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謝宜臻   2020-09-18   2353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面對英語,很多孩子、家長、老師力不從心。我們憤怒、抱怨體制,卻無法系統性地解決問題。臺灣英語教學系統內,很多元素間的關係千絲萬縷,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

有沒有可能,我們先找出系統內的根本解,將寶貴的資源集中於此,先解決最根本、第一位的問題之後,各界再來繼續優化這個系統裡的其他部分。

臺灣雙語無法黨 就是基於這樣的理念而成立的政黨。我們希望為體制內的小學生,重新畫一條學英文的公平起跑線。讓城鄉的差距、貧富的差距,都因為這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一步,露出改善的曙光。

臺灣雙語無法黨 認為,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在體制內用最少的成本,為孩子打下最紮實的美語發音基礎。

「在體制內用最少的成本」指的是,我們希望透過一個做法,落實在家庭、學校、社會三個層面上。

我們的做法是,藉由系統性微調過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讓每個孩子、家長、老師都能利用已知的注音符號表,精準組合出美語的發音。

讓沒錢去補習 Phonics 的孩子、讓本身發音不好的家長、讓沒有全美語外師環境的每個臺灣孩子,都能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自信說美語。

我們認為這套《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 ,若能像數學的九九乘法表一樣,納入體制教學,成為臺灣全民基本公共教育的一部分,那麼我們的孩子,不管在家庭、學校、社會的哪一個角落,每一個大人都可以是他們的美語發音老師,就像當年教我們背九九乘法表的父母、教我們一碗麵 30 元三碗麵 90 元算數的麵攤阿姨。

我們認為這套《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 是孩子學英文的公平起跑線,讓孩子透過這套系統自學美語發音,進而帶動聽、說、讀、寫的英文學習飛輪,英文越學越好,越學越有自信。

關於《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如何接軌體制內現有的 Phonics 與 KK 音標,本黨已有配套準備,目前體制內也有英文老師透過實際教學,使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搭配 Phonics 與 KK 音標,得到更好的教學成效。

關於《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的進一步細節內容,竭誠歡迎各位朋友參加本黨於 9/27 (日) 在臺北國家圖書館舉辦的【蕭博士調音字典發表會】,這是全球第一本「調音字典」,收錄 5000 字,全數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標註 (詳見文末的活動網址) 。

◼️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我們認為,想要改變體制,一個人寫臉書文大聲疾呼、一群人狗吠火車是沒有用的。只有透過政黨的力量,才有可能把《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 》送進教育體制。

在臺灣,任何跟政治扯上邊的事務,似乎都很骯髒。更不要說,這些年我們看過多少政治素人的樓起樓塌。所以要加入這個政黨,我也曾猶豫過。

後來,想起有位長輩教過我,跟任何人簽任何契約,不僅要看清楚 「條文」,更要注意「契約有無終止日」。所有的事情白紙黑字,清清楚楚,就沒有上下其手的模糊空間。

翻開 #臺灣雙語無法黨 的黨綱只有一條,真的只有一條。解散日期也訂好了,不會戀棧。

「本黨的所有同道,都走在同一條道路上:我們一心一意,一心一役。這場溫柔而堅定的戰役,只是要將《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送進教育體制,為無數的孩子重新畫一條學英文的公平起跑線。任務完成,我們就地解散,不帶走一片雲彩。」

臺灣雙語無法黨 的這群人,有唐吉軻德的傻勁,有邱吉爾的運籌帷幄,也有徐志摩的瀟灑。我們這群人是傻子,但不是笨蛋。我們義無反顧,也潔身自愛。

臺灣這座美麗的寶島上,有許多值得大家關注的公共事務,而其中 #臺灣英語教改 幾乎是全民最大公約數。

為什麼我們人數最多,聲音卻最小、力量卻最小?

難道我們看著孩子可愛的臉龐,卻只能兩手一攤:沒辦法啊,大家都是這樣學英文的。

或許體制很難撼動,但只要我們願意開始,每一位公民都可以一起讓臺灣的英語教育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懇請各位朋友多多理解我們、支持我們、加入我們,用政黨的力量,改變體制,完成唯一訴求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_送進教育體制。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就靠我你,感謝每一位幫忙分享此文的朋友 ❤️


2020-10-17   謝宜臻   2146

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臺灣雙語無法黨

從我自己學英文口說、在國中教 KK 音標、在英國大學教中文母語的學生做學術簡報的經驗來看,我認為《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是非母語的臺灣學習者學口說的第一要件。

- 臻知灼見
2020-10-09   謝宜臻   2709

臺裔美國人看臺灣雙語注音符號

臺灣雙語無法黨認為,既然用注音來標注美語聲音,是孩子都會有的語言本能,那就順應孩子的天性,善用注音輔助發出美語聲音,這麼一來,我們就能為孩子 (尤其是英文接觸量不足的孩子) 建立穩固的聽說能力!

- 臻知灼見
2020-10-05   謝宜臻   2729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 臻知灼見
2020-09-11   謝宜臻   3153

臉友對雙母語學習法的回饋

我是從國小開始注音就從來沒及格過,國中要升三年級那個暑假還被導師強迫到校學習注音符號。我的自信來源就是我用197分打臉全校老師。英文也是用不到20分打臉英文老師。你要我們上課就默寫課文,背單字、文法、片語、介係詞等等根本就沒用。我給你(加上補習班)揍了幾年,答案就是不到20分。

- 臻知灼見
2020-09-03   謝宜臻   2913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2)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的設計初衷,是希望在孩子一開始學陌生語言的發音時,藉由母親般溫暖的母語聲音,把陌生語言變得熟悉,把美語發音的肌肉記憶 (包括假子音、吐舌音、彈舌音、連音、語調…等),變成母語般的反射動作。 上手之後,孩子就可以銜接體制內的 Phonics 與 KK 音標,ㄅㄆㄇ 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就自然消失在螢幕前了。

- 臻知灼見
2020-08-18   謝宜臻   6307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1)

看到「用注音教英語發音」、「用雙母語學習法來學好中英文」等說法時,有受過語言學訓練的人,大概都會不自覺皺眉,心中警鈴大響,覺得這是在講三小朋友。 我目前讀到的雙語文獻,都不支持「雙母語」這個概念,「雙母語」這個詞裡所隱藏的假設「兩種語言可以學得一樣好,平均好」是值得商榷的。所以我剛開始聽到「雙母語教學法」時,心中有滿滿的懷疑。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