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謝宜臻   2020-10-09   2669

背景介紹:故事的主人翁是六年級前段班的臺裔美國人,國小畢業後,全家移民到美國。去美國之前只學過大小寫字母,熬過被霸凌的國高中歲月,後來成為執業牙醫、包租公。現為退休的指數投資者,今年底要出版一本英文書,教人如何投資美國房地產。

R 大哥是我的臉友,最近剛好回台省親,參加了 9/27 日的《超自然發音字典》的發表會。我跟他在線上聊了很久,徵得他的同意後,把我們的對話內容分享如下。

剛到美國半句英文都不會講

R 說被欺負是家常便飯。剛開始他的每日英語任務,就是中午吃自助餐前,要先把菜名背到滾瓜爛熟,不然那些小屁孩就會藉故不給他餐點,他整個下午就只好餓肚子了。

R 說他被霸凌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不會運動。那時參加各種分組比賽,他永遠是最後被挑剩的。為了融入美國社會,他開始上健身房,參加各種球類社團。即便現在不打球了,但跟美國朋友聊棒球、籃球,已經是不可或缺的談資。

臺裔美國人看_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R 說這本字典把他帶回當初去美國時的記憶,他就是這樣學英文發音的。拼字、閱讀對他來講沒問題,但發音他真的很頭痛,那時也是用注音幫助自己。

這本字典有兩個讓他驚訝的地方。

一是他已經很久沒有碰注音了,但一打開它,這些注音的聲音就馬上在腦海出現,再對照上面的單字,把字音跟字形連在一起,這就是他剛到美國時的發音自學法。

二是他很驚訝有人可以這麼精準地用注音組合出美語聲音。他當年也是有自己的一套注音標注法,但沒有像這套系統這樣,可以標出所有的美語聲音。

美國不用KK音標學發音

R 說美國人不懂什麼叫 KK 音標,他自己也沒學過。

如果他當年是先拿 KK 音標符號,來學習不熟悉的美語聲音,早就陣亡了吧,一句英文也講不出來,會被欺負得更慘。

他說那天聽演講,過來人完全懂用注音學發音的設計理念。如果臺灣人能順著本能、順著人性學英文,怎麼會學不好呢?

他現在想來覺得有趣,當年是用注音去學英文發音,現在則是用英文去學德文發音,就是蕭博士說的「用已知的母語聲音,去學習未知的外語聲音」。

(宜臻補充:美國人不用 KK 或 IPA 音標,是因為他們有英文母語環境,大量的接觸可建立聲音語料庫,自然會有發音的語感。

但以中文為母語的臺灣學習者,沒有全美語的環境讓他們內化歸納發音語感,仍需借助注音、KK、IPA 等音標系統輔助發音學習。)

◼️ 結論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1. 口腔肌肉同時熟悉國語、美語的個別音素

2. 視覺上能用注音符號去標注國語聲音、美語聲音

3. 聽覺上能累積國語、美語的正確聲音檔

上述三個條件建立之後,再進入 #拼讀能力 學習 Phonics,建立字音與字形的連結。未來學 KK 音標,用跟讀法、回音法練習口說模仿,才能事半功倍,英文越說越順,聽力越來越好,理解力越來越好。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2020-10-21   謝宜臻   2416

如何指導孩子使用超自然發音字典

想跟您請教,您推薦的超自然發音字典。若是我購買回來後,該怎麼補足孩子在自然發音上的不足。 她小二剛學自然發音不久,但在發音技巧上還在拿捏中,我不是學自然發音,不太敢指導她...超怕教錯。

- 臻知灼見
2020-10-20   謝宜臻   2900

超自然發音字典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我想陪著我的國中學生打開《超自然發音字典》,從「聲音」開始,重新學習單字。然而世上的字典何其多,網路上也有各式各樣免費的字典,為何還需大費周章編一本《超自然發音字典》?

- 臻知灼見
2020-10-17   謝宜臻   2117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臺灣雙語無法黨

從我自己學英文口說、在國中教 KK 音標、在英國大學教中文母語的學生做學術簡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非母語的臺灣學習者學口說的第一要件。

- 臻知灼見
2020-10-05   謝宜臻   2682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 臻知灼見
2020-09-18   謝宜臻   2318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 臻知灼見
2020-09-11   謝宜臻   3111

臉友對雙母語學習法的回饋

我是從國小開始注音就從來沒及格過,國中要升三年級那個暑假還被導師強迫到校學習注音符號。我的自信來源就是我用197分打臉全校老師。英文也是用不到20分打臉英文老師。你要我們上課就默寫課文,背單字、文法、片語、介係詞等等根本就沒用。我給你(加上補習班)揍了幾年,答案就是不到20分。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