的指示從天聽直達末梢神經;然而現在組織逐漸成長,單位的運作逐漸要從「個人行為」轉化成「組織行為」。過去幾則點滴的分享,是主席為「組織行為」擘劃的努力,如今已逐漸步上常軌,分層負責。從過去大小事情必須事必躬親,到現在適時雲淡風輕。縱使如此,他仍十分關切每個成員的「定位」;畢竟,那是他一個個手把手引領進來的夥伴。

- 副秘日誌
2021-10-26   薯叔   857

工作日誌,紀錄成長的美好

「創作是我們的初心,行政是我們的核心;讓兩者融合,是團隊的使命。創作,不是漫無目的,行政,不是繁雜的小事;我們的創作要有行政的效率.行政要有創作的創意」。甫至新辦公室的第一天,我在筆記本寫下了黨主席的交付。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