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臻知灼見 ─

用注音學外語,是臺灣孩子的本能

謝宜臻   2021-02-09   1808

鬼滅之刃_紅蓮華_注音版,YouTube 連結 https://bit.ly/2N73e74

注音用得好,可以輔助日語發音,那可不可以用來輔助美語發音?

當然可以,因為用注音來標注任何聽到的聲音,是臺灣孩子的語言本能。

注音是他們唯一能掌握的表音符號。請看連結裡的圖片,低年級孩子用注音來標示英語、臺語、日語…的例子比比皆是。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8041 對英文接觸量不多的孩子來說,一般刻意放慢的童書、卡通都還是太快了,何況是正常速度的歌曲? 語速這麼快,字跟字之間都黏在一起,孩子要如何學會哪邊要連音、略音、削弱音?

也許對天才兒童來說,一聽就能模仿,就這麼簡單,有什麼好教的。 但對很多公立學校孩子來說,他們需要的是把一句話的聲音語調分解、分解、再分解。 把咬字練好,把輕重語調練好,組合起來才是一句別人聽得懂的話、一首韻味十足的英文歌。

很多孩子連模仿外師講好一句話的咬字語調的能力都沒有,要如何跟外師對話? 孩子應先建立學外師說話的#鸚鵡能力,朗讀一些有品味的#經典童謠童書。 有了基本的聽說能力,有了基本的文化墨水,上了國中再來拿這些基礎來讀寫,學文法、作文,都不算晚。

2030 雙語國家,我們能否多把目光焦點放在:把公立國中小學生的英文基本學力帶上來。 貧富差距、城鄉差距、認知能力差距,所帶來的英語能力差距一直都有。 但在 #全民基本公共教育體制內,我們能否讓每個孩子都能有多一點點的選擇權? 有了英文基本學力,孩子可以選擇不再接觸英文,因為他的生活用不到 (鄉下很多父母早已告訴孩子以後捕魚、種田、繼承家業就好)。

有了英文基本學力,孩子有選擇權,去自學任何他感興趣的英文內容。 歡迎各位朋友加入#臺灣雙語無法黨,與我們一起努力,提供孩子基本的英文選擇權。

For you, for me, Formosa. 臺灣雙語無法黨

◼️ 歡迎線上入黨 https://bit.ly/39YnwIS

◼️ 臺灣雙語.九階10梯.學習頻道 https://bit.ly/2Ld2tIN


2021-02-26   謝宜臻   1459

南方知識論

英語教學的領域,對於「西方中心主義」的批判從來都沒有少過,尤其是針對全球兩大英檢霸主,一是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旗下有托福 / 多益 / GRE / SAT。另一是英國劍橋大學考試院,旗下有雅思 / 劍橋英檢 / 劍橋商業英檢 / 劍橋英語教師認證。只是過往用來分析的視角,多是從後殖民主義、新馬克斯主義切入。

- 臻知灼見
2021-02-20   謝宜臻   1528

用注音輔助發出 thank的聲音

中英雙聲道切換自如,最微小卻也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把每一個華語音素、美語音素,紮實地教給每個孩子。 
從此,孩子的耳朵可以清楚聽到 free 和 three ,這兩個完全不同的聲音。

- 臻知灼見
2021-02-13   謝宜臻   1683

推薦《英文文法有道理》

看了上百本的文法書,我最推劉美君教授這本。以「溝通目的」來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式」,跳脫死背文法的窠臼,讓人對文法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 臻知灼見
2021-02-06   謝宜臻   1847

雙語黨在做的事

用臺語學美語發音很可以,我臺我驕傲。 這些孩子也許認知記憶力沒那麼好,所以我們用臺灣雙語注音符號表幫他們搭了一座穩固的鷹架,讓他們能篤定地唸出美語聲音,進而能識字。

- 臻知灼見
2021-01-16   謝宜臻   1985

為什麼用西方文化經典當孩子學英文的基本盤?

我以前教國中英文,最尷尬的時刻,就是教課本裡的 Dialogue。記得有一課在教形容詞比較級,對話場景是一家人去農場採水果,整篇對話就是這邊一句「這個比較重」,那邊一句「那個比較大」。 為了把單字、文法硬塞進對話裡,英文課本的對話篇章都非常令人翻白眼,國中生也都會吐槽:最好是這樣啦!現實生活中根本不會有人這樣對話。

- 臻知灼見
2021-01-12   謝宜臻   3170

講英語與華語的不同

華語屬「聲調語言」(tone language),依四聲聲調 的差異而表現不同的語義,例如:水餃 / 睡覺。 英語則屬「語調語言」(intonation language),藉由輕重音對比而產生不同的語義或語氣,例如:content [ˈkɑn·tent] 重音若擺在前面,指的是「內容」;content [kənˈtent] 重音若擺在後面,指的是「開心的」。

- 臻知灼見