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臺灣雙語無法黨

謝宜臻   2020-10-17   2152

有朋友問起,我現在對 #臺灣雙語無法黨 的投入,是否也說明了,以前推薦的發音相關影片都失效了?

我的答案是:之前推薦的影片、網站都很棒,都是自學者可以多加利用的免費學習資源。

只是,我認為在利用線上資源自學發音之前,應該先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定位自己的唇、齒、舌位置,讓口腔肌肉練到能反射性地發出各種美語音素。

因為只有把美語音素植入肌肉記憶,你才不會一不小心,又拿著國語裡相似的發音,來發出美語的聲音。

從我自己學英文口說、在國中教 KK 音標、在英國大學教中文母語的學生做學術簡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非母語的臺灣學習者學口說的第一要件。

有了這最重要的發音資本,您可以繼續循著 #雙母語學習法 的系統,把 270 個階梯走完。

有了這最重要的發音資本,您也可以選擇其他的教材或老師,學習Phonics 、KK 音標。

有了這最重要的發音資本,您用跟讀法、回音法來自學口說,才能事半功倍,英文越說越順。

有了這最重要的發音資本,您去上外師的課,才能精準模仿其發音語調,把錢花在刀口上。

#臺灣雙語無法黨 沒有要獨尊美式,歧視他人口音。也許等到【臺灣雙語-九階10梯】進入 Stand up comedy 的  10 堂課,您會更清楚我們對於英文口音的立場。

#臺灣雙語無法黨 考量到體制內的人力、教學時數有限,認為應該先訂出一個口音模型,讓老師、孩子有所適從。基礎奠定好,孩子將來要微調成英式、澳式、加式口音、或有個人風格的英語,都易如反掌。

#臺灣雙語無法黨 沒有要否定外師對孩子學習英文的正面成效。只是現在全臺陷入雙語實驗班的狂熱、請外師用 CLIL 教體育、藝術…,孩子被迫同時要面對不熟悉的

(1) 外語聲音

(2) 外語拼字

(3) 外語字義

(4) 該科目的學習內容

一堂課同時要面對四個未知數,這是一個小小腦袋可以應付的認知負荷嗎?一堂課過後,孩子的腦袋裡最後留下什麼?沒有在校外補習的孩子,真的跟得上嗎?

我們的唯一訴求,是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送入體制,讓未來的每個國民都能內建說國語、說美語的口腔肌肉。從聲音的最小元素著手,先幫孩子把「聽」與「說」的最基本能力建立起來,將來的英文馬拉松之旅,才能越跑越順。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敝黨提出的創新解方,它就像是下水道工程般的基礎建設,試圖從源頭解決體制內英語發音教學的困境,讓孩子、家長、老師的英語學習壓力,得到初步的舒緩。

讓沒錢補習的孩子能有自學美語發音的第一桶金,讓阿公阿嬤爸爸媽媽不用自卑於發音不標準而不敢教孩子,讓英文老師減輕些許的教學壓力。

這就是 #臺灣雙語無法黨 的起心動念。

誠摯邀請各位朋友,聽聽我們的論述,為什麼要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送進體制內。

【臺灣雙語|九階10梯】思辯樂識說明會 https://bit.ly/3kgQTIP

給自己、給孩子一個機會認識 #臺灣雙語無法黨。

For you, for me, Formosa. ❤️


2020-11-09   謝宜臻   3440

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對決房間裡的大象

雙語國家政策的推行,常讓不理解的家長以為這是政府的德政,可以省下英語補習費。 但現行的政策走向若是沒有大幅修改,只會讓原本因為城鄉、貧富因素造成的 M 型化英語能力,變得更加惡化。

- 臻知灼見
2020-10-21   謝宜臻   2443

如何指導孩子使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想跟您請教,您推薦的超自然發音字典。若是我購買回來後,該怎麼補足孩子在自然發音上的不足。 她小二剛學自然發音不久,但在發音技巧上還在拿捏中,我不是學自然發音,不太敢指導她...超怕教錯。

- 臻知灼見
2020-10-20   謝宜臻   2953

超自然發音字典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想陪著我的國中學生打開《超自然發音字典》,從「聲音」開始,重新學習單字。然而世上的字典何其多,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免費的字典,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編一本《超自然發音字典》?

- 臻知灼見
2020-10-09   謝宜臻   2719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 臻知灼見
2020-10-05   謝宜臻   2738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 臻知灼見
2020-09-18   謝宜臻   2357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