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我為什麼反對雙語國家政策 (8)

謝宜臻   2020-11-28   2711

最近雙語國家政策的話題很熱門,之前寫【我為什麼反對2030雙語國家政策】的系列文,Medium 上增加不少觀看數,也有媒體朋友來訊詢問意見 (我婉拒了)。

也想藉次再次澄清,我並不是義和團式地反對「讓臺灣人英文變得更好」這件事,而是反對現行雙語政策的荒腔走板。

從我的專業經驗來看,現在國中小學生最需要的是

(1) 母語能力的各面向培養:母語學習裡的成功經驗,很多部分都能有效地遷移到英語學習上頭。

(2) 英語基本學力的培養:指的是「發音語調」、「篇章文法」這兩大能力。

「2030雙語國家政策」這個重要公共議題的討論,任何關心英語教育的人,都可以針對現行政策選取立場、實施方針提出建言。在此過程中,也與不同立場的朋友交流意見,我覺得挺好的。

面對批評,我也會概括承受。有人說我不了解 CLIL ,在此簡單交代一下我的背景。

(1) 公立國中英語老師 10 年,英國大學兼任學術英語講師 4 年 (華威、伯明罕、帝國理工學院)

(2) 2014,碩班修了一門課 Issue and Research in ELT,我做的專題就是探討 CLIL 教學法在臺灣公立國中的可行性。

(3) 2017年底,賴清德院長宣布推動雙語國家政策,並朝「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目標邁進。我馬上開啟一個子專案,研究在「國家語言發展法」、「2030雙語國家政策」、「新南向政策」等紛亂雜陳的語言政策脈絡裡,去借鏡東亞國家的英語教育政策,並於 2018年六月在 【英國應用語言學會.語言政策論壇】發表研究簡報。

(4) 2020,正在寫博論。其中有一個小章節,逐字逐句分析國發會、教育部公布的雙語政策文件,抽絲剝繭找出雙語政策背後的 ideology and positionality 。也分析教育部【國中小沉浸式英語教學】網站上提供的教學影片 (連結在此 https://bit.ly/36e2Mv5),從 classroom discourse 的角度來分析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符合臺灣孩子的學習脈絡。

我在過往的文章有提過,CLIL 是很好的教學法,但不見得適合臺灣的第一線英語教學現場。因為臺灣體制內英語教室裡的三大困境,是研發 CLIL 教學法的芬蘭專家無法想像的。

(1) 大班教學

(2) 雙峰嚴重

(3) 趕進度 

另外,「學芬蘭文. 學英文」vs. 「學中文. 學英文」看似都是雙語,但實際上涉及了語系語支、文化親疏遠近的語言學習問題。

最後,擴大一層來看,臺灣教育現場還有個大問題:家庭功能不彰。

在高福利、重視親子教養的芬蘭家庭,家長負起了教育中的很大部分。

而在臺灣高工時、高房價、低薪資的社會大環境,讓窮忙的父母只能求一家溫飽,而無力顧及子女在校教育的問題。

這些都是制定「2030雙語國家政策」的長官們,應該要了解第一線老師所面對的困境。

這些都是拿著「芬蘭能,為什麼臺灣不能」思維的民眾,應該替第一線英語、各科老師所設想的地方。

說了這麼多,「母語好,英語才會好」的解方在哪裡?我目前所知最好的解答在這裡,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我們待會線上見 😉 

◼️ 臺灣雙語 全民師資培訓課

◼️ 時間:11/28 (六) 下午兩點~五點

◼️ ZOOM會議室號碼:910 270 1010

◼️ ZOOM會議室密碼:910910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2021-01-12   謝宜臻   3170

講英語與華語的不同

華語屬「聲調語言」(tone language),依四聲聲調 的差異而表現不同的語義,例如:水餃 / 睡覺。 英語則屬「語調語言」(intonation language),藉由輕重音對比而產生不同的語義或語氣,例如:content [ˈkɑn·tent] 重音若擺在前面,指的是「內容」;content [kənˈtent] 重音若擺在後面,指的是「開心的」。

- 臻知灼見
2020-12-25   謝宜臻   1830

《有效讀寫》書摘

英文發音有兩大重點,一是「咬字」,二是「語調」。這是臺灣孩子在初學英文時,會遇到的兩大魔王。 這也是臺灣雙語無法黨 希望陪著孩子一起打敗的魔王,在面對陌生外語的時候,能善用自己的母語資本,學好英文。

- 臻知灼見
2020-12-18   謝宜臻   2458

ㄅㄆㄇ為什麼可以幫助孩子學發音

有人說 ㄅㄆㄇ 學美語發音、學字母拼讀,是英文很爛的人在學的。我倒覺得這樣的說法,是對《臺灣雙語注音符號》教學法的一種肯定。學生原本的英文程度爛不是問題,但能不能有效提升學生素質與信心,才是評斷教材、教法、教學者的好量尺。

- 臻知灼見
2020-11-09   謝宜臻   3443

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對決房間裡的大象

雙語國家政策的推行,常讓不理解的家長以為這是政府的德政,可以省下英語補習費。 但現行的政策走向若是沒有大幅修改,只會讓原本因為城鄉、貧富因素造成的 M 型化英語能力,變得更加惡化。

- 臻知灼見
2020-10-21   謝宜臻   2454

如何指導孩子使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想跟您請教,您推薦的超自然發音字典。若是我購買回來後,該怎麼補足孩子在自然發音上的不足。 她小二剛學自然發音不久,但在發音技巧上還在拿捏中,我不是學自然發音,不太敢指導她...超怕教錯。

- 臻知灼見
2020-10-20   謝宜臻   2956

超自然發音字典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想陪著我的國中學生打開《超自然發音字典》,從「聲音」開始,重新學習單字。然而世上的字典何其多,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免費的字典,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編一本《超自然發音字典》?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