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副秘日誌 ─

雙母語的核心是什麼?

薯叔   2021-11-03   714

「今天最大的新聞是臺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宣布,要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你們知道這事情嗎?」

今日早茶的場地,從黨主席的「芳療小舖」移到了陽台的bar臺,杯中物從茶變成了咖啡;黨主席手裡拿著咖啡杯,問了我們上頭的問題。

「蛤,Gogoro上市,關我們什麼事?」第五位到辦公室的薯叔在聽到這個問題之後,腦中浮現了這樣的小劇場。於是,薯叔跟著大家一起搖搖頭,表示不清楚這個消息。



「Gogoro要在美國上市,代表著將會有著許許多多尚未認識他們的人,成為他們的投資者(股東);而這些投資的人懂得Gogoro的核心技術嗎?顯然是不可能的。那麼,這些人為何會買單呢?

因為,他們看好Gogoro的“應用”,而應用是什麼?說得白話點,就是接地氣、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連結。」黨主席接著說。

Gogoro的核心技術是啥?插拔電池、換電服務等,靠著「電池技術」的核心,就讓它可以攻城掠地;但靠這些核心技術,就足以生存下去嗎?是可以,但顯然是不夠的。既然要上市,顯然是著眼於那些不認識他核心技術的大眾,對於大眾來說,要讓他們認識我們進而投資,必須得靠和他們相關連的產品,如同看到的「電動摩托車」。

「所以,我們雙母語的核心是什麼?」話鋒一轉,主席來到了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問題,也讓人明白Gogoro的梗是重要的鋪陳。



「就是紅藍積木的雙語符號了。積木裡標注的注音和語調就是我們的核心。除了這個核心,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應用,讓那些尚未認識我們的人,感受到紅藍積木運用的重要性;而這些尚未認識我們的人,是我們接下來要努力的方向。」

透清早主席用一個從臺灣竄起的電動車巨擘作為例子,讓今晨的咖啡飄散著濃濃的市場氣息。

# 團隊裡最重要的三個人,都是騎著腳踏車上班
# 三個人和三輛車,成為黨部每日清晨的風景
# 這篇照片就三張,三個人和三輛車。


2021-11-09   薯叔   559

無所為而為的浪漫

黨部的辦公室外的陽台正對著自來水博物館以及河濱道,位於15樓高層的我們,擁有河岸第一排的夕陽美景。無論晴雨,落日的夕陽總帶給我們無限的驚喜,是上天給予我們忙碌之後最好的餽贈。

- 副秘日誌
2021-11-07   薯叔   800

音樂聚了沒?

上月底,臺灣雙語無法黨團隊創作的音樂歌曲,悄悄地登上了Live演出,透過樂手的現場演唱,面對面的和觀眾交流,直接感受到觀眾的反饋。

- 副秘日誌
2021-11-04   薯叔   671

編號001-003

走進會議室裡,我可以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003留下的些許遺憾。我看著001和002,心中不安不知所以。 接下來的5分鐘,001和002重塑了過去幾分鐘發生的事情,並且再次進行溝通。對於編號***的我來說,這並非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場景,至於為何總在這時喚我登場,除了年紀相仿之外,我想編號001自有他的用意。

- 副秘日誌
2021-11-02   薯叔   650

早茶不找碴

「拿iPhone來舉例吧,我們的《英文開星門》已經是個成熟的iPhone15,但是我們必須要知道,這個時代是沒有人會買這個教材的。」和編輯們討論到一段落,主席無預警的拋出了這樣的話語。 「你們要知道現在臺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就像過去的“傳統手機”年代,當大家都還在用著無法上網也不需要上網的手機時,我們如何企盼消費者,趕緊來買我們的iPhone15?

- 副秘日誌
2021-11-01   薯叔   724

你為誰而活?

「我想要我們的團隊,成為有信仰的團隊。什麼是“信仰”,“信仰”就是能為別人而活,能為了跟你沒有DNA關聯的人而奮鬥。」大部分的老闆雇人進來,希望大家為他、為公司賺錢;於是特別重視業務,要大家努力為公司賺錢,然後再獲取部分酬勞。然而,在雙母語團隊裡,主席不希望是這個循環。

- 副秘日誌
2021-10-29   薯叔   646

酒假不酒駕

「黨部從過去小小的地方搬到了這裡,不是我能力好,更不是我懂經營;而是“福報”,因為有你們的聚集、有大家支持呈現的結果。「若你真要說我有多厲害,或許可以說,有那麼一些才華、善良,還有一直以來的堅持。」

- 副秘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