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如何指導孩子使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謝宜臻   2020-10-21   2417

問:想跟您請教,您推薦的超自然發音字典。若是我購買回來後,該怎麼補足孩子在自然發音上的不足。

她小二剛學自然發音不久,但在發音技巧上還在拿捏中,我不是學自然發音,不太敢指導她...超怕教錯。

先說結論:#臺灣雙語無法黨 認為,這個島上的每個大人、小孩,都不應該為了學英文而自卑或自大。

我們相信,母語學得好,英文才會好。

我們相信,島上的每個大人都能隨時隨地、充滿自信地教孩子美語發音、Phonics 的時候,臺灣就真的是名符其實,中文好、英文好的「雙語國家」。

1. 建議您先花一個小時聽聽這一集,理解 #臺灣雙語無法黨 為什麼認為學好英文的第一步,不是 Phonics 自然發音法,而是熟練《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裡組合出來的美語聲音。

#先聲音:唇齒舌精準定位,口腔肌肉能發出美語聲音,大腦裡儲存正確的聲音檔。

#後符號:用聲音來學習字母拼寫,也就是Phonics,建立字音與字形的連結,累積識字資本。

影片連結:https://bit.ly/3kgQTIP

2. 建議您可以聽聽這十堂課,這是設計給臺灣阿公阿嬤爸爸媽媽的美語正音課,利用國語、臺語音素就能發出美語聲音。

您先帶著孩子把「口腔肌肉」的部分補上,再帶著她使用《超自然發音字典》,她的 Phonics 語感會愈來越好。

影片連結:https://bit.ly/3hv13Un

3. 歡迎您加入《超自然發音字典》讀書會,與大家一起歸零,帶著孩子用「聲音」重新學習單字。下周一晚上會有線上 QA 時間,歡迎您來聽聽,詳情都在《超自然發音字典》讀書會發布。

讀書會連結: https://reurl.cc/2gDm14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2020-12-18   謝宜臻   2412

ㄅㄆㄇ為什麼可以幫助孩子學發音

有人說 ㄅㄆㄇ 學美語發音、學字母拼讀,是英文很爛的人在學的。我倒覺得這樣的說法,是對《臺灣雙語注音符號》教學法的一種肯定。學生原本的英文程度爛不是問題,但能不能有效提升學生素質與信心,才是評斷教材、教法、教學者的好量尺。

- 臻知灼見
2020-11-28   謝宜臻   2655

我為什麼反對雙語國家政策 (8)

「2030雙語國家政策」這個重要公共議題的討論,任何關心英語教育的人,都可以針對現行政策選取立場、實施方針提出建言。在此過程中,也與不同立場的朋友交流意見,我覺得挺好的。

- 臻知灼見
2020-11-09   謝宜臻   3406

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對決房間裡的大象

雙語國家政策的推行,常讓不理解的家長以為這是政府的德政,可以省下英語補習費。 但現行的政策走向若是沒有大幅修改,只會讓原本因為城鄉、貧富因素造成的 M 型化英語能力,變得更加惡化。

- 臻知灼見
2020-10-20   謝宜臻   2902

超自然發音字典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想陪著我的國中學生打開《超自然發音字典》,從「聲音」開始,重新學習單字。然而世上的字典何其多,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免費的字典,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編一本《超自然發音字典》?

- 臻知灼見
2020-10-17   謝宜臻   2117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臺灣雙語無法黨

從我自己學英文口說、在國中教 KK 音標、在英國大學教中文母語的學生做學術簡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非母語的臺灣學習者學口說的第一要件。

- 臻知灼見
2020-10-09   謝宜臻   2669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