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謝宜臻   2020-10-05   2731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宜臻補充:我們不是用傳統注音學發音啦,精準一點說,是用 #雙語注音符號 學美語發音。)

短母音 [ɪ]、[ʊ]、[æ]...等,是臺灣英語學習者常感到挫折的發音。今天的貼文先以 [ɪ] 做說明。

生活中常見的單字如: 

1. ship (船) vs. sheep (羊) 

2. sit (坐) vs. seat (座位)

3. fit (合身) vs. feet (腳)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容易造成溝通上的誤會。

短母音,「短」是要多短?念快一點就變短?到最後都變成自由心證。 

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裡,[ɪ] = ㄧㄜ。我第一次看到這個 ㄜ 時,拍案叫絕,因為 ㄜ 精準、傳神的示範 [ɪ] 這個音應該怎麼收尾。 

精準傳神,是因為這樣教,學生可以拿捏好什麼叫「短」母音 [ɪ]。利用注音符號 ㄧ 後面馬上接個 ㄜ,把共鳴位置稍壓低,自然就能發出短促的短母音 [ɪ]。 

剛開始練習時, ㄧㄜ 還沒完全連在一起,聽起來怪怪的。但只要練習個 1 萬次,讓口腔肌肉習慣於 ㄧ 之後馬上接個 ㄜ (這是中文所沒有的發音習慣),未來你的肌肉記憶就會自動化,發出精準的短母音 [ɪ]  。

電影《阿甘正傳》裡,有句台詞 “swinging my hips”,各位朋友可以 0.75 倍速聽聽看,是否有聽出 hips 這個短母音是由 #ㄧㄜ 的聲音組合。影片連結在此 https://youtu.be/sWeZ1VbsuCY (可直接跳到 6:49 處) 

各位朋友若是想要進一步了解美語音素裡,單獨的子音、母音要怎麼用 #雙語注音符號 組合出來,歡迎參考【臺灣雙語-九階10梯】的前十堂課,有非常詳細的解說,以及如何銜接體制內的 KK 音標,也有分享很多有趣的發音練習小遊戲 (連結在此 https://bit.ly/3hv13Un)。 

不懂 KK 音標沒關係,只要會 #雙語注音符號,就能說出標準的美語聲音。 

其實不管是 KK 音標 [ɪ],或是 #雙語注音符號 ㄧㄜ,都只是符號,最終目的是在幫助英語學習者發出精準的美語聲音。 

再藉由趣味練習,不知不覺讓口腔肌肉熟練於發出各種美語音素,以後要唱英文 RAP 也沒問題。 

回到工程師 M 的分享,他跟我說,以後就能自信發出這兩個在他工作職場上,非常重要的兩個發音:

1. chip [tʃɪp] 晶片 

2. cheap [tʃip] 便宜

另外,透過 [ɪ] = ㄧㄜ 這個轉換公式,他終於懂了為什麼 shit 聽起來像「雪特」了 🤣🤣🤣


2020-10-20   謝宜臻   2951

超自然發音字典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想陪著我的國中學生打開《超自然發音字典》,從「聲音」開始,重新學習單字。然而世上的字典何其多,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免費的字典,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編一本《超自然發音字典》?

- 臻知灼見
2020-10-17   謝宜臻   2146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臺灣雙語無法黨

從我自己學英文口說、在國中教 KK 音標、在英國大學教中文母語的學生做學術簡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非母語的臺灣學習者學口說的第一要件。

- 臻知灼見
2020-10-09   謝宜臻   2710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 臻知灼見
2020-09-18   謝宜臻   2353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 臻知灼見
2020-09-11   謝宜臻   3153

臉友對雙母語學習法的回饋

我是從國小開始注音就從來沒及格過,國中要升三年級那個暑假還被導師強迫到校學習注音符號。我的自信來源就是我用197分打臉全校老師。英文也是用不到20分打臉英文老師。你要我們上課就默寫課文,背單字、文法、片語、介係詞等等根本就沒用。我給你(加上補習班)揍了幾年,答案就是不到20分。

- 臻知灼見
2020-09-03   謝宜臻   2913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2)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的設計初衷,是希望在孩子一開始學陌生語言的發音時,藉由母親般溫暖的母語聲音,把陌生語言變得熟悉,把美語發音的肌肉記憶 (包括假子音、吐舌音、彈舌音、連音、語調…等),變成母語般的反射動作。 上手之後,孩子就可以銜接體制內的 Phonics 與 KK 音標,ㄅㄆㄇ 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就自然消失在螢幕前了。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