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2)

謝宜臻   2020-09-03   2912

如何在體制內非常有限的資源下,取得理論與實務的平衡,讓極度 M 型的英語學習現況,得到初步的解決,是我最在意的事。

我同意目前的《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還有一些可以再微調的空間,這就有賴未來新一代的語言教學研究,在中英文語音學的基礎上,繼續接棒讓這套系統更好,讓第一線的老師、學子用得更順手自在。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的設計初衷,是希望在孩子一開始學陌生語言的發音時,藉由母親般溫暖的母語聲音,把陌生語言變得熟悉,把美語發音的肌肉記憶 (包括假子音、吐舌音、彈舌音、連音、語調…等),變成母語般的反射動作。

上手之後,孩子就可以銜接體制內的 Phonics 與 KK 音標,ㄅㄆㄇ 完成階段性的任務,就自然消失在螢幕前了。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不是要否定 Phonics 或現存的任何音標系統,我在過往的貼文都有提到 #臺灣雙語無法黨 已有備妥銜接方案,包括接下來在 9/27 (日) 要發布的調音字典,都是銜接方案的一環。

《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我把它看成是臺灣小學生學習陌生美語的 第一性原理。面對傳統的 Phonics + KK 發音教學模式裡,《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試圖拋出以下的質疑:

1. 「D D D、的的的」,這樣的發音教學起手式,適合臺灣孩子學習外語的認知、情意、技能歷程嗎?

2. 在 「D D D、的的的」的步驟之前,是不是還有我們過去沒發現的環節,而那才是臺灣孩子學外語的第一性原理?

馬斯克用第一性原理找到源頭,突破了回收火箭與低成本電池的技術困境。而我也樂觀相信,《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正在扮演這樣的角色,突破孩子學習中英文發音的學習困境。

我過往的語言學習論點,有一些是與蕭博士的出發點相同,包括:

1. 母語好,外語才會好。

2. 母語是我們身為一個人,思想與情感的起源。

3. 語言是外在工具,最終的目的,是找回身為人的價值。

4. 發音系統是轉動英語學習飛輪的第一驅力。

也有一些觀點跟蕭博士相反,後來我被說服是因為其論述的:

1. 邏輯縝密、定義清楚、有系統化架構

2. 有語言教學上的實證成果

3. 獨特的中英文母語養成過程,提供了超越現有框架的觀點與做法

我以過往的教學與研究經驗,做出專業判斷,認為把《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當成體制內英語教學的第一步驟,目前來講是正確機率最高的作法。

愛智之人,追求的是接近真理,而非面子輸贏。在科學進展史裡,後人拿新證據反駁前人,解釋力強的取代解釋力弱的,都是常態。

若未來我發現有更適合臺灣孩子的語言學習觀點、理論,要我再打臉自己一次,那也是絕對沒問題的,我也會誠實地跟各位朋友報告。

至於有同行批評我的措辭、宣稱太過武斷,這個我就要從 Genre analysis 的角度回應您。#社群內容寫作 作為一種文體,有其特定的情境、與特定的溝通目的。

我把我的個人版定位成 #語言學的科普觀念交流 #協助臺灣朋友建立雙語自信 ,目的是希望版上的讀者,能用不卑不亢的心態,用科學方法來學習英文。我不是在寫 peer-reviewed paper,過度使用 tentative language 只會讓我的受眾覺得不耐。

往後我也會嘗試不同的寫作手法,平衡科學語言與社群語言,並在文末附上資料來源,供各位朋友參考。

順帶一提,目前體制內使用的 KK 音標,從 1944 年發布以來,就未再修訂。臺灣在 2020 年的現在,仍然用著 1944 年的發音系統 (暈),這真是一件非常弔詭的事。

期待有心人發起另一場英語發音教學的改革運動,把體制內早已不堪使用的 KK 音標,換成國際接軌的 IPA 音標。

#全世界只剩臺灣用KK      #好難接軌國際啊啊啊


2020-10-05   謝宜臻   2725

竹科工程師終於知道怎麼發短母音了

M 是竹科工程師,時常飛美國拜訪客戶。我們都是七年級生,都是上了國中,才開始從 KK 音標學起。他很高興地跟我說,透過《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終於掌握到短母音的發音技巧了。不過他也跟我坦承,一開始想到用注音學英文發音,真的有些心理障礙呢 🤣

- 臻知灼見
2020-09-18   謝宜臻   2349

我們為什麼要組黨

臺灣學英文,大街小巷裡,有太多不健康正常的做法。而體制內的教育現場,M 型化的英語學習環境,一年比一年嚴重。 有些孩子從小就大量接觸美語、原文繪本,有些孩子連中文的輸入量都都不足。上了小學,全班一起上外師的全美語課程,「多聽敢講」真的就能把英文學會了嗎?

- 臻知灼見
2020-09-11   謝宜臻   3150

臉友對雙母語學習法的回饋

我是從國小開始注音就從來沒及格過,國中要升三年級那個暑假還被導師強迫到校學習注音符號。我的自信來源就是我用197分打臉全校老師。英文也是用不到20分打臉英文老師。你要我們上課就默寫課文,背單字、文法、片語、介係詞等等根本就沒用。我給你(加上補習班)揍了幾年,答案就是不到20分。

- 臻知灼見
2020-08-18   謝宜臻   6302

我對雙母語教學法的評論 (1)

看到「用注音教英語發音」、「用雙母語學習法來學好中英文」等說法時,有受過語言學訓練的人,大概都會不自覺皺眉,心中警鈴大響,覺得這是在講三小朋友。 我目前讀到的雙語文獻,都不支持「雙母語」這個概念,「雙母語」這個詞裡所隱藏的假設「兩種語言可以學得一樣好,平均好」是值得商榷的。所以我剛開始聽到「雙母語教學法」時,心中有滿滿的懷疑。

- 臻知灼見
2020-08-17   謝宜臻   6016

用注音學美語發音

我從質疑、好奇、慢慢理解、最後被完全說服,花了三個月。 我把這個教學法,分享給關心偏鄉教育的友人,只花三分鐘,他就懂了。

- 臻知灼見
2020-08-02   謝宜臻   4721

表演藝術科老師的心聲

我之前寫過很多文章,討論教育現場的英語學習問題。今天這篇文章,要從表演藝術科老師的心聲,來討論雙語教學政策如何排擠專業科目的老師進入教育界。 「藝術領域」自九年一貫課綱時代起 (2004 年),列為國中小課程的教學領域。現行的 108 課綱的領域課程架構下,包含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科目。 藝術領域的課程目標是希望「經由多元的藝術學習與美感經驗的累積,培養以學生為中心的感知覺察、審美思考與創意表現能力,從快樂學習的過程,充實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