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雙語黨在做的事

謝宜臻   2021-02-06   1849

我們想讓放棄英文、對英文感到自卑的孩子知道,臺灣有一群很關心你們的大人。

大學同學來訊問我,是否要讓自己的孩子學雙母語?她也是國中老師,感嘆現在的英文雙峰很嚴重、很難教。

我問她:孩子在補習班、在學校學英文快樂嗎?有自信嗎?

她說:有啊,我看她不排斥、蠻開心的。

我說:那很好啊,不一定要來學雙母語。

#臺灣雙語無法黨 最在乎的是貧富差距下、城鄉差距下、認知能力差距下,被遠遠拋在後面的孩子。 這些孩子也許來自隔代教養,沒錢補習,每天都跟阿公阿媽講臺語,所以在我們的教學法裡,鼓勵他們。

#用臺語學美語發音很可以,我臺我驕傲。這些孩子也許認知記憶力沒那麼好,所以我們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幫他們搭了一座穩固的鷹架,讓他們能篤定地唸出美語聲音,進而能識字。

這些孩子也許比較沒有語言慧根,無法發出多音節的重音位置,無法聽懂語言學教科書上講的「重音節,就是那個音節要唸得長一點、大聲一點、音調高一點;輕音節,就是那個音節的很多子音都可以輕輕地唸過、略過、滑過,或者母音變成央元音」。

所以我們編了一本 5000 字的超自然發音字典,用「先哼再唸」的教學法,讓抽象的輕重音規則,變得非常具體可控,內化成說英語的語感。 所以我們編了42首童謠,把連音、略音、削弱的央元音,都用「雙語注音」「先哼再唸語調表」一一標示出來,用節奏輕快又有押韻的童謠,讓孩子體會「篇章語調」要怎麼表現才能把英語說得自然、讓人聽得懂。 

所有的教法,都在【臺灣雙語・九階10梯】公益平台分享 https://bit.ly/2Ld2tIN 

所有的動畫,都在【臺灣雙語無法擋】公益平台分享 https://bit.ly/3tyiSt5 

所有的音檔,都在雲端上免費分享 https://bit.ly/36LIt7P 

所有精美印刷的教材,字典、童謠,都是親民價 1000 元。https://bit.ly/2T8JaAY 

若有經濟困難無法購買出版品,歡迎直接與臺灣雙語無法黨的辦公室聯絡。https://bit.ly/2O2499g 

若想支持我們的臺灣雙語社會運動,歡迎線上入黨或捐款政治獻金。https://bit.ly/36LrlPO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2021-02-20   謝宜臻   1529

用注音輔助發出 thank的聲音

中英雙聲道切換自如,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每一個華語音素、美語音素,紮實地教給每個孩子。 
從此,孩子的耳朵可以清楚聽到 free 和 three ,這兩個完全不同的聲音。

- 臻知灼見
2021-02-13   謝宜臻   1687

推薦《英文文法有道理》

看了上百本的文法書,我最推劉美君教授這本。以「溝通目的」來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式」,跳脫死背文法的窠臼,讓人對文法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 臻知灼見
2021-02-09   謝宜臻   1809

用注音學外語,是臺灣孩子的本能

注音用得好,可以輔助日語發音,那可不可以用來輔助美語發音?當然可以,因為用注音來標注任何聽到的聲音,是臺灣孩子的語言本能。

- 臻知灼見
2021-01-16   謝宜臻   1986

為什麼用西方文化經典當孩子學英文的基本盤?

我以前教國中英文,最尷尬的時刻,就是教課本裡的 Dialogue。記得有一課在教形容詞比較級,對話場景是一家人去農場採水果,整篇對話就是這邊一句「這個比較重」,那邊一句「那個比較大」。 為了把單字、文法硬塞進對話裡,英文課本的對話篇章都非常令人翻白眼,國中生也都會吐槽:最好是這樣啦!現實生活中根本不會有人這樣對話。

- 臻知灼見
2021-01-12   謝宜臻   3173

講英語與華語的不同

華語屬「聲調語言」(tone language),依四聲聲調 的差異而表現不同的語義,例如:水餃 / 睡覺。 英語則屬「語調語言」(intonation language),藉由輕重音對比而產生不同的語義或語氣,例如:content [ˈkɑn·tent] 重音若擺在前面,指的是「內容」;content [kənˈtent] 重音若擺在後面,指的是「開心的」。

- 臻知灼見
2020-12-25   謝宜臻   1834

《有效讀寫》書摘

英文發音有兩大重點,一是「咬字」,二是「語調」。這是臺灣孩子在初學英文時,會遇到的兩大魔王。 這也是臺灣雙語無法黨 希望陪著孩子一起打敗的魔王,在面對陌生外語的時候,能善用自己的母語資本,學好英文。

- 臻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