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臉友對雙母語學習法的回饋

謝宜臻   2020-09-11   3150

我的好友竹軒,是頭腦清楚、言詞犀利、推廣指數投資不遺餘力的 Facebook 竹軒的理財筆記的版主。

我的版上很多從事 #指數投資 的好友,這也是我之前一直拿指數投資來類比 #雙母語學習法 的原因。

我深知只要他們願意多花一些時間,就會理解這套系統,跟當初柏格先生創立 Vanguard 的初衷一樣,試圖改變金融界的太多太少。

費用太多,價值太少;

投機太多,投資太少;

複雜太多,簡單太少;

算計太多,信任太少;

商業太多,專業太少;

銷售太多,服務太少; 

管理太多,領導太少;

物欲太多,奉獻太少;

21世紀太多,18世紀太少;

功利太多,人品太少。

以下我轉錄竹軒的看法,讓各位朋友理解 #雙母語學習法 是以孩子為本的學習法,不是逼幼兒背注音符號 (那是上小一之後的事)、也不是讓幼兒唸一些奇怪的聲音 (是透過童謠讓孩子建立音覺辨識能力)。

誠摯邀請各位朋友多多理解我們、支持我們,一起加入 #臺灣英語教改 的行列。


真誠推薦想學英語或是要給寶寶孩子英語環境的朋友、家長。

#這個大概一輩子就這麼唯一次的機會

#未來不大可能還有人像蕭博士這樣免費教你英語一年了

#未來想學就乖乖繳學費(知識是有價的,蕭博士說:「免費是最貴的,因為總統發願打造雙語環境,我們總要有人執行。」)

這裡我是真的非常感謝美麗的謝宜臻英文老師的推薦。我在謝老師的臉書吸收許多英文知識。即便我甚麼都不懂,但的確透過謝老師的臉書我才知道有這個活動,甚至才知道有這種用注音符號來學習英語的完整系統。

先說自己感受吧!

對我而言,任何事我都是保持懷疑的態度。即便是書上的內容,我也會不斷的驗證,所以在投資理財上,我比較保持獨立逆向思考,不從眾。#當然這也是我為什麼後來會推廣被動投資主因

蕭博士的這套雙母語系統,老實說一開始我就處於比較排斥的態度。一來我的英文真的糟糕透了(如果當年不去A段班,可能還不那麼排斥英文),我國中二年級下學期開始就沒有高於60分,北市聯招英文考不到20分,與接近197分滿分的國文形成極為強烈的對比。

#強烈對比什麼?

#國文太有自信英文完全無自信

我是從國小開始注音就從來沒及格過,國中要升三年級那個暑假還被導師強迫到校學習注音符號。我的自信來源就是我用197分打臉全校老師。英文也是用不到20分打臉英文老師。你要我們上課就默寫課文,背單字、文法、片語、介係詞等等根本就沒用。我給你(加上補習班)揍了幾年,答案就是不到20分。

出社會後曾有兩三次想要好好學英文,學費好幾萬也繳過,教材也買了,但是最終都失敗。只要翻開英文課本,看著單字我就會睡著了。曾經有一陣子我失眠,無論怎麼想睡就是睡不著,後來我看著英文辭典真的沒三頁就睡了。

#因此我的英文從來都是放生狀態(我被放生)

#舉凡所有考試我都自動先幫英文打0分

但打從去年女兒椪柑出生後,我一路思索教養問題。首先就天底下許多父母的共同的心思:我英文很糟,我孩子可不行。中文我倒不擔心,椪柑的爸爸除了注音很慘與常寫錯字以外,其他都還可以。雖然不在中文系老師和出身的朋友之上,但大抵也驕傲地說會贏非中文系朋友一些些。#因為我的嗜好就是看中華文學與歷史

因此我從為了不讓椪柑英文變爛,從找教材變成親子共讀,從親子共讀知道阿德勒正向教養,接著又為了教養去了解腦神經發展與嬰幼兒心理發展階段,對了我也付費去聽PISA國際交換學生針對素養的東西了。#對了還有如何讓寶寶學習過夜也唸了

英文尋找繪本上,也參考許多前輩和專家的意見。然後我也天天開始與椪柑共讀,唸「鵝媽媽童謠」「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等等繪本給椪柑聽。

那個唸琵琶行與台語的詩詞之類就先不說了,最讓我感動痛苦的就是英文繪本了。尤其像鵝媽媽童謠!天呀!那是唸謠,雖然有CD,但唸超快的。我要聽超久的才連結的起來,還要不時用手機的Google翻譯發音來學習。

然後非常糟糕!例如這個TH到底怎麼發音,我就暈頭轉向了。怎麼this、the、bath、bathtub等等聽起來都不同。然後!幹!我唸不出來。唸不出來跟椪柑共讀就困難度非常大了。

#放CD給椪柑聽就好了呀!

別忘了我花錢研究過嬰幼兒腦神經學和嬰幼兒心理發展學的。我知道鏡像神經元存在,寶寶擅長是模仿。然後語言學習並不是靠3C動畫、CD撥放就能辦得到的。因為寶寶學習語言除了聲音外,還會看你的嘴型、表情、動作、語調甚至你的情緒來學習。這個之前我還特別問過許登欽醫師,許醫師告訴我:「點讀筆、CD撥放與動畫3C產品等等,對寶寶而言只是環境音,也就是噪音而已,能起的作用非常非常小。」

#母語也好英語國語也罷

#真正能讓寶寶語言成長的就是主照顧者(如父母)

所以身為奶爸的我根本逃不了這一關。以前也曾天真的以為只要天天撥放CD就好,結果這個被腦神經學打槍、醫生打槍,今天上課還被 Wen Hsiao 博士打槍。蕭博士打槍的論點,很生活化,而且我非常認同。

寶寶學習都是從模仿開始,模仿四不像時,身旁的父母長輩都會糾正指導。但他英語模仿四不像時,請問家裡誰能糾正指導?誰能當那個校音員?

蕭博士認為這是台灣許多父母漏算,甚至說失誤最大的一塊。教材繪本CD可能早就數十萬花下去。結果家裡沒有人可以糾正指導,無法解決發聲發音錯誤的問題。

#那麼你認為誰要當那個校音員?

#當然父母自己拉

#所以不是只有把孩子送去學習而已

#家長本身也要學習要與孩子一同成長

#當然孩子會成長比你快(因為人家的動態睡眠REM是成人的三倍)

注音我非常糟糕,我一直到2X歲有天才意識到原來注音是兩個音唸快點就是那個字的音了。這裡要抱怨一下以前的小學老師了,以「爸」這各字為例,為什麼不教我快速唸「ㄅㄚ」(先不管四聲幾聲),而是要我們跟著唸「ㄅㄚˋ四聲爸,唸10次,回家寫100次!」;上國中後英文老師基本上也是如此,但更狠而已。才拿到新課本,名字都還沒寫,就在課堂上要我們默寫課文。然後寫不出來,就開揍(A段班精彩的棍子人生)。

📌蕭博士的教學法讓我開拓了一個新世界,我知道語文語文,先語後文,文字只是記錄語言的工具。但如何學習「語」,尤其是非我們自己的母語,這是大問題。自然發音、KK音標,不是不好,而是不適合我們台灣大眾。這個蕭博士都有解釋,而且我是認同的。

#或許還有比蕭博士更厲害的學習方法

#但我看到的是蕭博士他花了很長時間整合出一個系統

#這就讓我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還未必有成效)

因此我是真誠推薦蕭博士這套系統的!甚至我會這樣想,如果連我都能成了,誰還能說他學不成,我可是連注音KK音標都不行的呀!

雞婆一提:

根據PISA素養的方針,習字、背誦都隸屬技能,不是學齡前幼兒開做的事,那是小學生的事。學齡前幼兒需要的是閱讀素養。而蕭博士這套雙語注音符號表,那是文字符號,也是隸屬技能,是小學生才要記的東西。

#那學齡前幼兒要學什麼呢?

📌聲音,就是聲音!不需要文字,只需要聲音!

📌蕭博士強調的就是聲音,我們學英「語」,不學英「文」。


2020-10-09   謝宜臻   2708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 臻知灼見
2020-10-05   謝宜臻   2725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 臻知灼見
2020-09-18   謝宜臻   2349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 臻知灼見
2020-09-03   謝宜臻   2911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2)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的設計初衷,是希望在孩子一開始學陌生語言的發音時,藉由母親般溫暖的母語聲音,把陌生語言變得熟悉,把美語發音的肌肉記憶 (包括假子音、吐舌音、彈舌音、連音、語調…等),變成母語般的反射動作。 上手之後,孩子就可以銜接體制內的 Phonics 與 KK 音標,ㄅㄆㄇ 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就自然消失在螢幕前了。

- 臻知灼見
2020-08-18   謝宜臻   6300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1)

看到「用注音教英語發音」、「用雙母語學習法來學好中英文」等說法時,有受過語言學訓練的人,大概都會不自覺皺眉,心中警鈴大響,覺得這是在講三小朋友。 我目前讀到的雙語文獻,都不支持「雙母語」這個概念,「雙母語」這個詞裡所隱藏的假設「兩種語言可以學得一樣好,平均好」是值得商榷的。所以我剛開始聽到「雙母語教學法」時,心中有滿滿的懷疑。

- 臻知灼見
2020-08-17   謝宜臻   6016

用注音學美語發音

我從質疑、好奇、慢慢理解、最後被完全說服,花了三個月。 我把這個教學法,分享給關心偏鄉教育的友人,只花三分鐘,他就懂了。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